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专题】中国重汽集团济南豪沃客车有限公司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中国重汽集团济南豪沃客车有限公司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21/02/18
浏览量

2010年中国重汽集团按照国家汽车产业政策的要求,为进一步优化企业产业布局,实现全系列商用车产品的发展,进行了客车板块的投入,在原济南客车厂的基础上实施整体搬迁、改造,落户章丘重汽工业园,更名设立中国重汽集团济南豪沃客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豪沃客车),具备年产12000台大中型客车的生产能力。

 

 

豪沃客车凭借中国重汽集团在核心总成零部件发动机、前后桥、变速箱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导入战略伙伴德国曼,截止2019年12月共计开发产品及通过目录公告249个,产品涵盖各型中高档公路客车、城市公交客车、旅游客车和团体客车共计60多个品种。按动力种类分为燃油车、燃气车、纯电车、氢燃料电池、油电及气电混合动力新能源车和无轨电车。

 

依托中国重汽在卡车领域庞大的售后服务体系,豪沃客车在服务上更加及时有效。秉持集团公司“客户满意是我们的宗旨”核心价值观,豪沃客车将坚持“中、高端产品定位”不动摇,为用户创造最大价值,实现自身更快、更健康发展。

 

生产经营

 

豪沃客车国内销售部分覆盖大部分省市,且已在国内地建立经销单位50余个;海外营销部分依托集团国际部下设非洲部、亚澳部、亚俄部、美洲部、亚欧部、台港澳等部门,形成较为健全的营销网络。

 

豪沃客车销量持续保持较快增长,2019年共销售新能源客车千余辆,产品销售至北京、重庆、山东、山西、内蒙古、福建、四川、贵州等地区。

 

产能建设

 

豪沃客车为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前身为济南客车厂,是集客车及客车底盘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客车生产企业。公司注册资本五亿八千万元人民币,总投资额八亿元人民币。公司成立于2010年2月23日。拥有生产设备609台套,工装模具150套,关键检测及检验设备19台;具有年产12000台大中型客车的生产能力。拥有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产品核心总成部件均由中国重汽自己生产,无论是技术、生产还是质量控制都具有独特的优势,依托中国重汽集团在卡车领域庞大的售后服务体系,服务更及时、成本更低。

为追求安全、节能、环保、智能的发展目标,2015年起公司侧重于生产新能源客车、清洁能源客车等“绿色交通”产品。

 

技术进展及研发能力进展

 

中国重汽集团技术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技术中心)为首批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成立于1983年,总部设在济南,现拥有浙江杭州、山西大同和山东济宁等三个分支机构,是中国重汽新产品研发和试验的综合科研基地,集产品开发、科研试验、质量检测、计算机应用、信息资料、产品工艺、生产准备于一体。技术中心下辖有“济南汽车质量监督检验鉴定试验所”和“山东省汽车质量监督检验站”,在1994年11月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国家税务总局、国家海关总署被确认为国家级企业技术开发中心,在1994年12月被山东省技术进步领导小组确认为省级企业技术开发中心。

 

同时,在1999年8月被国家机械工业局确认为汽车行业中的排放检测单位,同时也被北京市环保局确认为进京车辆排放的检测单位。在2009年2月中国重汽技术发展中心被国家科技部批准成为汽车行业唯一一家重型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汇聚了国内最优秀的商用汽车技术人才,一流的试验设备,创新能力国内领先。

 

技术中心员工总数1200余人,其中专职研发人员979人,各类行业专家50余人,下设整车设计、零部件设计、基础研发、综合管理、技术支持、检测等15个业务单元,已形成一支由本科、硕士及博士(后)组成的年龄梯次及专业结构合理、高层次科研队伍格局。并具备先进的车身、底盘、动力系统、传动系统、电子控制系统和整车匹配等系统开发能力的专业人才队伍。

 

技术中心相继被国家及省市主管部门认定为山东省重型汽车行业技术中心、山东省重型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重型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山东省“泰山学者”设岗单位和国家人事部认定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同时,技术中心下属产品试验部门也被认定为山东省汽车质量监督检验站、济南汽车质量监督检验鉴定试验所、济南汽车检测中心和国家重型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具备向社会提供公正检测技术服务的资质条件。

 

技术中心历年来承担了国家级项目13项(重点研发计划4项、国家863项目5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4项)、省级项目2项、市级项目4项,有力地支持了集团公司研发实力的提升,并主持和参与了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拥有有效专利2653项,其中发明专利174项。

 

多年来,技术中心通过对整车及车身技术、关键总成及核心零部件技术、整车及总成零部件试验检测、重型汽车新材料、新工艺开发的研究与推广,形成了行业领先的车身、动力系统、传动系统、电子控制系统和整车匹配等五大核心优势,建立了技术管理、设计开发、中试生产和试验检测等软硬件相对完善的研发体系,搭建起可同时启动多个并行项目的产品研发平台。

