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专题】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21/02/03
浏览量

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车电动)是承担国家“863”电动汽车项目最多的企业,涉及电机、电控、电源、动力系统集成、电动整车集成、电动整车试验与运营管理等全纵深的技术领域。

 

 

目前,公司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专利911项,其中发明专利445项,海外专利22项,主持和参与制定国家及行业相关标准26项,获得国家级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励7项。

 

经营情况

 

新能源汽车整车产品以高铁技术为核心,研发和提升其它道路交通载体,打造绿色公交、绿色公路交通、绿色景区车、绿色轻型车、绿色物流车、绿色货车等,把各种交通系统整合到一个网络中,从而实现更高效、高安全、更环保的运送乘客和货物,构建一个绿色智慧交通体系。产品涵盖4~18米段纯电动客车, 8~12米段插电式客车、燃料电池客车,可满足150km-400km不同续驶里程需求。

 

截止2019年12月整车累计销量43000多台,电驱动系统累计140000套,产品批量服务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并相继突破白俄罗斯、新西兰、法国、马来西亚、匈牙利市场,系统产品进入北美。

 

产品出口

 

公司产品产品批量服务湖南、广东、北京、上海、河北、山西、广西、云南、海南、贵州等30多个省市,并相继突破白俄罗斯、新西兰、法国、沙特等国际市场。

 

产能建设

 

中车电动建成了行业一流的底盘、焊装、电泳、涂装、总装、检测生产流水线,具备年产整车30000辆的生产能力,是我国新能源客车重要的产业化基地。为满足当前新能源客车市场高品质、短交期、定制化的需求,中车电动搭建了包括ERP、MES、PLM、CRM等平台的智能化生产管理体系,有效提升产品质量,缩短产品生产周期,确保产品及时交付。

 

技术进展及研发能力建设

 

2017年推出拳头产品T-power 5,是以高度集成化设计理念打造出的行业领先控制总成产品,系统减重30%,能耗降低50%,安全防护性能达到军工产品级别。这款电驱动系统产品在不2018年获得了iF“国际工业设计奖”和“红点奖”。

 

公司历经十余年研制的最新一代整车技术平台——“T6”,包括智联、可靠、安全、节能4大领域,已经广泛应用到公司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公司已成为全国首家获得全球“最顶级”ISO26262道路车辆功能安全认证企业。
在商用车智能驾驶方面,在2017年推出全球首发的12米智能驾驶客车,成为行业焦点,并且在2018年取得开放道路测试首批牌照,实现智能驾驶“L3”等级的示范运营,目前在长沙湘江新区已实现批量推广。

 

在“车电网云”方面,实现融合发展。公司完成智能网联2.0平台开发,驾驶成就系统、车身控制系统等功能产品实现批量推广,赋能车辆网联属性,云、车、人协同提升驾驶体验。云控系统、碰撞缓解系统等完成产品定型,实现驾驶辅助功能全覆盖,赋能整车车辆智能驾驶属性和主动安全属性。“云盾”24 小时安全监控系统实现“车-云-数据”三位一体,预警准确率、应用工程化率行业领先。

公司将以电动化为基础,通过整合自动驾驶、智能互联、车电网云技术,为客户提供一个绿色智慧交通解决方案。

 

主要新产品

 

1、整车

序号

产品型号

产品名称

品牌

通用名称

1

TEG6120BEV

纯电动城市客车

中国中车

X12

2

TEG6530BEV

纯电动城市客车

中国中车

V5

3

TEG6600BEV01

纯电动城市客车

中国中车

X6

4

TEG6125BEV

纯电动城市客车

中国中车

H12

2、零部件

序号

产品名称

产品型号

产品应用

1

控制总成

T-Power-DE5

上海申龙纯电动客车、奇瑞万达纯电动客车

2

单电机控制器

T-Power-DM5S

扬州亚星纯电动客车、珠海银隆纯电动客车

3

单电机控制器

T-Power-TVN7

长春一汽纯电动客车、上海万象纯电动客车

4

永磁同步电机

tDriver-MD31

上海申龙纯电动客车、奇瑞万达纯电动客车、扬州亚星纯电动客车

5

永磁同步电机

tDriver-2001A

云南五龙纯电动客车、扬州亚星纯电动客车

6

传动总成

tDriver-MD2002

云南五龙纯电动客车

7

传动总成(AMT)

tDriver-MD2004D+4D500

上海申龙纯电动客车

8

DC/DC大功率变换器

BDC/DCF

上汽捷氢科技有限公司

 

发展目标与规划

 

新能源汽车整车产品以高铁技术为核心,研发和提升其它道路交通载体,打造绿色公交、公路交通、景区车、轻型车、专用车等,把各种交通系统整合到一个网络中,从而实现更高效、高安全、更环保的运送乘客和货物,构建一个绿色智慧交通体系。打造中国中车新的支柱产业,成为全球知名的智能交通综合服务方案提供商。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2023年新能源汽车对成品油替代量已达1700万吨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中科院官宣!固态电池重大突破!
“大众汽车之选”!全球首家,双料认证
部件中心完成首个乘用车制动器总成动态拖滞力矩测试
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 人工智能为智慧交通发展打开更新空间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