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专题】北京科易动力科技有限公司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北京科易动力科技有限公司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21/03/25
浏览量

北京科易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以新能源汽车为主要应用、致力于新兴能源管理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创业团队毕业于清华大学、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并曾任职于行业内知名企业,具有丰富的技术积累和广泛的行业联系。科易动力目前旗下有员工约300人,拥有一支由博士、硕士组成的专业技术队伍,公司立足于新能源汽车行业,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竞争力,已形成了完善的科研、生产、营销、服务体系。

 

 

科易动力拥有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已获得16项发明专利、54项实用新型和10项外观专利授权。由于在新能源动力电池系统技术与产业化方面的不断积累,公司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北京市瞪羚企业和北京市海淀区海帆企业称号,电池管理系统产品和动力电池系统产品等获得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认证,并在和清华大学、上海汽车、一汽轿车、宇通客车等行业重要单位的科研合作中,共同承担科技部“863”、工信部“创新工程”等国家项目。

2016年,经“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评审委员会评审,北京科易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共同申报项目“车用锂离子动力电池性能优化控制与系统集成设计及应用”获中国汽车工业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并通过IAFT 16949、ISO 14001、OHSAS 18001等资质认证。

 

经营情况

 

以科易动力掌握的核心技术为基础,科易动力围绕着先进能源管理展开业务,目前已在新能源汽车业务方面全面地拓展了市场,并积极开展基于能源管理的其他业务,目前公司已经形成五个主要的产品和业务方向,分别是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电动自行车及机器人等新领域电池系统、国防与非道路用途能源系统、能源系统安全与装备、电池系统大数据与梯次利用体系,这五个业务方向中,目前以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为主业,电动自行车电池系统为第二主业,其余三个业务处于重点发展阶段,形成了“一主一辅三发展”的格局。

 

产能建设

 

以北京为总部及研发中心,在苏州建立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系统生产线,具备双班年产8万套动力电池系统及10万套电池管理系统的生产能力。公司产品已配套国内多家知名汽车企业,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技术进展及研发能力建设

 

科易动力创业团队均毕业于清华大学,在动力电池系统与电池管理系统应用方面,尤其是新能源汽车领域,具备多年的实际研发经验,与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形成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全面掌握了动力电池系统与电池管理系统方面的核心技术,建立起了全特征电池性能测试建模仿真技术、高安全高可靠性电池管理系统技术、高安全高可靠性动力电池系统技术和智能制造装备与关键工艺技术四大核心技术体系。

科易动力从电池管理系统、动力电池系统到批量生产装备的核心技术,形成了核心零部件、电子电控、算法策略、系统集成、工艺参数、测试验证、数据积累、生产装备、批量质控的系列闭环技术壁垒,尤其是在动力电池系统的高安全性和高可靠性方面,具有较强的领先优势。

 

主要新产品

 

序号

产品名称

产品应用

1

动力电池系统

上汽通用五菱A00级轿车

2

动力电池系统

上汽通用五菱A00级轿车

3

燃料电池巡检控制器

上汽集团等5家公司的燃料电池上

 

合资合作及重大项目建设

 

2016年,经“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评审委员会评审,北京科易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共同申报项目“车用锂离子动力电池性能优化控制与系统集成设计及应用”获中国汽车工业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其中,科易动力为第二完成单位。中国汽车工业技术发明奖是汽车领域的最高奖项,此次获得中国汽车工业技术发明奖一等奖,代表着科易动力在动力电池系统集成方面的技术已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2017年,经过层层角逐,科易动力从100多家候选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了宝马ACES开放式创新项目电动化领域的唯一获胜公司。科易动力正式成为宝马的技术创新合作伙伴,双方将在技术和产品上开展合作。

 

发展目标与规划

 

1、科研目标

基于新一代电池管理系统及动力电池系统的研制,预期主要技术和性能指标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所开发新一代电池管理系统及动力电池系统符合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流技术路线和国际趋势,力争到2020年底,科易动力新授权专利超过100项,其中发明专利不少于30项。

建立起新一代电池管理系统的智能制造生产装备,产品质量控制指标满足汽车行业标准要求,批量配套多家整车厂客户。针对目前新能源汽车行业高比能量电池的技术路线,实现对高比能量电池的精确控制,对高比能量电池可能存在的热失控安全问题,进行基于模型的评估和预测,提高现有动力电池系统的安全性,实现高比能量电池在新能源汽车上的安全应用。

按照ISO26262的标准要求,新一代电池管理系统产品通过第三方权威机构的功能安全认证,在软件开发方面,通过通过第三方权威机构的ASPICE体系认证。

2、人才培养目标

通过新一代电池管理系统及动力电池系统的研制,预期掌握主导我国新能源汽车自主发展的核心关键产品技术,通过上述技术的产品化转化,建成各关键部件的高自动化水平制造装备与制造工艺,培养一批从研发、生产、制造、销售、市场、管理方面的人才。计划在5年以内,培养正高级职称5人,高级工程师20人,建立起一批以博士和硕士为主的人才梯队,具备完善的科研体系和管理体系。

3、预期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方面

在经济效益方面,通过新一代电池管理系统及动力电池系统的研制,促进企业向高端装备、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的转型升级,带动企业跨越发展和争先进位,促进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利用该项目平台技术,预期成为国内领先的独立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供应商,在2017-2020年,配套所研发的新一代电池管理系统的动力电池系统预期销售累计50000套,产值超过10亿元,为公司创造持续增长的利润,力争申报创业板IPO。

在社会效益方面,预期在车用锂离子动力电池优化管理的核心技术问题方面得到突破,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创新,使我国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的研究水平保持先进。同时,实现了新一代电池管理系统产品的产业化,打通理论研究到实际产业化的全创新链,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为我国汽车产业由大到强的转型做出了贡献,对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改善大气质量、建设节能型社会有着重要的意义。

在节能减排方面,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00万吨,有效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降低了环境污染,促进了汽车工业与环境保护的和谐发展。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2023年新能源汽车对成品油替代量已达1700万吨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中科院官宣!固态电池重大突破!
“大众汽车之选”!全球首家,双料认证
部件中心完成首个乘用车制动器总成动态拖滞力矩测试
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 人工智能为智慧交通发展打开更新空间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