 

目前,技术中心已拥有完善的新能源汽车开发工具链以及强大的研发团队,并且不断继续大力引进燃料电池系统集成、动力电池PACK、电机及电机控制器、新能源专用AMT、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开发和子系统集成等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具备新能源汽车整车控制系统的硬件设计、软件开发和集成测试能力以及动力总成的集成开发、测试和标定能力,搭建了包括新能源整车控制器硬件在环仿真平台(HIL),基于Altium Designer、Multisim等硬件电路设计和仿真平台,集成Matlab/Simulink仿真软件、快速原型开发工具、代码自动生成工具的软件开发平台,以及包括自主知识产权柔性多能源动力总成综合试验台、振动试验台、高低温、湿热试验箱、盐雾试验箱等在内的试验检测平台在内的新能源综合研发平台。

 

此外,技术中心于2016年底建设完成新能源动力总成多功能试验台,并匹配动力电池模拟器,使台架能够模拟动力总成的整车运行工况;2017年启动了“氢动能汽车及动力总成平台”项目,该项目作为2017年济南市重大科技专项,到2022年,将围绕新能源商用车整车和核心零部件,着力开展关键技术研究、产品开发、技术合作、人才培养、研发能力建设,其中整车覆盖中重卡、轻卡、客车、特种车等商用车系列车型;核心零部件包括氢燃料电池系统、驱动电机及其控制系统、动力电池PACK及其管理系统、整车控制系统、高效AMT系统、电驱桥系统等领域。

 

进入工信部新能源汽车推荐推广目录。新能源客车产品主要有混合动力、纯电动、双源无轨、氢燃料电池车型。目前,技术中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品技术水平、质量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主要产品

 

序号

名称

型号

1

纯电动城市客车

ZZ6661GBEVQ

2

纯电动城市客车

ZZ6806GBEVQ1、ZZ6806GBEVQ2、JK6806GBEVQ4、JK6806GBEVQ5、ZZ6806GBEVQ6、ZZ6806GBEVQ7

3

纯电动城市客车

ZZ6856GBEVQ1

4

纯电动城市客车

ZZ6106GBEVQ1、ZZ6106GBEVQ2

5

纯电动城市客车

JK6106GBEVQ4、JK6106GBEVQ5、JK6106GBEVQ8

6

纯电动城市客车

JK6126GBEVQ1、JK6126GBEVQ4

7

纯电动城市客车

ZZ6126GBEVQ1、ZZ6126GBEVQ2、ZZ6126GBEVQ3、ZZ6126GBEVQ5

8

纯电动客运车

ZZ6186GBEVQ1

9

纯电动客运车

ZZ6907HBEVQA

10

纯电动客运车

JK6116HBEVQA

11

纯电动客运车

JK6126HBEVQA1

12

纯电动客运车

ZZ6126HBEVQA2

13

双源无轨城市客车

ZZ6126GBEVQ10

14

双源无轨城市客车

ZZ6186GBEVQ10

15

燃料电池城市客车

ZZ6106GFCEVHQ1

16

燃料电池城市客车

ZZ6126GFCEVHQ1


合资合作

 

2009年7月15日中国重汽集团与德国曼公司签暑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重型汽车、发动机、车桥、客车的生产制造、质量控制、销售和售后服务等方面开展合作。

 

豪沃客车利用曼项目契机,以国产化的曼总成产品和曼客车底盘技术,实施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实现中国重汽客车底盘及大客车产品技术的全面升级,形成豪沃客车公司独有的竞争优势。

 

已有德国、美国、意大利、日本、奥地利等国家著名企业与中国重汽集团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ZF(方向机)、福士(插接件)、威伯科(AMT控制系统、ABS系统)、曼·胡墨尔(滤清器)、瀚瑞森(橡胶悬架)、贝耳(散热系统)、VDO(仪表和控制系统)均已在济南建厂或已开工建厂,生产专供中国重汽集团与国际重型汽车同步配套的汽车部件。

 

发展规划

 

豪沃客车公司自2010年开展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研究工作以来,以中国重汽集团自有技术和自身产业链为依托,自主研发了一系列领先于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的客车产品,截止2019年12月共计开发产品及通过目录公告249个,产品涵盖了从6米到18米的新能源公交客车、新能源旅游客车、新能源团体客车等共计60多个品种。

 

按照中国重汽集团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战略规划,豪沃客车公司未来将围绕引进吸收曼技术高端旅游客车及城市公交车,并在纯电动专用车及纯电动物流车等重点领域,开发更加符合客户需求的节能与新能源产品,为我国乃至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中科院官宣!固态电池重大突破!
“大众汽车之选”!全球首家,双料认证
部件中心完成首个乘用车制动器总成动态拖滞力矩测试
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 人工智能为智慧交通发展打开更新空间
比亚迪海鸥上市智利,引领城市绿色出行潮流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