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2016年绍兴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工作总体推进概况及发展规划

您现在的位置:

地方概况

2016年绍兴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工作总体推进概况及发展规划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17/08/20 01:58
浏览量

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办公室”统计:

 

一、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情况

 

1、车辆推广情况

根据浙江省下达的目标任务,绍兴市2016年计划推广各类新能源汽车折合标准车2800辆。为确保推广任务的顺利完成,绍兴市通过出台补助政策、加大宣传力度等措施,增强广大市民对新能源汽车的了解,激发消费者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的热情,积极在多个领域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应用。截至12月底,已推广新能源公交车264辆,新能源乘用车397辆,专用车88辆,其他新能源客车49辆,合计798

 

2016年1~12月底绍兴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数量统计如下:

 

 

2、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2016年,绍兴电力局、绍兴市城投集团、绍兴市交投集团在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项目推进上,已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集中充换电站方面,截至12月底,绍兴电力局牵头改建和新建了7座非高速公路集中充换电站,建成了10座高速公路集中充换电站,共计17座;绍兴市交投集团建成了1座公交场站充电站。

充电桩方面,全市共建成1077个分散充电桩,完成年度建设计划的107.7%。

 

 

3、地方配套政策情况

为加快推广应用工作的开展,绍兴市制订出台了《绍兴市2016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将车辆推广任务分解到各区、县(市),将重点工作任务分解到了市级相关部门,同时对推广应用的主要工作和保障措施做了进一步的部署和明确。

同时,根据省下达的任务计划,并参考其他城市的财政扶持政策,绍兴市出台了《绍兴市区2016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办法》,对从绍兴市区注册的汽车销售企业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个人或单位用户,以及在绍兴市区投资建设充电设施项目的企业进行财政补助。

 

4、产业培育情况

自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以来绍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有了较大发展。万丰卡达克、浙江大东南、卧龙电气等一批企业在新能源汽车零配件领域不断加大投入,并在市场开拓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6年,绍兴第一家新能源汽车总装厂——浙江泓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落户诸暨,填补了绍兴市在新能源汽车总装上的空白。

 

二、存在的问题

 

1、国家政策存在较多不明确因素

去年以来,在高额补贴的诱惑下,国内少数企业出现骗补等情况,在业内造成比较恶劣的影响。为此,今年的大部分时间,国家和地方的主要精力也都放在对去年补助资金的核查上,国家的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一直到12月初才落地,这导致有意在绍兴进行车辆推广的生产和销售企业今年大部分时间多处于观望状态,给推广工作带来较大的难度,特别是专用车的推广几乎没有进展。

 

2、销售企业过于向市本级集中

出于推广策略上的考虑,大多数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和销售企业倾向于在越城区范围内设立销售网点。而根据《绍兴市区2016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办法》,地方补助向销售企业注册地所属部门申报,这给市本级财政带来较大的压力。

 

3、各区、县(市)推广工作进展不平衡

虽然《绍兴市2016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已将车辆推广任务分解到各区、县(市),但从实际进展情况来看,各地推动差异较大。特别是市区以外的其他县、市都未出台地方财政补助政策,因此还未有车辆推广。

 

三、2017年工作部署

 

1、加大车辆推广力度

大力推广新能源公交车,实现公共交通由传统能源汽车向新能源汽车转变,更新和新增的公交车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75%;逐步提高专用领域车辆中新能源汽车的比例,加大新能源专用车在快递、环卫、旅游等领域的应用,引导相关单位和企业选用合适的新能源车型。

 

2、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根据浙江省出台的《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结合绍兴实际,制定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下一步要做的一些具体工作,落实各部门、各单位工作责任清单,为进一步推动绍兴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做好组织保障。

 

3、加强财政扶持

出台财政扶持政策,对个人或企业新购使用的新能源汽车,由当地财政按一定比例予以补贴;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协调解决用地、电网布置、专用设施配备等方面的问题,并对新建基础设施给予一定补助。

 

4、加速配套产业发展

积极引进落户一批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发挥政策和市场双重驱动作用,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持续完善产业链条,实现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突破。同时,引导资源向优势企业集聚,壮大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提升产业化水平。

 

5、加强宣传推广

充分利用公交广告、新闻媒体、互联网络、会议培训等渠道,普及新能源汽车相关知识,宣传新能源汽车节能减排的重要意义、扶持政策以及我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目标、任务和举措,提高公众认知度和接受度,强化社会各界对实施新能源汽车推广重要性的认识,营造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工作氛围。

 

四、201612月底电动汽车充(换)电站(桩)保有量统计

截止12月底,绍兴市电动汽车充(换)电站(桩)保有量详见下图。

 

城市篇丨中关村科学城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聊城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潍坊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淄博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青岛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济南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成都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