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未来5年广州将建20座油氢合建站

您现在的位置:

未来5年广州将建20座油氢合建站

作者:
来源:
羊城晚报
日期:
2020/12/30
浏览量

12月29日,中国石化在佛山建成并投入运营河滘油氢合建站,集加油、加氢和便利店购物“三位一体”能源供应新型网点。同时,广州开泰北油氢合建站、东莞东发油氢合建站也相继建成试运行。

 

氢能源被誉为“21世纪终极能源”,具有热值高、能量大、可储存、可再生、零污染等优势。2020年11月,广东发改委公布的《广东省加快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中提出,要在珠三角核心地区、沿海经济带布局建设约300座加氢站,其中重点支持油、氢、气、电一体化综合能源补给站建设,鼓励利用现有加油(气)站改扩建加氢站。

 

据中国石化销售广东石油分公司介绍,此批新建的3座油氢合建站均为一级油氢合建站,除河滘站是采取全新建的方式进行外,其余两站都是在原有的加油站通过扩建的方式增加加氢功能。目前,佛山河滘、广州开泰北、东莞东发三座油氢合建站日均加氢量分别达到292、225和300公斤,结合去年建成的樟坑油氢合建站,日均供应氢气超过1400公斤,覆盖广州、佛山、东莞等多个珠三角地市氢能需求。

 

在《广东省培育新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中提出,氢能产业链培育工程将是未来五年发展的“重中之重”。据统计,目前广东地区氢燃料电池车辆已经突破2400辆,氢能汽车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重要组成部分。氢燃料公交车加注一次只需4分钟,可续航300公里,具有加注效率高、续航里程长、零污染、零碳排等优点。

 

2019年7月,广东石油建成国内首座油氢合建站,日加氢量达到600公斤,主要服务周边使用氢燃料的公交线路及物流运输车队,2019年11月,广东石油在首座油氢合建站建设经验基础上,制定了国内首个加氢站、油氢合建站建设企业标准。

 

目前,筹建中的国内首个商业运营、具有国家资质认证的全痕量氢气检测分析实验室也即将完工,实验室建成后,将成为整个华南地区氢气质量检测中心,可以完成氢气13项杂质痕量分析,确保车用氢燃料纯度达到国家标准的99.97%浓度,为氢能应用落地提供质量保障。

 

“利用现有的加油站网点,采取新建、扩建等方式建设加氢设备,不仅能极大提高土地利用率,还可以借助中国石化丰富的安全管理经验和专业人才队伍优势,为新能源的应用落地提供有力保障。”广东石油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2020年4月广东石油与广州市黄埔区政府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该公司在未来5年,在广州还将建设20座油氢合建站,进一步加大氢能网点建设力度。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宁德时代与特斯拉在合作,全力开发充电速度更快的电池
国家能源局:稳步开展氢能试点示范,重点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
北京市开放自动驾驶测试道路1160余公里
尹力:希望韩企与北京加强新能源等前沿领域合作,挖掘智能网联汽车等合作新增长点
殷勇:北京正在谋划更大范围自动驾驶区域建设
【月报】《上海新能源汽车监测报告》2024年1月预览版发布
万钢:对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的四点看法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