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绍兴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综述

您现在的位置:

地方概况

绍兴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综述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21/03/19 10:23
浏览量

一、2019年主要工作

 

1、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

 

根据省新能源和智能汽车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的《浙江省2019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计划》(浙汽办〔2019〕4号)的要求,2019年度省下达给我市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目标任务为4000辆(标准车)。为加快推广应用工作的开展,我市以绍兴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名义下达了全市2019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计划,将车辆推广任务分解到市本级和各区、县(市)。

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激发消费者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的热情,积极在多个领域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应用。通过各方努力,2019年全市累计推广各类新能源汽车4891辆,折合标准车8893辆,超额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

根据省下达的任务计划,并参考其他城市的财政扶持政策,我市参照2018年的补贴政策,对在市区(主要是原袍江开发区)推广的新能源汽车按中央财政补贴标准的50%给予补助,国家和地方的新能源汽车补助总额最高不超过车辆市场指导价的50%,2019年度市本级累计拨付配套资金1935.811万元。

 

2、加大基础设施布局力度

 

2019年建成投运公交充电站13座,充电桩214根,充电功率10110千瓦;建成社会充电站6座,充电桩42根,充电功率930千瓦。同时,在全省率先完成23座综合供能站充电桩部分的建设投运任务,共安装充电桩57根,充电功率1386千瓦。在全省率先制定并发布《电动汽车充电站(桩)运营及服务》及《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与管理》地方标准;起草制定《绍兴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暂行办法》,加强充电基础设施管理。

 

3、抓好重大项目建设推进

 

紧盯重大工业项目,着力优服务、提质量、抓进度,新能源和智能汽车产业重点项目有力推进。全市共实施新能源和智能汽车产业项目14个,总投资222.22亿元,实际完成投资20.26亿元。

其中,滨海新城电咖新能源汽车项目完成投资8.86亿元,一期主体工程完成结顶建设;

三花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完成投资1.04亿元,已开展一期试生产;

上虞卧龙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产业化项目完成投资2.25亿元,部分设备已完成安装调试,项目开展试生产。

全市共有3家新能源和智能汽车重点企业完成智能化改造,同时分两批实施了新能源和智能汽车智能化改造项目共计7个。

 

4、布局培育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

 

大力培育发展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交通装备等相关产业,强化整零协同,围绕上品种、上水平、上效益,充分利用高新技术,提高开发能力,推动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行业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加大新能源和智能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

依托新能源电池、电机、节能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我市在初步培育形成新能源汽车智能中控、动力电池模组、直流永磁电机等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集聚区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新能源和智能汽车整车重大制造项目和研究开发基地项目落地。

2019年,天际汽车豪华智能电动SUV-ME7首台车量产下线,为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培育迈上新台阶。

 

二、存在问题

 

1、技术创新能力欠缺。

新能源和智能汽车产业整车的设计与研发,核心零部件技术提升是至高点。目前,我市相关企业自主研发能力相对薄弱,对国内外先进技术的依赖性较大且各企业独立研发很难形成技术资源整合的状态,低水平的重复建设容易造成人、财、物的浪费。

 

2、配套设施相对不足。

受到改造资源条件有限、市场准入门槛高、投资回报率低等多方面原因影响,我市目前新能源汽车行业充电服务等配套设施建设整体上还不是很健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新能源和智能汽车的推广和运营。

 

3、产业链协同能力较弱。

产品的探索设计、关键零部件的研发生产、整车的设计制造、产品的合格验收、基础配套设施的生产建设、售后服务的跟踪优化等构成了新能源和智能汽车完成的产业结构。我市虽已形成以产品为导向的多个块状经济集群,但总体上仍局限于企业、产品等数量上的简单叠加,产业链各环节协同能力较弱,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有待进一步向纵深推进。

 

三、2020年工作思路

 

1、打造标志性产业链

进一步“建链、强链、补链”,优化新能源和智能汽车整车布局,提升全产业链协同能力。

一是优化产业规划布局。以滨海新区为核心,联动柯桥区、上虞区、诸暨市、嵊州市和新昌县,布局新能源和智能汽车整车生产基地,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协同沪杭甬等地,积极构建新能源汽车整车新进制造基地,打造新能源和智能汽车零部件产业集聚区。

二是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围绕汽车整车制造,加大项目招引力度,优化项目服务,加快天际汽车二期、三花新能源汽车等重大项目建设,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三是发挥龙头引领带动作用。结合“雄鹰计划”和“隐形冠军”培育,培育壮大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鼓励整车企业与零部件企业构建战略伙伴关系,加强信息共享和产业协作,增强产业链韧性。

 

2、持续加快推广应用

加快充电服务等配套设施建设,推进全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分类有序推进城市公共充电站、社会公共停车场分散充电桩建设,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引导企业创新商业模式,支持和鼓励相关企业开展充电技术设备和运营模式创新,探索租赁业务与现代信息平台的融合,创新运营新模式。

扩大公共服务领域新能源汽车应用规模,提高各区、县(市)新能源汽车在公共服务部门的应用力度,鼓励党政机关、企业事单位使用新能源汽车。

 

3、布局发展氢能等未来产业

贯彻落实《浙江省加快培育氢能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及2019年8月在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十九次市长联席会议上签署的《长三角氢能产业一体化发展框架协议》有关要求,编制《绍兴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提出我市发展氢能产业的目标定位与发展重点,围绕构建氢能产业发展环境、提高核心技术研发能力、优化氢能产业布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氢能应用试点示范等方面提出建设任务和保障措施。

 

四、2019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情况

 

 

2019年实际推广数

截至到2019年底累计推广数

2020年计划推广数

实际车

4891

15317

/

标准车

8893

31317.5

4200

 

五、2019年整车企业产销情况

 

序号

企业(基地)名称

产能

2019年产量

2019年销量

总产量

新能源汽车产量

总销量

新能源汽车销量

1

天际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天际汽车绍兴匠心智造工厂

6

0

0

0

0

2

厦门金龙绍兴分公司

0.3

0.0857

0.0335

0.0857

0.0335

 

城市篇丨中关村科学城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聊城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潍坊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淄博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青岛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济南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成都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