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专题】宁波鲍斯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宁波鲍斯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21/04/28
浏览量

鲍斯股份始创于2005年,2015年深圳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300441>。公司总部位于蒋氏故里弥勒圣地--奉化,目前公司主要生产压缩机、刀具、轴等高端精密零部件及成套设备。公司以学习、和谐、坚持、专业为企业文化的核心思想,倡导弥勒文化、弥勒精神,锐意进取,致力把公司建设成一家拥有核心竞争力能和谐发展的国际型公司。

 

 

经营情况

 

公司主营产品技术水平、能效水平已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且具有规模优势、品牌优势及成本优势,通过不断的提高工业机械基础零部件及整机制造技术,提升产品品质,抢占国内中高端市场,实现公司产品在工业制造领域中高端市场的进口替代。
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77914.47万元,毛利率为31.06%,公司实际经营利润总额为12532.07万元,经营情况良好。

 

产品出口

 

东南亚地区:已与越南一家企业建立供销关系且成品销售,并签约泰国独代理,代理商持续订货中,且市场反馈较好。
土耳其:已与土耳其当地最大空压机企业签署初步合作意向,往战略目标方向发展,已向土耳其输出一批全系列主机。
澳大利亚:已签约澳洲独家代理,持续订货中,应代理商的要求,新推出澳洲市场畅销的3合1机型,市场反馈较好。

 

产能建设

 

公司2019年螺杆主机销售规模达到22万余台,已经成为全球销量第一,因此具备规模优势和性价比优势,在此基础上,鲍斯大力布局新能源汽车行业相关产品,形成了刹车气泵、氢燃料电池空压机、氢循环泵的全产业链布局。未来三到五年,公司会不断扩大生产规模,满足市场需要。

 

技术进展及研发能力建设

 

在知识经济时代,创新是企业的核心,没有创新,企业也就失去了核心竞争力。鲍斯深知创新的重要性,于2010年成立了企业研发机构,并获得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企业研究院等荣誉称号,技术中心现有独立科研场地1050平方米,有专职研发人员155人,其中博士1人,硕士3人,本科以上学历51名,占研发人员总数的32.9%,中心人才结构和制度合理,基础设施完善,科研设备原值超4500万元。公司研发的新能源商用车螺杆空压机,目前已批量生产;正在研发的应用于氢燃料电池的压缩机,目前样机已经开发完成,相关的测试和实验正在进行中;应用于氢燃料电池的氢循环泵,样机已经开发完成,相关的测试和实验正在进行中。

 

公司重视研发成果,保障研发投入,在创新带头人张炯炎带领下,创新团队承担过多项国家及省市级科研项目,成功研发了BS第三代螺转子杆型线技术和双级节能螺杆主机技术。

 

公司通过研发和转让获得专利126项,其中发明专利18项,并参与制定了5项标准。公司注重突出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地位,通过整合企业优势资源,构建了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奠定的基础。

 

主要新产品

 

序号

产品名称

产品型号

产品应用

1

螺杆刹车气泵

EVS240

纯电动商用车,氢燃料电池商用车

2

螺杆刹车气泵

EVS400

纯电动商用车,氢燃料电池商用车

3

燃料电池空压机

GD105

氢燃料电池商用车

4

氢循环泵

BHV300

氢燃料电池商用车


 

合资合作及重大项目建设

 

鲍斯注重产、学、研、用的合作开展各类高层次、高水平的科技合作,和英国城市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外高等院校及科研型企业建立了良好的技术交流渠道与合作关系,通过搭建技术交流平台,整合资源,发挥各自优势,解决工程实际问题,培育高素质的工程技术人员,实现技术攻关,为项目研发搭桥铺路。公司近两年合作创新情况如下:

 

2019年1月3日,公司与苏州索进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技术开发合同,目标是设计并制造高效且可长期稳定运行的两级喷油螺杆空气压缩机主机。

 

2019年9月10日,公司与重庆鲍斯净化设备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技术开发合同,目标是开发一台集深度除油功能的干燥设备,可灵活的运用于有油空气压缩机和无油机后端,实现集除油、除水、除尘、除菌的一站式压缩空气净化设备。 

 

2019年10月15日,公司与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签订了合作共建“国际(宁波)能源动力技术研发中心”协议,将闻雪友院士团队的技术和成果应用到离心式压缩机、真空泵、中小型燃气轮机等民用市场,做实做强,提升宁波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水平,推动我国压缩机、燃气轮机技术高端装备产业化发展。

 

2019年11月30日,公司与City, University of London(伦敦城市大学)签订咨询协议与授权协议,基于伦敦城市大学与世界领先压缩机企业的合作经验与螺杆压缩机技术30多年的技术积累,通过合作设计型线设计开发,性能模拟,软件购买等多个方向,引领行业创新,为节能减排做出巨大共贡献。

 

依托于高校、研究院、科研型企业的人才优势和较为完善的测试条件,与公司的生产实际相结合,实现资源共享,并针对压缩机的相关技术进行联合攻关,并取得了多项成果。公司一直以来都本着“通力合作,互惠互利”的原则,开展横向联合,充分发挥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在科学技术、信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走产学研联合开发之路,快速提升公司的研发水平。

 

发展目标与规划

 

目前,鲍斯已经完成新能源行业刹车气泵,氢循环泵,燃料电池空压机的产业链布局,打造性价比高,可靠性高,国产化的产品。秉承学习,和谐,坚持,专业的企业文化,不断推陈出新,持续赋能未来,为我国的氢能源事业添砖加瓦。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宁德时代与特斯拉在合作,全力开发充电速度更快的电池
国家能源局:稳步开展氢能试点示范,重点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
北京市开放自动驾驶测试道路1160余公里
尹力:希望韩企与北京加强新能源等前沿领域合作,挖掘智能网联汽车等合作新增长点
殷勇:北京正在谋划更大范围自动驾驶区域建设
【月报】《上海新能源汽车监测报告》2024年1月预览版发布
万钢:对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的四点看法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