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博世与庆铃成立合资公司

您现在的位置:

博世与庆铃成立合资公司

作者:
来源:
北京商报
日期:
2020/12/24
浏览量

12月23日,博世中国与中国商用车制造商庆铃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资协议,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和销售燃料电池解决方案。据了解,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8亿元,其中博世中国持股60%、庆铃汽车持股40%,新成立的公司将主要负责燃料电池系统的开发、应用、组装、销售和服务。

 

资料显示,庆铃汽车为国内商用车集团,集团核心企业为庆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后者与日本五十铃合作组建而成。庆铃汽车主要产品包括搭载五十铃技术的轻型、中型、重型三个级别的商用车和汽、柴油发动机。

 

 

值得注意的是,博世中国选择与庆铃汽车合资,源于看中燃料电池汽车在中国商用车市场的应用前景。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最新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显示,2030-2035年,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将达100万辆,同时商用车领域的燃料电池汽车将更早进入推广应用阶段。

 

博世动力总成中国区总裁王伟良表示:“除内燃机技术,燃料电池也是博世动力总成产品组合中的一项核心技术,中国是燃料电池技术开发和应用的重要市场,而庆铃在商用车制造领域拥有丰富经验。”

 

作为全球第一大汽车技术供应商,目前博世已在中国无锡建立主要进行研发工作的氢燃料电池中心,计划于明年实现燃料电池产品小批量生产。此外,博世还与瑞典电堆制造商Powercell合作开发燃料电池的核心部件——电堆。

 

事实上,大力布局燃料电池的远不止博世一家。今年6月,丰田汽车与一汽集团、东风汽车、广汽集团、北汽集团、亿华通等5家企业签署合营合同,成立“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北京)有限公司”。据了解,新公司为丰田在海外首家氢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公司,未来将开展满足中国市场需求的氢燃料电池电堆等的组件技术等一系列技术研发工作。

 

对于燃料电池汽车,国家政策持续大力支持。今年9月,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通知称,五部门将对符合条件的城市群开展燃料电池汽车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攻关和示范应用给予奖励,形成布局合理、各有侧重、协同推进的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新模式。

 

在地方层面,今年9月,北京市也发布《北京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称,2025年前,北京市将力争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推广量突破1万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累计产值突破240亿元。

 

不过,现阶段燃料电池汽车发展仍面临诸多现实障碍。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表示,目前国内的加氢站数量过少,难以满足燃料电池汽车大规模运营需求。另外,国内氢燃料生产制造的产业链尚不够完善和成熟,这也制约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宁德时代与特斯拉在合作,全力开发充电速度更快的电池
国家能源局:稳步开展氢能试点示范,重点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
北京市开放自动驾驶测试道路1160余公里
尹力:希望韩企与北京加强新能源等前沿领域合作,挖掘智能网联汽车等合作新增长点
殷勇:北京正在谋划更大范围自动驾驶区域建设
【月报】《上海新能源汽车监测报告》2024年1月预览版发布
万钢:对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的四点看法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