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专题】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20/12/08
浏览量

长安汽车发源于上海洋炮局(1862),是中国近代工业先驱。1958年,生产中国第一辆吉普车——“长江牌”46型吉普车,填补中国汽车工业空白。1984年,生产出中国第一批小型汽车,正式进入汽车领域。2006年,成立意大利设计中心,开启长安汽车全球研发布局。2009年,成为中国汽车四大集团之一。2014年,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产销累计突破1000万辆,成为第一家跨入“千万俱乐部”的中国品牌。2016年, 长安汽车年销量突破300万辆。目前,长安汽车已拥有超过1700万+的中国品牌汽车用户。

 

 

2017年,长安汽车发起“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并发布新能源“香格里拉计划”和“北斗天枢”智能化两大战略,实现从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以打造世界一流汽车企业为目标,以创新为驱动,将效率打造成为组织核心竞争力,着力推动四大转型,明确了“1143” 战略架构。

 

长安汽车自2001年进入新能源领域,是中国最早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企业之一,具备丰富的技术研发经验积累;
先后经历技术研究、产业化推广和市场化运行三个阶段,完成了从样车到产品的正向开发历程;构建了从开发流程、核心技术、核心产品,到生产制造、供应链等成体系的市场竞争能力。2018年5月,成立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12月完成A轮融资,目前已超过1000人。

 

长安新能源以“第三次创新创业”为指引,聚焦落地香格里拉计划,构建价值伙伴关系的整车、零部件、创新服务一体化产业平台、为客户提供极致体验的智慧新能源汽车及服务、做最有价值的新能源汽车出行方案解决者,打造世界一流新能源汽车科创企业。

 

到2020年,我们致力于成为“高质量新能源汽车提供者,成为全国一流、国际知名的新能源科创企业,进入行业第一阵营,达成年销量目标15万辆;” 

 

2020年后,我们将打造“智慧新能源汽车领导者”品牌形象。进入2025年,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新能源科创企业,年销量目标36万辆。

 

经营情况

 

成立以来,先后在整车、科技、能源、充电、出行等多个领域,与一汽、BAT、宁德时代、国家电网、滴滴出行等多个行业领先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创建了最庞大最权威的产业链联盟。

 

目前长安新能源正在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实现价值共创、价值共享,未来将成为拥有多元化股权结构的世界一流新能源汽车科创企业,并最终形成“智慧新能源汽车领导者”的品牌形象。

 

产品出口

 

形成重庆、北京、保定、合肥、深圳五大新能源整车生产基地。截止2017年12月,累计销售新能源汽车逾9.1万辆;搭建长安出行平台,开展分时租赁、网约、试乘试驾等活动,已布局重庆、杭州、南京、合肥等地。

 

产能建设

 

投资1.2亿元,建成占地面积5000㎡的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产品涵盖EV及PHEV动力电池集成,年产能4万套/年,形成规模化制造能力。
在长安鱼嘴基地投资建设全新动力电池生产线,满足长安新能源动力电池产品需求。

 

技术进展及研发能力建设

 

长安新能源一直坚持自主掌握核心技术,基于长安在传统车领域强大的开发能力,差异化掌握了纯电动整车平台开发、“大三电”核心技术开发、新能源热管理系统开发等技术。

 

整车平台开发方面,目前正在进行3个纯电专用平台的打造,其中大平台采用四驱架构,定位为高性能车,面向中高端客户,最大里程达到600km,其首发车型将于2020年上市。

 

轻量化技术方面,基于全新纯电专用平台,通过轻量化结构设计、轻量化材料应用、全新工艺设计,具备零件集成化、尺寸形状优化、整车及零部件多学科/多目标拓扑优化等结构轻量化设计能力,掌握激光焊接及激光钎焊、搅拌摩擦焊、锁铆及自锁铆技术、流钻螺钉、胶粘连接等整车工艺设计关键技术。

 

热管理方面,具备整车热管理多场耦合模型开发、多源数据融合的热管理控制系统开发、带余热回收的高能效比一体化热泵空调的匹配应用等能力,构建了两个热管理系统平台架构,实现耦合动力系统冷却、电池总成热管理、乘员舱热管理三个系统的一体化热管理,能量利用效率最大化,冬季采暖工况续航里程较传统热管理技术提升20%以上。
 

整车性能集成方面,将“超低能耗”打造成技术标签,体现长安新能源高水平集成能力,提升用户使用经济性,突出绿色续航的理念。建立整车能量流分析能力,通过降阻、动力系统效率优化、开发高效热管理系统、整车轻量化等措施持续进行能耗优化,逸动EV460 百公里电耗达到13.2kWh,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电控系统开发方面,自主掌握了控制器硬件开发、软件开发、系统集成、标定匹配四大关键能力,是国内第一家通过ISO26262功能安全认证的汽车企业。基于传统车电气平台,融合新能源专用系统,正在进行第二代控制系统平台搭建,具有智能域控、高速互联、安全可靠、适应性高的特点。

