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专题】新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21/04/08
浏览量

 

新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源动力)成立于2001年4月,注册于辽宁省大连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是中国第一家致力于燃料电池产业化的股份制企业,主要从事氢燃料电池膜电极、电堆模块、系统及相关测试设备的设计开发、生产制造和技术服务。

 

 

新源动力集科研开发、工程转化、产品生产、人才培养于一体,发展愿景是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供应商。目前团队总人数已超200人,其中技术团队80余人,高级职称30余人,中级职称30余人,其中70%具有博士、硕士学历。公司现有产能1000套/年,2019年实现总收入10136万元。

 

企业资质信息 

 

新源动力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自主创新,目前已具备完善的产品开发体系、测试评价体系、生产管理体系、售后服务体系,掌握了车用燃料电池电堆及零部件正向开发、批量制造的核心技术,是中国氢燃料电池技术商业化实践的引领者,是国家燃料电池技术标准制定的副主任委员单位。

2006年获国家发改委授牌并承建“燃料电池及氢源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同年获国家人事部授牌 “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知识产权试点单位。2009年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2010年取得CE产品安全认证证书,2014年取得中国电器工商协会会员证书,2015年获批“大连市燃料电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6年荣获标准化良好行为证书,2016年取得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2017年第四次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取得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编号,同年顺利通过ISO9001体系换版认证及IATF16949认证。2019年成为首家上榜国家专利500强燃料电池企业,排名第286位。

 

技术能力

 

新源动力从“十一五”、“十二五”到“十三五”,一直承担“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多个科技部重大专项——车用燃料电池发动机研制课题,完成的各项技术指标国内领先,部分关键技术已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并以此为基础在燃料电池发动机技术领域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拥有完整独立的自主知识产权。截止目前累计拥有专利498项,其中国际专利4件,涵盖了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关键材料、关键部件、电堆、系统各个层面。

技术研发方向主要包括:燃料电池关键材料及部件选型与评价、燃料电池电堆及关键部件的设计与开发、燃料电池结构及流体仿真、新产品试制和批量制造工艺开发、燃料电池电堆及发电系统关键零部件检测。新源动力秉承现代企业管理理念,以顾客为中心,本着“加强过程管理,致力于持续改进,提供顾客满意的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方针,通过18年的研发和制造积累,建立健全了产品开发体系,测试评价体系,生产管理体系,售后服务等体系。为满足车企要求制定了基于APQP和GVDP的燃料电池产品的开发流程,详细定义各阶段的工作内容及输出,并进行评审,严格控制研发质量。

凭借雄厚的技术实力,新源动力研制和开发的燃料电池相关产品已成功应用在多个领域,并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9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上海示范项目、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1年德国柏林第十一届必比登挑战赛、创新征程-2014年新能源汽车万里行活动等相关重要的示范运行活动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2014年新能源汽车万里行巡游活动中,搭载新源动力燃料电池模块的燃料电池轿车,全程参与了巡游,途径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的25个城市,行程一万多公里,全程“零”故障,体现了新源动力可靠设计能力和电堆的优异性能。
2015年,新源动力向战略合作客户上汽集团前瞻技术研究部提交荣威750轿车用燃料电池电推模块59台套,实现了单一定型产品100台级/年小批量生产和销售。

2017年,搭载新源动力HYMOD®-36燃料电池模块的全球第四款、国内首款燃料电池汽车——FCV80正式量产投放市场。它的上市代表着我国最先进的氢燃料电池技术成果落地,代表着我国燃料电池汽车正式步入商业化进程。

新源动力在确保技术先进性的同时持续扩充产能,现已初步完成产业化布局和1000台(套)/年的产能建设,规划至2020年底,筹资投入3.5亿元,提升产能至每年3000台(套)。

 

主要产品

 

新源动力开发的燃料电池产品已经完全能够满足乘用车、商用车和专用车辆需求,并已通过第三方的转动实验检测。研制开发的氢燃料电池模块HYMOD®-36、HYMOD®-50、HYMOD®-60、HYMOD®-70及燃料电池系统HYSYS®-70,均已小批量生产并与国内多家大型车企建立商务合作,主要客户包括上汽集团、广汽集团、一汽集团、中国重汽、华菱汽车、大运汽车、中植汽车、宇通客车、江淮汽车等,上述产品成功应用于多款燃料电池汽车。其中,HYMOD®-36型车用燃料电池电堆模块已耐久性突破8000小时,实现-10℃低温启动,防水防尘等级达到IP67,通过GB/T 33978-2017《道路车辆用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模块》要求的-40℃~60℃储存试验。

截止日前,新源动力生产的电堆累计装车量已超过750台,累计行驶里程已超过1200万公里。

 

近期科技奖励

 

2019年  新源动力承担的《道路车辆用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模块》国家标准项目获得大连市标准化资助奖金。“燃料电池汽车关键技术研发及其产业化项目”荣获“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

2020年荣获上海市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研发进展

 

2020年6月,新源动力推出最新款110千瓦大功率金属双极板HYMOD®-110燃料电池模块,相比2019年发布的额定功率为60千瓦的HYMOD®-70,HYMOD®-110同样为370片串联组成的单堆,但额定输出功率提升了57%,峰值功率可达130 kW,单堆体积比功率达到4.2 kW/L,产品技术水平在国内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与国际先进水平持平。该款产品性能稳定、集成度高,更适用于公路客车、重卡等大功率车型。

新源动力将继续坚持燃料电池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正向开发,提高产品性能,降低产品成本;将继续坚持开放合作、独立商业化运营的共赢理念,以满足所有整车企业、系统集成商等客户的产品需求。作为中国燃料电池产业化实践的领跑者,新源动力一直践行着公司成立的初心与愿景:“燃料电池 驱动世界”,并将竭尽全力推动中国燃料电池产品技术的创新和氢能燃料电池产业的蓬勃发展。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宁德时代与特斯拉在合作,全力开发充电速度更快的电池
国家能源局:稳步开展氢能试点示范,重点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
北京市开放自动驾驶测试道路1160余公里
尹力:希望韩企与北京加强新能源等前沿领域合作,挖掘智能网联汽车等合作新增长点
殷勇:北京正在谋划更大范围自动驾驶区域建设
【月报】《上海新能源汽车监测报告》2024年1月预览版发布
万钢:对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的四点看法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