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专题】合肥阳光电动力科技有限公司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合肥阳光电动力科技有限公司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20/12/23
浏览量

一、单位概况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300274)是一家专注于太阳能、风能、储能、电动汽车等新能源电源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

 

 

自1997年成立以来,公司始终专注于新能源发电领域,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动力源,培育了一支研发经验丰富、自主创新能力较强的专业研发队伍;先后承担了20余项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主持起草了多项国家标准,是行业内为数极少的掌握多项自主核心技术的企业之一。并先后荣获“国家重点新产品”、“中国驰名商标”、中国新能源企业30强、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国家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亚洲最佳企业雇主等荣誉,是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设站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基地、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福布斯》“中国最具发展潜力企业”等。

 

公司核心产品先后通过TÜV、UL、CSA等多家国际权威认证机构的认证与测试,已批量销往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截至2020年6月,公司在全球市场已累计实现逆变设备装机超120GW。

 

阳光电源电动车事业部成立于2010年,专注于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的开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产品适用于各类新能源乘用车、客车及专用车。2016年注册为阳光电源全资子公司——阳光电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进一步整合集团人才、技术、供应链等优势资源,致力于为新能源汽车提供高品质的电控产品。系列产品凭借优异的设计、领先的控制技术、高可靠的性能和稳定的供货能力,先后获得“中国工业设计红星奖”、全球顶尖工业设计大奖“红点最佳设计奖”、“2019中国电动汽车核心零部件100强”、“年度电驱供应商APS黑马奖”、“2019年度中国新能源汽车最佳配套企业金熊猫奖”等荣誉。

 

未来,阳光将秉承“让人人享用清洁电力”的使命,将逆变技术深度拓展至汽车领域,用技术助推青山绿水梦的早日实现。

 

二、经营情况

 

公司主营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开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产品具有高效能、高可靠和高功率密度的特点。

自2010年以来,公司已连续多年为优质新能源乘用车、商用车、客车企业提供产品及服务,其中既包括吉利、江淮、奇瑞、东风、上汽通用五菱、江铃、开沃、雷丁等综合性企业,也包括安凯、苏州金龙、厦门金龙、厦门金旅、亚星等专业客车企业,还包括华晨鑫源、瑞驰、飞碟、昌河等专用车企业。

 

三、产能建设

 

目前,公司具备年产20万套产品的能力。

 

四、技术进展及研发能力建设

 

公司极其重视研发人才队伍建设,全公司共有3000多名员工,其中35%以上为研发技术人员,汽车驱动业务的技术人才有200人以上。在产品开发上,我们采用源自于IBM公司的IPD集成产品开发模式,以降低试错风险并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最大化缩短开发周期。为了保障研发能力,公司设有独立的检测中心,负责对开发的产品进行内部检测。
作为多年向欧美地区出口电气产品的公司,我们有着经验丰富的EMC设计团队,此外,公司还投入4000万元建设了业内最大的10m法电波暗室,可自主完成电驱动系统的传导、辐射等各项测试。阳光电动力有别于其他厂家先设计再测试整改的流程,采用完全的正向设计理念,每一款电机控制产品自概念设计时便有专业的电磁兼容设计团队介入。并在电驱功能安全领域,协助国内一线车企,完成了功能安全软件和系统的开发,得到了客户的充分肯定。

 

我司的电控产品具有高效能、高可靠和高功率密度的“三高”特色。作为全球最大的逆变器出货商,效能一直是阳光孜孜不倦的追求,我司光伏产品效率全线突破99%,电控产品最高效率也达到了99%。除了做好电控本身的高效率,我们更关注于如何通过电机设计和算法优化,以提升电机系统的效率,使系统高效区尽可能落在符合NEDC工况或实际工况运行概率较大的区域。

 

由于采用模块化的软硬件设计,历经多年数万台产品的市场检验,我们的驱动系统在可靠性上的表现也显出超过行业平均水平。此外在功率密度上也是我司产品的一大特色,阳光拥有自主设计和制造层叠母排的能力,同时率先在行业内量产应用了立体热管理技术,使得我们的产品功率输出能力更强,体积更小,从而功率密度更高,目前我司的EC30产品可以实现29.8kVA/L的容量密度。

 

我们基于HIL平台搭建整车模型包括整车动力学模型,电池模型,传动模型以及各种路况模型和驾驶意图模型,对驱动器网络接口、主动阻尼、主动防滑、驻坡防溜,系统效率,续航里程等进行充分评估,并借助自动化测试软件实现了全自动化的测试,确保交付客户的产品功能充分验证且能快速装车试验。

 

开发了在线IGBT结温观测算法,实时观测IGBT结温,根据结温最大化低速扭矩输出,确保整车低速性能。阳光电动力的主动阻尼算法可以有效的改善整车的低速抖动,使得起步,刹车,蠕行更加平稳,减少消费者“晕电动车”的抱怨。针对电动车的中高速电机啸叫,阳光开发了智能匹配电机的谐波注入算法,能够在中速段大幅降低电机24阶、48阶噪声,使得整车运行更加舒适。

 

五、主要新产品

 

序号

名称

型号

典型应用车型

1

乘用车电机控制器

EC10系列

适用各类A00、A0级微型纯电动乘用车

2

乘用车电机控制器

EC30系列

适用各类A、B级高端纯电动乘用车

3

商用车电机控制器

EC50系列

适用于6-12m大中型纯电动商用车

4

商用车集成式控制器

EE50系列

适用于6-12m米大中型纯电动商用车

5

电气与机械集成单元

EM系列

适用于A级、B级纯电动乘用车

6

电辅驱集成控制单元

EA系列

适用于各类新能源车辆

 

六、发展目标与规划

 

随着我国提高资源利用率,实现节能减排战略的推进以及新能源汽车的大力发展,电机控制器作为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之一,市场需求将逐步提高。行业正在由政策驱动市场转化为市场驱动,如何开发出综合成本更优的产品是行业当前面临的重要问题。

 

阳光始终专注于电机控制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并已历经23年。正是高度的聚焦和心无旁骛,使得公司在单管并联、碳化硅、功能安全、Autosar软件架构等领域均有着独特、先进的技术积累。近年来,我们持续强化与汽车业内人才的交流,并以高度开放的方式积极与业内优秀的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开展技术及产品合作,持续为新能源汽车提供更高品质的电驱动系统。

 

未来,阳光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专注于控制技术的优化与提升,并持续加强与一线主机厂客户的合作,以客户实际需求为导向,成为具有强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电子零部件供应商。致力于开发高效率、高功率密度和高可靠性的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并坚持和践行诚恳务实、严谨开放和成就客户的价值观,牢记“让人人享用清洁电力”的企业使命,致力于成为清洁电力转换技术的全球领跑者。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金融监管总局拟对新能源车险自主定价系数进行调整
中国一汽分别与大疆车载、亿咖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工信部:支持中关村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
2023年新能源汽车对成品油替代量已达1700万吨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中科院官宣!固态电池重大突破!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