 

电池系统集成与控制方面,自主掌握了动力电池集成设计、电池管理与控制、动力电池生产制造三大关键能力,逸动EV460搭载自主设计、自主生产的电池系统,其系统集成效率达69.5%、能量密度达151Wh/kg,具备主动热管理(液冷\暖)能力,国内领先。同时,与清华大学开展电池安全关键技术开发合作,从机理上研究电池热安全,开发电池包的火灾安全策略以及电池系统的内短路识别技术,提升电池安全性。

 

电驱系统开发方面,具备电机、电机控制器、减速器、充电机、直流变换器等零部件自主开发能力,掌握电驱系统结构集成开发关键技术,具有全面的NVH、EMC开发能力,具备产品设计、仿真、测试及问题整改的能力。首个自主开发的电驱“三合一” 集成产品搭载逸动EV460实现产业化应用,较传统分体式产品实现体积、重量、价格降低, NEDC效率提升。

 

在仿真与试验领域,形成了整车及零部件性能分析及优化、新能源系统结构可靠性分析及轻量化设计、热管理性能评价及优化三大仿真分析能力。基于传统车完善的试验验证体系,搭建了新能源汽车专属的CA-ETVS验证体系,并建成了新能源5大领域的13个实验室,形成2127项试验验证能力。

 

主要产品

序号

产品型号

产品名称

品牌

通用名称

1

SC7003ACBEV

纯电动轿车

逸动EV

EV460/EV520

2

SC7001AGBEV

纯电动轿车

新奔奔EV

奔奔EC450

3

SC7004CBBEV

纯电动轿车

CS15EV

CS15EV

4

SC7104AA5HEV

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

逸动PHEV

CS75PHEV

5

SC7005AABBEV

纯电动suv

CS55EV

CS55纯电版

 

合资合作及重大项目建设

 

开放合作:长安在与宁德时代、博世集团、蔚来汽车、滴滴集团、华为、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形成战略合作的基础上,也通过合资参股、联合开发、产业链合作等多种方式,在电池研究、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研发、充电方式及环境的建设、出行方案等多个领域,与各大行业标杆企业开展深度创新合作。

 

其中,2014年09月出资4000万,成立国联汽车动力电池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为4.3%;2016年09月出资1000万,成立重庆长安特来电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0%;2017年4月与蔚来汽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整车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以及安全领域开展合作。2017年11月,出资5.19亿元参股CATL,持股比例为0.57%;2018年8月出资成立南京车来出行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为10%;2018年10月,出资2500万,成立湖南国芯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5%。2018年8月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18年9月长安汽车与国网电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18年11月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洛阳电光设备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19年1月长安汽车与华为针对整车平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19年6月长安汽车与重庆市经信委、两江新区签署新能源产业园正式协议;2019年9月与华为、恩智浦、特来电、联想、中汽研、清研理工等11家企业及机构成立联合创新中心;2019年10月与重庆南方工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展目标与规划

 

2017年10月19日,长安汽车发布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提出预计到2020年,完成三大新能源专用平台打造;到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意义燃油车,实现全谱系产品电气化。并制定四大战略行动——千亿行动、万人研发、伙伴计划、极致体验。

 

到2025年,将在全产业链上累计投入超过1000亿元。其中,新能源产品研发领域的投入将超过400亿元,新能源专有平台的打造投入将超过100亿元,动力电池领域的投入将超过300亿元,共享、充电设施和服务等领域的投入将达到200亿元。

 

依托长安“全球研发”体系、1.1万名研发人员队伍、17个国籍的近500名专家团队、10余名“千人计划”专家,全面加速新能源研发,致力于打造世界领先、中国最强大的新能源研发能力。整合全球最优秀的资本、顶尖的技术、专业的人才等资源,携手跨界企业,构建新能源生态圈。

 

资本链:打造专业的新能源产业基金投资平台——长安新能源产业基金。
产品:2020年前打造3大新能源汽车专用平台,2025年前累计推出多种形态的全新纯电动汽车21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12款。
里程:实现电动汽车“充电5分钟,续航百公里”,插电式混合动力续航里程将超过1000公里。
安全:依托200余人安全团队,打造五星安全新能源产品。
智能:将率先在新能源汽车上实现L3至L4级自动驾驶功能。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金融监管总局拟对新能源车险自主定价系数进行调整
中国一汽分别与大疆车载、亿咖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工信部:支持中关村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
2023年新能源汽车对成品油替代量已达1700万吨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中科院官宣!固态电池重大突破!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