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2016年湖州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工作总体推进概况及发展规划

您现在的位置:

地方概况

2016年湖州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工作总体推进概况及发展规划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17/08/19 01:56
浏览量

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办公室”统计:

 

一、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情况

 

湖州市整合资源,集聚力量,发挥财税政策四两拨千斤作用,加大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的扶持力度。

 

一)制定购车补助政策

出台《湖州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配套管理办法》,加大对乘用车、公交车、专用车给予一定配套补助,最高按照国家1:1的比例进行配套。

 

二)加大建桩补助

出台《湖州市促进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办法(暂行)》,对由专业充电设施经营企业投资建设运营的公共充电设施,给予设备投资25%的资金补助。对公交企业自建的充电设施,对外开放充电并纳入全市统一平台的,充电桩功率≥150千瓦给予设备投资30%的资金补助,充电桩功率<150千瓦给予设备投资20%的资金补助。对城市出租车、专业物流快递企业自建的充电设施并对外开放的,以及社区专用充电设施并对外开放的,给予设备投资15%的资金补助。

 

三)加大智能平台补助

对互联互通的企业充电智能服务平台,按设备投资一次性给予30%补助,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四)出台差异化交通政策

出台减免停车费、免收牌证费用、实行专用号段,以及开设绿色通道、环保标志核发、年检等差异化交通政策,发挥政策叠加效应,鼓励单位、个人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

 

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情况

 

自湖州市列入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试点城市以来,紧紧结合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企业、个人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2490辆,其中客车228辆,出租车30辆,乘用车1778辆,物流车454辆。

 

一)制定专项规划

委托同济大学编制了《湖州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规划(2016-2020年)》,突出“电动湖州  绿色共享”的理念和愿景,产用融合,示范先行。出台了2016年湖州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实施方案》(湖政办发〔2016〕45号),成立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发改、经信、财政、交通等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推广应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部门职责和任务,加大推进力度。

 

二)加大组织力度

2016年5月6日,市政府召开了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培育与推广应用大会,明确发展目标和重点;同时,市政府与各县区政府、湖州开发区和太湖度假区签订了充电设施建设目标责任书,进一步明确责任。

 

三)召开第9届国际汽车用锂电池大会

会议于2016年10月16-10月20日召开,共有500人参加,通过举办学术交流和电动车展,为与会者提供技术交流与经贸合作的高端平台,借助学界等高层次机构和人士,扩大汽车产业园的宣传力度,增强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2016年1~12月底湖州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数量统计如下:

 

 

2016年1~12月底湖州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车型及数量统计如下:

 

 

三、基础设施建设及运行情况

 

立足试点基础,按照着眼长远、统筹推进的原则,湖州市加快充电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管理。截至2016年底,湖州市已建成充电站25座,各类充电桩3200,全市充电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已初步形成。

按充电桩种类来分,其中公共充电桩有894个,专用充电桩2306个;直流充电桩517个,交流充电桩2683。

 

 

一)编制规划

为完善湖州市充电基础设施规划布局,按照 “桩站先行、适度超前”的要求,率先在浙江省编制了《湖州中心城市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布局专项规划》,加强规划指导。

 

二)规范管理

为规范充电设施建设、运营和管理,明确任务分工,加大扶持力度,湖州市率先在全省制定了《湖州市促进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办法(暂行)》。

 

三)加快建设力度

鼓励社会资本、单位和个人加快推进充电设施建设。积极引进央企华能在我市投资公共充电基础设施。鼓励公交企业在首末站停车场自建自用充电设施,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对于出租、物流、租赁等非定点定线的公共服务领域,挖掘内部停车场配建充电设施,并结合公共充电设施,实现高效互补。鼓励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在高速服务区及城市建设充电设施,鼓励企业在内部停车位建设充电设施。

 

四)建立以充电量为基准的奖励补助政策。对提供公共充电服务的各类充电设施,以实际提供的公共充电量为基数,按0.1元/千瓦时标准给予充电补贴,千瓦充电功率每年补贴电量上限为1000千瓦时。

 

四、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项目投融资及园区建设情况

 

1、产业集聚效应初显

湖州市已形成以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长兴两大产业集聚地,并聚集了一批涉及新能源汽车关键材料和零部件等领域的重点企业。鉴于我市产业基础,长兴县画溪街道被浙江省列入新能源小镇建设,湖州开发区被浙江省列入智能电动汽车小镇培育,我市被列入浙江省五大新能源汽车产业培育基地之一。

 

2、重大项目有序推进

一批新能源汽车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实施,乐视总投资200亿元的超级汽车生态体验园项目8月已签约;微宏动力总投资35亿元的多元复合锂电项目,二期将投产,三期明年年底投产;超威集团总投资35亿元的普朗特纯电动物流专用车项目开工建设;恩驰集团总投资25亿元年产2万辆新能源特种车辆项目主体厂房已结顶;瑞华集团总投资30亿元纯电动汽车动力总成一期项目厂房结顶。百成电池总投资107亿元年产36亿Ah储能电池项目已开工建设;天丰电源总投资6亿元新增9亿瓦时锂离子电池项目,设备生产线开始安装。格励德驱动、信成电动等电动汽车驱动系统项目稳步推进实施。

 

3、关键技术攻关取得突破

企业在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进程加快,微宏公司在国内首个研发成功钛酸锂LpTO电池并广泛推广应用,第二代快充多元复合锂已产业化,其第三代新产品THINPACK已研发成功,成为全球实现商业化大规模生产“10分钟充满电”动力电池的三家企业之一。超威、天能在车用锂离子电池、新型超级电容、石墨烯锰基锂电池等关键技术已取得重大突破。超威是浙江省首批“纯电动车产业技术综合试点企业”,承担动力锂离子电池及新型超级电容方面的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开发的电池单电芯比能量已达180瓦时/公斤,电池模块的比能量超过160瓦时/公斤,循环寿命可超过2000次。

 

五、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

 

突出错位发展、破解短板和瓶颈,坚持规划引领,优化空间布局,编制《湖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打造国内知名新能源汽车基地。

 

一)明确发展重点

以“大力发展整车制造、提升发展关键零部件和配套产业、大力培育重点骨干企业、加快产业技术创新”等为重点,按照“十三五”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发展重点、重点区域、重点任务,狠抓推进落实,力争到2020年,形成年产值达到500亿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具备年产动力电池100亿瓦时、新能源整车15万辆、以及相配套的关键零部件生产能力。重点培育、打造10家左右的新能源汽车整车与关键零部件产业化龙头企业,其中年产值百亿级的核心企业数量2~3家。围绕重点龙头企业大力推动产业联盟建设与配套资源集聚,力争新能源汽车产业本地配套率达到50%以上。

 

二)优化空间布局

重点打造长兴经济开发区、德清砂村汽车产业园,以及湖州开发区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三中心一基地”(电动汽车的研发设计中心、运营管理中心、体验互动中心和核心部件总成生产基地)的三大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同时培育一批新能源汽车产业配套园区。

 

三)打造特色小镇

湖州开发区智能电动汽车小镇以打造省级特色小镇为目标,以电动汽车、智能汽车先进技术展示及体验为核心,建设新能源汽车及智能网联汽车体验互动中心。长兴画溪新能源小镇依托良好的产业基础及优势,继续引入新型电池、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和太阳能光热光伏及相关配套产业,打造成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和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新能源特色小镇。

 

六、201612月底电动汽车充(换)电站(桩)保有量统计

 

截止12月底,湖州市电动汽车充(换)电站(桩)保有量详见下图。

 

城市篇丨中关村科学城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聊城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潍坊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淄博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青岛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济南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成都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