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2016年金华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工作总体推进概况及发展规划

您现在的位置:

地方概况

2016年金华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工作总体推进概况及发展规划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17/08/18 01:55
浏览量

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办公室”统计:

 

一、新能源汽车推广和产业发展情况

 

1、推广应用成效显著

截至2016年底,全市已推广新能源汽车4460辆。

20161-12月,全市新推广新能源汽车1563辆,折标准车2829.5辆,其中:公交车206辆、物流车229辆、乘用车1128辆。特别是城市新能源公交车推广,2015年2月、12月,金华市先后开通运行金华公交BRT1、2号线,投放“青年”纯电动公交车74辆;2016年10月1日,又开通了BRT3、4号线,投放“青年”纯电动公交车55辆,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得到广大市民的认可和肯定。

 

2016年1~12月底金华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数量统计如下:

 

 

2016年1~12月底金华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车型及数量统计如下:

 

 

2、产业规模持续壮大

通过多年培育和发展,金华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形成了以青年、众泰、康迪、绿源、尤奈特、金大等企业为代表的新能源整车制造和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制造的产业体系。据统计,2015年全市汽车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产值355.5亿元,同比增长31%。2016年全年实现汽车产业产值378.57亿元,同比增长18.22%,依然保持较好的发展态势。

 

3、推广模式不断创新

按照“稳步推进、逐步推广”的原则,创新了一系列商业推广模式。在私人领域以政策补助降低成本进行推广,在物流领域以租赁模式进行推广,在公交领域以BRT示范线建设进行推广,在公共领域以组团租赁进行推广等等。多种模式合力推进不仅有效消除了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价格贵、使用不方便的疑虑和担忧,也加快了全市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

 

4、配套政策日趋完善

2011年9月,按照省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试点有关要求,市政府制定了《金华市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对市区居民和单位购买新能源汽车予以补助。2015年6月出台了《金华市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助暂行办法》,对购买新能源客车按照国家补助标准,给予1:1配套补助,对购买纯电动乘用车给予3万元补助,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给予2万元补助。2016年,金华市制定了《2016年金华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将2015年补助政策延长至2016年底。

 

5、基础设施加快推进

为规范市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与服务,市区公用充电基础设施统一采用社会公开招标方式,引进青岛特锐德公司为公众提供充电基础设施及相关服务。2016112月,金华市共完成21座快充站点的建设工作。其中高速公路站点1248个桩,非高速公路964个桩。分散充电桩1411,完成省下达任务数的141.1%,全省排名位居第四。

 

 

二、存在的问题

 

1、产业政策变化影响产业发展和推广进度

今年以来,网传和国家相关部门多次表态将调整国补技术要求和额度,对生产企业造成一定的影响。如金华市的众泰汽车、青年汽车研发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受车型技术指标、市场区域、营销策略等因素影响,企业一直持观望态度。

同时,全国性的新能源汽车骗补清查,影响了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的及时调整,对生产和销售造成一定影响。如金华市汽车生产企业反映,因该企业生产的部分车型未列入新的推荐目录,造成已生产的大批新能源汽车不能及时交付客户,影响企业资金回笼。经销商则面临着政策不确定、补贴不能领取的实际问题从而不敢销售新能源汽车。

 

2、地方财政压力影响县市推广积极性

虽然年初金华市已将年度任务分解到各县市政府,但部分地方考虑到财政压力,又是一项新生任务,因此对推广工作积极性不高。

 

三、下步工作打算

1、加大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

继续把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作为主导产业来优先培育、优先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坚持区域分工、跨界融合、错位发展,大力发展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和配套产业,培育行业龙头企业和“隐形冠军”。全力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建设发展大平台、实施大项目、培育大企业。

 

2、加快重大项目推进和平台建设

围绕做大增量、提升质量,紧抓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机遇,加快华科、义利、锋锐、恒远等新能源汽车产业重大项目的推进速度,力争早投产、早见效、再发展。有序推进金华开发区新能源汽车小镇、义乌绿色动力小镇、永康众泰汽车小镇的建设,加快基础配套进度,加大政策倾斜力度,拓展产业发展维度,挖掘服务触角深度,尽早形成引得来项目、留得住人才、聚得起人气的产业发展平台。

 

3、加大新能源汽车技术攻关和产业化推广应用

发挥青年集团、众泰集团等企业研究院的技术攻关主体作用,开发一批新车型;培育金大智能充电等一批成长型科技型企业,着力破解电机、电池、电控等技术难题。加大公交、物流、旅游、执法等领域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推广商业模式的创新。在总结BRT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探索推行新能源公交车、新能源物流车、新能源旅游车等领域的租赁服务运行模式。

 

4、支持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

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鼓励研发能同时满足快慢充需求的充电设施,新增和改建一批高速公路快充站、市区快充站,满足用户对公共充电服务设施的要求。

 

5、加大营造舆论氛围

依托青年、众泰、康迪等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企业,雷多克、金大智能充电等推广应用企业,并积极借助媒体网络等平台,加大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宣传和体验力度,让绿色出行、环保节能的理念植根于思想,为进一步推广新能源汽车应用和普及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201612月底电动汽车充(换)电站(桩)保有量统计

 

截止12月底,金华市电动汽车充(换)电站(桩)保有量详见下图。

 

城市篇丨中关村科学城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聊城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潍坊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淄博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青岛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济南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成都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