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专题】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21/05/08
浏览量

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1951年,是国内行业首家赴境外上市的中外合资企业。公司总部设在广西玉林市,下辖11家子公司,生产基地布局广西、江苏、安徽、山东等地,是中国产品型谱齐全、应用领域广的内燃机制造基地,年销售收入超200亿元,发动机年生产能力达60万台。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从2004年开始研发和投放混合动力系统,累计投放市场的混合动力系统达6000多台(套)。

 

 

2015年底,响应国家大力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政策,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早有布局的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了新能源动力事业部,并正式向市场投放新能源产品(混合动力系统、纯电系统),独立专业运作新能源动力市场。

2019年5月28日,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举行新能源动力战略暨产品发布会,以动力行业领军者的姿态全面吹响了玉柴新能源化和环保化的号角。在本次发布会上亮相的集成发电式发动机动力总成(YC IE-Power)、eCVT功率分流型混合动力总成(YC eCVT) 、集成式电驱动桥总成(YC E-Axel)、燃料电池系统(YC FCS)四大新能源动力系统共七款新能源动力产品,充分表达了玉柴带领行业和用户奔向绿色未来的决心。

 

经营情况

 

2016年1月,玉柴正式成立新能源动力事业部。玉柴新能源动力拥有完善的研发和营销体系,具备独立的动力仿真分析、控制器策略开发、电机仿真分析等研发能力,独立研发燃料电池系统、eCVT混合动力总成、集成式电驱动桥总成、集成发电式发动机动力总成、纯电系统、混联混合动力系统、并联混合动力系统。具备年产1万台(套)电机的生产线、混合动力生产线,并启动了eCVT混合动力系统生产线建设工作。与AVL、爱尔玲、大陆、博世、苏州驿力、汇川技术、上海电驱动、中信国安盟固利、CATL、浙江方正等国内外企业合作,共同开拓新能源动力市场。

配套厦门金龙、厦门金旅、北汽福田、东风股份、东风柳汽、陕汽、苏州金龙、中通客车、广西申龙、杭州叉车、安徽合力、三一集团、山西同力、吉利新能源商用车、中车电动、海通科创、三环集团、江西百路佳、重庆恒通、青年客车、龙华客车、通联客车等国内主流主机厂,累计投放市场6000多台(套)新能源动力系统。

 

产能建设

 

2018-2020年建成年产2万台混合动力系统的产能;2018-2020年建成年产500台燃料电池产能;2019-2020年混合动力系统规划产能为2万台(套)。

 

技术进展及研发能力建设

 

集成发电式发动机动力总成(增程器):采用发动机+FISG(飞轮集成式)电机的高度集成设计的技术方案。发动机与FISG电机直连,高度集成,结构紧凑,满足多种安装要求。国内首创FISG永磁同步电机,取消传统飞轮、柔性连接盘,具有长度短、惯量小、加速快、重量轻、能耗低等优势,整体结构简单,故障点少,FISG电机替代发动机起动机。实现机电耦合混合动力控制。FISG电机可以匹配玉柴国VI(T4)平台的6款混合动力专用发动机系列,FISG电机额定功率覆盖48kW~280kW,额定扭矩覆盖296Nm~1910Nm。

eCVT功率分流型混合动力总成:采用高功率密度、高速永磁同步电机,最高转速达到15000r/min;系统集成了双行星齿轮组、变速机构、双高速电机和多个换挡机构,具备八大工作模式,模式切换灵活,能满足不同应用环境;采用模块化设计,在同一机械结构下,通过选配不同的模块,能兼容满足卡车、客车、专用车等多个商用车型;系统节油率高,最高节油率超过65%(公交工况);系统对发动机进行深度专用化耦合开发,实现高效燃烧、低能耗、低排放,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匹配12吨~49吨卡车、专用车以及10米~12米客车。

集成式电驱动桥总成:采用高速电机+减速器+差速器+桥壳(选装)+轮毂(选装)的技术方案。高速电机与减速器、差速器集成在一个壳体内,组成电驱单元。具有集成度高,结构紧凑的特点,并可实现通过副车架安装(应用在采用独立悬架的前桥或对簧下质量要求高的客车)与整体式安装(一般为卡车)的方式。系统集成度高,减少了传动轴,降低了驱动系统的重量,可以把电池包布置在车辆的大梁中间,提高安全性与降低整车能耗。目前玉柴电桥型谱可匹配4.5吨~8吨货车/物流车,或5米~7米客车/公交车。功率范围涵盖45kW~85kW。

燃料电池系统:玉柴第一款自主集成开发的高集成度、高效、零排放的燃料电池动力系统。采用高集成模块化设计,系统体积比功率达到0.2 kW/L,国内一流水平;采用优化、智能的控制策略,系统最高效率达61%,领先业内平均水平10%;独创余热回收利用,冬季整车节约能耗20%。可以适配4吨~8吨卡车、8米~10米客车。

 

主要新产品

 

序号

产品名称

产品型号

产品应用

1

48kW集成发电式发动机动力总成(IE-Power增程器)

YC048ZQ-1

港口牵引车、公交客车、旅游车、工程机械

2

55kW集成发电式发动机动力总成(IE-Power增程器)

YC055ZQ-1

港口牵引车、公交客车、旅游车、工程机械

3

65kW集成发电式发动机动力总成(IE-Power增程器)

YC065ZQ-1

港口牵引车、公交客车、旅游车、工程机械

4

100kW集成发电式发动机动力总成(IE-Power增程器)

YC100ZQ-1

港口牵引车、公交客车、旅游车、工程机械

5

65kW集成发电式发动机动力总成(IE-Power大集成增程器)

YC065ZQ-1

大功率直流电源机组

6

280kW集成发电式发动机动力总成(IE-POWER大集成增程器)

YC280ZQ-2

大功率直流电源

7

eCVT功率分流型混合动力系统

YCPD170-1

10米~12米客车

8

eCVT功率分流型混合动力系统

YCPD230-1

12吨~20吨卡车

9

65kW集成式电驱动桥总成

YCEA065-11

4.5吨~6吨卡车、5米~6米客车

10

40kW燃料电池系统

YCFC40-A10

4吨~8吨卡车、8米~10米客车

11

100kW集成发电式发动机动力总成(IE-Power P1)

YCHP100-351

12吨~18吨卡车、18吨~23吨专用车

 

发展目标与规划

 

未来,玉柴将根据2025战略规划,聚力打造品质玉柴、技术玉柴、国际玉柴,实现从以中重型动力为主到轻型动力、中型动力、重型动力与大型动力并举的升级转型。

实现从以国内市场为主到国内市场与海外市场并举的升级转型。实现从以传统动力为主到传统动力与新能源动力并举的升级转型。用五年时间超越国内同行,争当中国内燃机行业第一,成为行业一流的专业新能源动力系统供应商,用十年时间成为全球最先进的发动机制造企业,实现“成为全球专业动力系统领航者”的企业愿景。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金融监管总局拟对新能源车险自主定价系数进行调整
中国一汽分别与大疆车载、亿咖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工信部:支持中关村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
2023年新能源汽车对成品油替代量已达1700万吨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中科院官宣!固态电池重大突破!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