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专题】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有限公司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有限公司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21/04/01
浏览量

 

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有限公司(简称北自所)创建于1954年,是原机械工业部直属的综合性科研机构,1999年转制,现为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大型科技企业。 

 

北自所致力于制造业领域自动化、信息化、集成化、智能化技术的创新、研究、开发和应用,为客户提供包括开发、设计、制造、安装和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是离散制造领域智能制造系统集成的卓越实践者和引领者。

 

 

北自所为国家重大工程和企业的技术进步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成功研制了我国第一台液压伺服喷漆机器人、我国第一座自动化立体仓库、我国第一台高能电子直线加速器、我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MRPII软件、我国首创的MIC系列可编程序控制器等高新产品。

 

取得科研成果500多项,完成了数千项国家攻关项目及企业定制的装备工程。包括承担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地面模拟震动试验;承接备受瞩目的三峡工程和引黄工程项目;承建了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智能配电系统;开发了我国的第一条机器人喷漆生产线;打破国外封锁,研发出我国第一台高能电子直线加速器;完成了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玻纤行业的物流生产线;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RS10信息化软件;研发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的汽车发动机柔性自动化装配线;为我国装备制造业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科研项目及成果

 

北自所业务覆盖制造业信息化、智能物流和自动化立体仓库、自动控制系统开发与应用、工业机器人开发与应用、金属板材加工自动化装备、自动装配与实验装备、流体传动与控制、无损检测和电器物理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智能装配、拉膜生产线等。

 

近五年,北自所承担的纵向项目共计五十余个,其中“863计划”项目7项,“智能制造专项”项目18项,国家省部级以上其他重点项目三十余个。此外,北自所承担的课题曾多次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等国家级奖项,科技成果奖等省部级奖项。

 

截至2019年10月,北自所拥有智能工厂解决方案相关的核心技术专利41项,其中发明12项,实用新型29项,拥有53项软件著作权。北自所是中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理事长单位,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理事单位、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咨询优秀服务机构。

 

科研设施及科研能力建设

 

北自所现有员工800余人,其中工程技术人员600余人。建有8个研究开发中心。拥有“制造业自动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液压元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863’计划智能机器人产业化基地”、“制造业自动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NERC-MA)”、“国家智能化系统集成体验验证中心”等国家级先进科研机构;并在兴建以“智能专机设备”和“高附加值工业产品”为主题的两个产业园区;有“全国工业自动化系统与集成标委会”、“全国液压与气动标委会”等15个全国性行业组织依托在北自所,负责自动化领域的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研究制定工作;是国家批准的“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计算机应用技术”两个专业的硕士学位授予点,已培养硕士研究生160多名;并编辑发行两本中文核心期刊《制造业自动化》和《液压与气动》。

 

主要研究方向

 

北自所成立6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制造业领域自动化、信息化、集成化、智能化技术与设备的创新、研究、开发和应用,是离散制造领域智能制造系统集成的实践者和引领者。为企业提供自动化专机/单元、集成化产线/系统、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等多种解决方案,为客户实现高效、优质、柔性、绿色制造,助力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以装备研制为标准来划分的研究方向如下:

1、智能加工装备:双向拉伸薄膜生产线、带钢彩色辊涂生产线、连续带钢热镀锌生产线、带钢电镀鉻/锡生产线、热管式真空集热管生产线、机器人焊接/涂胶/高压水切割工作站;

2、智能物流装备:自动化信息化立体仓库、智能控制堆垛机系统、货到人智能分拣线、分拣机、自动导引小车(AGV)/穿梭车(RGV);

3、智能装配装备:专用输送设备发动机/变速箱柔性自动装配生产线、中压绝缘中空断路器智能装配生产线、汽车动力电池PACK生产线、电子产品自动化装配生产线、开关柜自动检测装配生产线;

4、智能监控装备:数字化车间装备和产线自动检测与控制系统、基于物联网的车间数据采集系统、大坝计算机监控系统/船闸电气工程、城市供水及污水处理工程自动化仪表监控系统;

5、智能管理软件:基于电子商务的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系统RS10、集团版ERP、仓库管理系统(WMS)、基于电子商务的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系统RS10; 

6、智能检测装备:数字化车间装备和产线自动检测与控制系统、基于物联网的车间数据采集系、大坝计算机监控系统/船闸电气工程、城市供水及污水处理工程自动化仪表监控系统。

 

国内外交流

 

北自所一贯重视国内外技术合作与交流,每年组织参加国内各种行业协会、技术交流会、专题研讨会等交流活动,平均每年派出50多人出国参加国际博览会、学术交流会、考察访问活动,平均每年邀请外国专家100余人来公司进行技术交流、访问洽谈;与国外著名企业、研究机构、大学进行了多形式多层次的技术交流与合作,通过互访、交流,及时了解国际学术发展现状,学习国外先进技术与管理,促进公司技术发展。

北自所还定期举办科技节、技术研讨和专题交流等专项活动,邀请广大客户、行业领导和业内专家来公司探讨技术发展趋势,研究技术难题,交流市场和行业经验,谋求合作和发展,与十几家国外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发展规划

 

公司使命:努力引领我国装备制造业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集成化技术的创新与发展。愿景是成为国内一流、国
际知名的行业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坚持市场导向,以客户需求带动业务发展,驱动技术研发升级和行业市场扩张;以市场机制推动整体发展,对外依托智能化示范工厂发展产业化,对内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提高集团资源管控,打通外部市场和内部管理机制。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宁德时代与特斯拉在合作,全力开发充电速度更快的电池
国家能源局:稳步开展氢能试点示范,重点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
北京市开放自动驾驶测试道路1160余公里
尹力:希望韩企与北京加强新能源等前沿领域合作,挖掘智能网联汽车等合作新增长点
殷勇:北京正在谋划更大范围自动驾驶区域建设
【月报】《上海新能源汽车监测报告》2024年1月预览版发布
万钢:对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的四点看法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