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专题】上海治臻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上海治臻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21/04/07
浏览量

 

上海治臻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由上海交通大学技术团队发起,于2016年3月成立,是国内第一家专注于金属双极板研发与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十五年来专注于燃料电池金属极板的开发,在极板构型设计、超薄板精密成形和高速激光焊接、高性能复合纳米涂层和一体化密封等方面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

 

 

上海治臻在2017年建成国内首条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燃料电池金属双极板生产线,首次在国内实现金属双极板由板型设计到全工艺链加工的交付能力,设计年产能达到50万片,是国内最大的金属双极板供应商之一。

 

上海治臻目前已申请专利70余项,2018获得中国汽车工业技术发明奖一等奖,2020年荣获上海市技术发明奖特等奖,并通过IATF16949和ISO9001体系认证,成为全国首家通过该体系认证的金属双极板设计和制造企业。

 

经营情况

 

上海治臻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依托于上海交通大学研发团队,研发了超薄、精度超高、寿命最长的金属双极板,形成了完整的金属双极板产业链。累计制备50万片金属双极板,助力上汽捷氢、长城未势、东风、新源动力等燃料电池项目开发及金属双极板供应。铸就了拥有国产“心脏”的高性能燃料电池电堆产品。

 

为满足市场需求,公司从原来上海临港研发及生产基地,在2019年新扩充了更自动化,更智能化的燃料电池金属双极板研发及生产第二基地。其中上海临港生产基地5000平方,常熟高新区生产基地总占地50亩,一期工程建设生产需求20000平方米,预计2021年正式投产,成为氢燃料电池行业重要的零部件供应商之一。

 

上海治臻主要为客户提供燃料电池金属双极板的研发及批量生产,同时出售自主知识产权的金属双极板。2019年营业收入5000万元,在金属双极板行业占据市场主要位置。

 

产能建设

 

上海临港产业园生产基地——2017年建成,拥有国内首条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燃料电池金属双极板生产线,生产用地3000平方米,研发用地1000平方米,设计年产能50万片。

 

苏州常熟生产基地——上海治臻于2019年10月成立全资子公司苏州治臻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总投资2.6亿元,新基地于2020年中旬开工建设,计划2021年中旬一期项目投产,产能规模达170万片/年,项目全部达产后将具备1000万片/年,总产值可达10亿元。

 

技术进展及研发能力建设

 

金属双极板采用精密成形、激光焊接、高性能纳米涂层、密封等技术,全工艺链集于一体,大大提高产品的一致性、稳定性、为满足市场需求大规模量产低成本化奠定了基础。

 

金属双极板设计能力:上海治臻发明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流场结构燃料电池金属双极板,实现氢氧冷却水三个流场独立分割,便于冲压成行加工,提升燃料电池反应效率;分别与上汽捷氢、新源动力、长城未势定制化开发了不同规格极板,积累大量实际经验。

 

精密制造技术能力:金属双极板制备工艺为成形-焊接-涂层(现代、通用、日产等均采用这种方式实现金属极板的制造且应用于电堆生产);公司在复杂流道微细薄板成形方面,通过金属薄板微细成形新工艺,利用弹性与板料表面层间摩擦增强的尺度效应,建立流道成形质量和反应效率的成形工艺设计,大大提升精密制造能力及产品良率;公司在高精度成形、焊接热变形控制等方面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 

 

耐久性技术能力:公司发明了基于非平衡磁控溅射离子镀技术,提升了极板的导电率和耐腐蚀性,设计并制备了铬梯度涂层。金属电堆使用寿命达10000小时以上。

 

批量化生产能力:上海治臻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连续生产线,及试验室;从极板设计,模具制备,到产品批量生产集于一体,拥有丰富设计及制造经验,为产品底成本打下坚实基础,助力中国燃料电池行业发展。

 

主要新产品

 

 


合资合作及重大项目建设

 

公司承担国家重点研发项目,上海市科委项目、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苏州科技人才项目等

 

发展目标与规划

 

上海治臻集金属双极板构型设计、工艺研发、量产制造及装备开发能力于一身,助力国内汽车生产企业和系统集成企业燃料电池研发,自上海开始逐步向长三角、珠三角、以及汽车产业集群地开拓科研合作及产业布局。

 

进一步结合批量化制造相关核心技术开发,将提升金属双极板寿命、降低金属双极板的成本,依托产业应用场景逐步推广应用范围,随着大规模制氢、用氢技术和政策法规等各方面的突破,将更有利于燃料电池的应用落地,共同推动上海、长三角、乃至全国的产业发展与升级。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2023年新能源汽车对成品油替代量已达1700万吨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中科院官宣!固态电池重大突破!
“大众汽车之选”!全球首家,双料认证
部件中心完成首个乘用车制动器总成动态拖滞力矩测试
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 人工智能为智慧交通发展打开更新空间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