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2020年11月新能源汽车行业合资合作速读

您现在的位置:

2020年11月新能源汽车行业合资合作速读

作者:
来源:
日期:
2020/12/04
浏览量

2020年11月2日,德燃(浙江)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与全球汽车一级配件供应商德国莱茵金属公司在德燃总部正式签署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燃料电池系统领域探讨开展深度合作,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共同推进全球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与产品示范。

 

2020年11月2日,福建雪人股份有限公司与丰田汽车公司及其旗下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将在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领域展开合作。根据协议,雪人股份将经由丰田子公司丰田通商株式会社、丰田通商(广州)有限公司从丰田汽车采购FC STACK试制品及其相关零部件试制品,开发和制造引进丰田汽车上述零部件的FC动力系统产品,即丰田汽车将为雪人股份的FC系统提供丰田的FC电堆等零部件。雪人股份的FC系统将在国内汽车制造商生产及销售的FC冷藏物流车上进行搭载。

 

2020年11月4日,现代汽车与长江三角洲、京津冀地区的合作企业签署工作协议,根据工作协议,现代将在长三角洲构建集氢能生产、供应、氢能充电设施、推广和运营车辆为一体的氢燃料电池汽车项目平台并成立合作体系。现代汽车力争到2025年向长三角地区供应3000辆以上的氢燃料电池卡车。

 

2020年11月4日,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钢工业技术与现代汽车三方共同签订《氢燃料重卡应用推广项目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三方将在氢燃料重卡应用推广领域推进商业合作与技术创新,未来将以合适的形式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建立具备商业化运行条件的氢燃料重卡产业链。由河钢工业技术提供氢燃料重卡的应用场景和运行所需的氢气资源;现代汽车提供符合应用场景需求的氢燃料重卡车辆;安泰科技提供氢气的储运、加注技术和加氢站的配套建设。并在此基础上,逐步扩大三方在氢能的制取-储运-加注-应用方面的全方位技术合作,实现传统产业向氢能产业的转型升级,同时不断提升氢燃料重卡的市场占有率。

 

2020年11月4日,苏州弗尔赛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陕汽大同专用汽车有限公司签订氢能源汽车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开展氢能源汽车多维度、全方位深入合作。双方围绕大同市打造“氢能之都”,着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这一利好条件,深入探讨氢能源汽车、氢燃料电池发展趋势,在协同申报、协同研发和协同示范等多个方面达成共识,双方将发挥各自在整车制造和燃料电池研发应用方面的优势,着力构建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发展新格局,积极推动地方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

 

2020年11月6日,北汽模塑、敏实集团、上海李尔、科世得润、傲锐(上海)、南通烨达6家沃尔沃汽车供应商与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协议,根据协议,拟投资50亿元在当地生产汽车座椅、新能源汽车电池包、保险杠等多种零部件。

 

2020年11月9日,斗山与全球大型邮轮船队Navig8正式签订船舶用燃料电池系统合作开发的谅解备忘录。

 

2020年11月9日,上海电气电站集团与北京京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宁东管委会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三方将以氢能全产业链先进技术为依托展开全方位合作,推动布局一批具有引领作用的绿氢综合能源产业示范项目。重点包括:氢能制储加一体化+化工园区及氢燃料重卡应用示范项目;宁东能源基地“源网荷储氢”一体化示范项目;宁东能源基地智慧综合能源建设项目。

 

2020年11月11日,上海捷氢科技有限公司与未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双方协议,捷氢科技和未势能源在未来将围绕燃料电池核心部件研发及攻关、储氢系统核心部件研发及攻关、燃料电池测试及验证能力共享、燃料电池汽车及技术的规模化推广、科技项目申报等多个领域进行全方位合作。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产业、资源和创新优势,深入开展氢能产业业务合作,持续推进燃料电池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及产业化,进一步完善氢能产业链建设,助力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协同发展。

 

2020年11月11日,鸿达兴业(002002)全资子公司内蒙古乌海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乌海化工”)与乌海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乌海公交公司”)签署《燃料电池汽车供氢服务协议》,根据协议,乌海化工为乌海公交公司运行的燃料电池公交、大巴等用氢车辆提供氢气及加注服务,为期3年,每年供应及加注的氢气数量为1万吨,供应的氢气质量需要符合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并且乌海化工需要对产品进行检测并出具《检测报告》。

 

2020年11月11日,深圳市雄韬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与北京京能同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决定建立互利共赢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就合作事宜达成共识。在产业合作方面,双方将共同推进与大同市、北京市在氢能源产业链发展的合作,将在有条件、有空间、有政策基础的区域共同推动关键项目的落地。

