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在挑战中探寻机会——访长安新能源战略市场部总经理国桐

您现在的位置:

在挑战中探寻机会——访长安新能源战略市场部总经理国桐

作者:
来源:
易车志
日期:
2020/12/14
浏览量

“第三次创业计划”是长安汽车于2018年提出的核心战略,该计划以创新为驱动,推动长安汽车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进入2020年下半年,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计划”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第三次创业计划”指引下,长安新能源在积极创新模式、谋求转型。

 


长安新能源战略市场部总经理 国桐

 

此次《易·车志》团队有幸邀约长安新能源战略市场部总经理国桐,在与笔者短暂的交流中,他坦率地说道:“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飞速发展,市场上多股力量争相角逐,竞争格局加剧。”面对当今复杂多变的车市环境,长安新能源的前路,任重而道远。

 

一、新能源战略持续深入

 

今年以来,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国内新能源市场整体销量表现企稳回升。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1月,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18万辆,同比增长128.6%。在政策利好的前提下,也反映出新能源市场仍有上涨空间。

 

 

作为企业战略规划、产品规划、品牌管理以及资本运营业务负责人,国桐有着一套独特的见解。他表示:“外资品牌新能源汽车陆续进入中国市场,新能源汽车产品也日益丰富,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和接受程度在不断加强。”

 

目前,长安新能源现已推出7款新能源产品,在以奔奔E-Star、逸动EV460为主的新能源产品助攻下,今年10月长安新能源销量突破5000辆大关,同比增长近300%;11月销量达4776辆,同比增长124%。国桐认为,上半年因疫情影响,长安新能源的销量面临一些压力,伴随着下半年新产品的陆续推出,长安新能源销售情况逐渐转好,其整体市场表现仍可圈可点。

 

 

在国桐眼中,长安新能源追求的不仅仅是销量数字,而是完善的产品和良好的用户体验,在此基础之上自然能够实现超越行业的增长速度。根据产品规划,近期长安新能源推出的产品以“油改电”车型为主,中远期以全新平台构建新能源产品序列为主,实施多动力产品策略,到2022年后,长安新能源将保持每年1~2款全新产品的投放节奏。

 

国桐表示:“今后长安新能源将整合各方资源,基于用户思维和资本思维进行创新营销,打造出行、充电、用户经营三大平台,不断加深与用户之间的联系。”从长远来看,长安新能源计划到2023年销量超过12万辆,到2025年销量超30万辆,致力成为“数字汽车普及者”。

 

二、布局“新零售”,2020年200家门店

 

在持续推进新能源战略的同时,渠道布局将是发展中的重要一环。国桐谈及了长安新能源在销售渠道建设的思考,“从2017年的个位数发展至今将近200家销售网点,我们打通了线下体验中心、体验店和线上营销平台。线上线下渠道双管齐下,有效提升渠道承载能力”。
 

 

此外,他还提到对于不同市场,长安新能源采用的不同“经销”策略。国桐介绍道,在成熟市场将采用“少商家、多网点”模式,发展全功能的新零售渠道,以此作为品牌传播基地;在成长市场采用“少大店、多小店”模式,自建功能型渠道,进行差异化赋能,降低经销商投入,提升渠道效益;在孵化市场采用“少自建、多合作”模式,借助体系内以及新零售渠道资源,通过专区店形式,进行展示、体验、代交付;在商圈打造“强体验、多触点”的智慧小店,非商圈则选择销售与服务分离模式,降低投资成本。

 

今后,长安新能源的新建渠道将具备品牌展示、汽车及汽车衍生品销售、异业生态衍生品销售三大功能。同时,长安新能源还会不断完善线下渠道帮扶体系,一是提升渠道运营能力,二是快速提升渠道覆盖率。

 

 

如今,新能源市场竞争变得格外激烈,尽管渠道布局十分重要,但品牌想要谋求长远发展,依然离不开经销商的支持。国桐认为,在长期的合作过程中,主机厂与经销商之间更像是“鱼”与“水”的关系,长安新能源将经销商视为战略核心的一部分,在渠道发展策略上,始终把经销商收益放在首位,降低经销商投入,提升渠道经营效益。

 

三、在挑战中探寻机会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新能源汽车销量出现下滑,但从第三季度开始,行业整体的复苏趋势愈发明显。伴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逐步恢复,国桐强调:“预计2021年新能源市场会保持快速增长趋势,为此我们也做了诸多储备。”

 

 

首先,坚持高质量新能源汽车提供者的定位,实行纯电、插电、氢能源、换电多种路线并举,不断提供技术成熟可靠、市场接受度高的产品,满足用户高品质出行需求。其次,积极推动整车操作系统(软件平台)在未来产品及生态中的应用,使新能源汽车从单纯交通工具进化为移动智能终端。第三,加强与能源、交通、信息技术行业的跨行业合作,利用在出行、换电等行业前瞻布局,积极融入未来产业生态体系。

 

时至今日,长安新能源在出行领域构建了高效化出行平台,联合经销商、南京政府等社会资本成立南京车来出行科技公司,通过打造统一综合出行服务平台模式,赋能经销商开展出行业务,通过综合服务和客户体验增强客户黏性,提升销售转换率。

 

 

在充电领域,打造高效充电平台,提供精准化销售线索:整合社会各方资源,建设优质充电网络,提供整体的充电解决方案;通过充电平台销售充电及服务相关产品,开源经销商收入,整合出行和充电平台等数据,分析识别潜在客户,提供精准销售线索,促进新车销售。同时,围绕用户需求触点,重点培养行业用户、KOL(关键意见领袖)、版主自媒体等成为伙伴经纪人,打造用户全生命周期的差异化服务。

 

在全方位的新能源战略规划中,对于完成明年销量目标,国桐以一句“信心十足”进行概括总结。在他看来,“随着长安新能源战略的持续深入、渠道建设提速以及在产品力、品牌的向上突破,长安新能源有信心实现超越行业的增幅”。
 

 

目前,中国车市由增量市场变为存量市场,对于长安新能源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一方面,新能源市场正处在高速发展阶段,如果能站在行业风口中抓紧转型机遇,这将是长安新能源快速成长的机会。另一方面,新能源市场外资品牌、合资品牌以及造车新势力与自主品牌间的竞争加剧,品牌及产品力是一大挑战,与此同时还包括渠道建设及营销能力的突破。笔者认为,在长安汽车提倡的“第三次创业”驱动下,长安新能源正从传统车企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的路上快步前进。

 

文章转载自:易车志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宁德时代与特斯拉在合作,全力开发充电速度更快的电池
国家能源局:稳步开展氢能试点示范,重点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
北京市开放自动驾驶测试道路1160余公里
尹力:希望韩企与北京加强新能源等前沿领域合作,挖掘智能网联汽车等合作新增长点
殷勇:北京正在谋划更大范围自动驾驶区域建设
【月报】《上海新能源汽车监测报告》2024年1月预览版发布
万钢:对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的四点看法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