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专题】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作者:
来源:
日期:
2021/01/06
浏览量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央直管的汽车企业,前身是始建于1969年的第二汽车制造厂。公司是汽车行业的骨干企业。现有总资产3753亿元,从业人员14.7万人;2019年汽车销售361万辆,经营规模居中国汽车行业第2位,其中商用车居行业第一位,居《财富》世界500强第82位。

 

 

公司是行业内产品和价值链最齐全的汽车集团。主要业务涵盖全系列商用车、乘用车和军车、新能源汽车、汽车零部件、汽车装备、出行服务及汽车水平事业等。

 

事业布局遍及国内外。建立了武汉、十堰、襄阳、广州四大基地,主要事业分布在全国20多个城市。在瑞典建有海外研发基地,是法国PSA集团三个并列最大股东之一;在俄罗斯设有海外销售公司,海外销量遍及全球80多个国家。

 

研发能力和科技创新水平行业领先。东风技术中心在汽车行业中排名第2位,形成了基础研究、商品开发和前瞻研究三位一体的研发体系。围绕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五化”趋势,建设了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产品设计与试验设施。拥有授权专利10056项。

 

公司发展目标是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以“为用户提供全方位优质汽车产品和服务的卓越企业”为战略定位,提出了实现“三个领先、一个率先”的阶段性奋斗目标(经营质量、自主事业、新兴业务行业领先;东风员工高质量跨越小康,率先享有新时代美好生活),规划了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路线图,为满足客户对美好汽车生活的向往和建设汽车强国贡献更大力量。

 

经营情况

 

2019年公司新能源汽车全年销售70,999辆;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量54,714辆,同比增长6.6%。

 

产品出口

 

东风自主新能源汽车出口业务尚处于起步阶段,出口规模较小。主要产品有东风风神E70、东风风行S50EV、郑州日产电动皮卡等,现阶段主要为样车认证和试运行。主要出口欧洲、南美洲、中东等地区。

 

产能建设

 

东风易捷特新能源公司已建成12万辆/年新能源乘用车产能,为集团提供共享产能。

 

东风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已完成1#园区建设,达到了年产5万套电池系统、12万套电驱动总成、20万套控制系统的能力,为公司全系列乘用车、商用车提供核心动力总成。2#园区建设正在进行中,其中一期基本建成,二期建设扎实推进,规划产能为年产200万套电驱动系统和1万套燃料电池系统。

 

技术进展及研发能力建设

 

已建成电池、电机、电控等系统实验室28个,覆盖“三电”关键零部件性能测试能力。
东风风神全新E70轿车投放,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达到508km,全新E70参加环青海湖拉力赛,获得最佳舒适奖等八项大奖。

 

成立了燃料电池汽车专项,承担了国家科技部课题,开发了燃料电池乘用车、物流车、客车等多个车型。
2019年建成燃料电池电堆生产中试线,完成50kW电堆(40kW系统)的开发,该电堆拥有七合一高性能膜电极、超薄金属板双极板、钢带自动打包等特点,具备较高的质量比功率和体积比功率。

 

主要新产品

 

序号

产品型号

产品名称

品牌

通用名称

1

DFM7000G1F7BEV

纯电动轿车

风神牌

E70

2

EQ7000FA2F1BEV

纯电动轿车

风神牌

EX1

3

DFA7000A1F9BEV

纯电动轿车

俊风牌

E11K

4

LZ7003SLAEV

纯电动轿车

东风牌

S50EV

5

YQZ7160PHEV

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

起亚牌

K3 PHEV

6

DFA6850EBEV1

纯电动城市客车

东风牌

7

DFA5040XXYKBEV17

纯电动厢式运输车

东风牌

 

合资合作及重大项目建设

 

2017年9月由东风、雷诺和日产三方合作的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eGT)成立,在中国共同开发和销售电动汽车,2019年9月基于雷诺-日产联盟共享电动车平台打造的首款车型已在成都车展上市。

 

东风公司承担的国家级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动力系统平台及整车开发项目,旨在创建高功率密度大功率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及高效率低氢耗整车平台,2019年该项目已经在两个平台车上做了两轮样机,进展顺利。
2019年6月东风与中车建立IGBT合资公司,成立智瑞半导体公司,掌控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核心技术。规划产能30万套/年。

 

发展目标与规划

 

2019年制定了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2019-2024)和新能源汽车核心总成发展规划。2024年销量达成80万台,市占率15%;整车性能水平达国际一流水平;完全自主掌控新能源核心总成。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2023年新能源汽车对成品油替代量已达1700万吨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中科院官宣!固态电池重大突破!
“大众汽车之选”!全球首家,双料认证
部件中心完成首个乘用车制动器总成动态拖滞力矩测试
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 人工智能为智慧交通发展打开更新空间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