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专题】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20/12/09
浏览量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售为一体的大型制造业企业,主要产品可满足5米至18米不同长度的需求,拥有123个产品系列的完整产品链,主要用于公路客运、旅游客运、公交客运、团体通勤、校车、景区车、机场摆渡车、客车专用车等各个细分市场。

 

 

公司的业务覆盖国内所有市县市场及全球主要的客车进口国家,以直销为主,经销为辅,以订单模式提供标准化及定制化的产品。经营业绩主要取决于行业需求增长情况、公司产品竞争力和自身的成本控制能力。

 

经营情况

 

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统计,2019年客车行业7米及以上客车实现销售134,331辆,较2018年下降11.31%。受此影响,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销量也出现了下降,但好于行业整体水平,占有率大幅提升,继续领跑客车行业。

公司认真落实和推进“十三五”和“五条主线”的战略规划要求,在新能源补贴政策持续退坡的情况下,攻坚克难,全年累计实现客车销售58,688辆,同比下降3.58%;实现营业收入304.79亿元,同比下降3.9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40亿元,同比下降15.70%。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净利润出现下降的主要原因为:2019年,受国家新能源补贴标准进一步下调的影响,公司新能源客车盈利能力有所下降,但仍好于行业整体水平。面对行业政策和市场需求的下行压力,公司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凝心聚力抓好产品质量和技术创新,随着产品经过时间的检验,技术实力强、产品优质且综合性价比高的企业将在未来新能源客车市场中居于主导地位。

 

产品出口

 

近年来,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在从“制造型+销售产品”企业向“制造服务型+解决方案”进行转型。独创中国制造出口的“古巴模式”,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由产品输出走向技术输出的典范,批量销售至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形成覆盖欧洲、美洲、亚太、独联体、中东、非洲等六大区域的发展布局。

截止2019年12月,公司累计出口各类客车超过70,000辆,产品远销至法国、英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智利、埃塞俄比亚、南非、尼日利亚、新加坡、菲律宾、澳大利亚、沙特、科威特等全球主要客车需求国家与地区。在主要目标市场,公司已成为主流客车供应商之一。

在新能源客车领域,公司正在稳步开发海外市场,已在法国、英国、保加利亚、冰岛、丹麦、芬兰、新加坡、智利、墨西哥、哈萨克斯坦、中国澳门等市场形成批量订单销售,并在澳大利亚、新西兰、哥伦比亚、俄罗斯等市场成功示范运营。

 

产能建设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大型客车累计生产23597辆,中型客车25385辆,轻型客车8030辆,合计产量57012辆。其中新能源汽车纯电动20961辆,纯电动720辆,燃料电池231辆,合计产量21912辆。

 

技术进展及研发能力建设

 

领先的研发成果

 

1)按照国家纯电驱动的技术转型战略,公司坚持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产业发展方向,确立了“三横五纵”的研发布局,开发插电式、纯电动、燃料电池三大动力系统,重点突破动力电池与电池管理、电机驱动与电力电子、电动客车智能化、充电/加氢技术、高效电附件等共性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的新能源客车综合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整车节能与控制技术、高压隔离电源变换技术、高密度电驱动控制技术等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2)拥有国内最完备的节能与新能源客车产品型谱,其中包括6~18米纯电动客车、8~18米混合动力客车、8~12米燃料电池客车。截至2019年底,公司已获得365款纯电动客车公告、118款混合动力客车公告和15款燃料电池客车公告,其中455款入选《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486款入选《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

3)截至2019年12月底,公司新能源技术共获得授权专利及软件著作权1,021项,其中发明专利136项,软件著作权111项。

 

研发能力建设

 

宇通客车建设有国家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等6个国家级研发平台,以及客车安全控制技术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河南省客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智能网联客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6个创新平台,为集聚优秀的创新人才、技术和产品,为持续创新、科技成果工程化和产业化创建了优良环境。

 

主要新产品

 

序号

产品型号

产品名称

品牌

通用名称

1

ZK6105BEVG65

纯电动城市客车

宇通客车

E10

2

ZK6816BEVG5

纯电动城市客车

宇通客车

E8


合资合作及重大项目建设

1)建立了插电式、纯电动、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及整车共性技术等创新研发平台,在安全、节能、环保、舒适、电子化、智能化等客车核心技术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公司先后承担了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工程、国家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等46项国家和省市级科研项目,突破多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

2)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开展基础研究,共同开展人才培养,实现成果转化;与供应商通过联合开发,实现技术升级和产品改进;与用户合作实现成果应用,促进产品性能提升;与行业企业合作制定标准规范,推动产业技术升级。目前已形成产业成果转化反哺技术创新的良性循环,拉动了行业整体技术水平的提高。

 

发展目标与规划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持续开展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围绕十三五战略目标和方向,不断引领客车行业及相关产业链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方向转型,全面提升整车及零部件设计、工艺、制造、质量标准,实现标准领先、协同创新、产业融合、自主可控,成为全球领先的客车及出行解决方案提供商。

公司将继续围绕“成为全球领先的客车及出行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远景目标,在全球范围内实现规模和竞争力的提升。聚焦“产品升级、技术升级、模式创新、扩展海外、夯实基础、外延发展、升级文化”等7大主题,推动多项战略举措高标准的落地,支撑企业完成管理转型和品牌影响力的双提升,为客户、股东、社会等利益相关者创造更大价值。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宁德时代与特斯拉在合作,全力开发充电速度更快的电池
国家能源局:稳步开展氢能试点示范,重点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
北京市开放自动驾驶测试道路1160余公里
尹力:希望韩企与北京加强新能源等前沿领域合作,挖掘智能网联汽车等合作新增长点
殷勇:北京正在谋划更大范围自动驾驶区域建设
【月报】《上海新能源汽车监测报告》2024年1月预览版发布
万钢:对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的四点看法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