 

2020年11月13日,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轻程(上海)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在北京举行战略合作暨100台智蓝氢燃料电池重卡项目签约仪式,首批100台智蓝氢燃料电池重卡将率先服务于宜家(上海)中长途运输场景中。此次签约交付的智蓝氢燃料重卡,是国内首次批量生产的42T氢燃料电池重卡牵引车,车辆采用“燃料电池+动力电池”双动力驱动组合,搭载上海重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镜星系列燃料电池系统,匹配宁德时代高功率动力电池,以及大容积高压储氢系统。

 

2020年11月16日,汉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华菱星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轻程(上海)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与上海重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杭州举行燃料电池重卡合作签约仪式,60台华菱星马氢燃料电池重卡在现场成功签约,将在长三角区域投入运营。

 

2020年11月17日,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将与中国吉利汽车合作,两家公司计划开发一种高效的模块化发动机,用于混合动力传动系统,并在欧洲和中国进行生产。

 

2020年11月19日,浙江方正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合作期限为五年,将共同致力于国产汽车电子芯片技术与应用领域的专业合作。根据方正电机的实际需求,四维图新依托其在国产汽车电子芯片领域的研发能力及技术储备,为方正电机提供芯片级技术支持和服务。根据四维图新的实际需求,方正电机依托其自身在汽车零部件行业领域的显著优势和品牌影响,为四维图新自主研发的汽车电子芯片提供应用试点平台,同时为四维图新提供应用端的技术支持与服务。

 

2020年11月19日,鸿达兴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法国液化空气全资子公司液化空气(杭州)有限公司在中国广州市广州圆大厦正式签署合作意向书,根据意向书,双方将在氢气液化领域开展合作,本次合作将进一步推动中国液氢民用的产业化发展,助力推动新能源汽车、电子冶金工业等战略新兴产业提速。

2020年11月19日,中航锂电科技有限公司就“中航锂电A6项目”与中国建设银行厦门市分行、中国银行厦门市分行、中国邮储银行厦门分行等6家银行签署银团贷款协议。中航锂电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分两期建设,首期A6项目于2019年9月份开工,总投资50亿元,预计在2020年第四季度投产,项目将建设一个高度智能化、绿色环保的先进电池和电池系统产业基地,预计达产后可形成年产20G瓦的产能。

 

2020年11月20日,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基于ARCFOX αT打造开源整车验证平台,并利用各自优势,在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领域实现优势互补。

 

2020年11月20日,长沙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与百度Apollo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以智能网联场景、智慧交通数据、大众出行诱导服务等多方面触达出行用户的应用为抓手,加速推进长沙市智能网联与智慧交通的深度融合发展。近期双方将运用百度在出行大数据、AI视觉感知、智能网联、智能交通等方面的技术储备,实现城市交通出行特征分析、触达出行用户的精准信息推送以及智能化管理水平的提升。远期探索智能网联远期规划,共同推动制定长沙市智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标准,探索建设具有长沙特色的、智能网联与智慧交通融合发展的城市智慧交通大脑。

 

2020年11月23日,上汽集团旗下专注于智能网联核心技术的公司——上海联创汽车电子有限公司与大陆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围绕智能驾驶汽车核心技术进行全方位合作,进一步推进智能汽车的产业化发展。根据协议,双方将积极发挥各自技术、业务与资源优势,从多维度共同推进2-BOX制动系统的应用落地。

 

2020年11月26日,上汽集团与张江高科、恒旭资本共同出资72亿元成立上海元界智能科技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其中上汽集团认缴出资53.99亿元,基金计划与阿里巴巴联合专项投资于高端智能纯电汽车项目(暂定名“智己汽车”)。该项目定位高端纯电动市场,将全新打造电子电器架构,从底层打通整车与驾乘体验高度相关的电子控制单元,应用数据驱动,聚焦客户感知,重构用户体验,鼓励用户进行高度自定义,实现汽车智能化宽度和深度的突破。

 

2020年11月26日,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武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结合各自优势共同推动国家新能源汽车与能源互联网产业发展战略落地。 双方共同签订了7个合作子协议:1、东风畅行科技有限公司与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互联互通合作协议》《车电包框架协议》《有序充电合作协议》《车电分离合作协议》4项协议;2、东风集团技术中心与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V2G试点合作协议》;3、东创紫联(武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电动汽车下乡合作协议》;4、东风集团岚图汽车科技分公司与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签订《深度合作意向协议》。

 

2020年11月27日,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与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资协议》,共同投资设立云南氟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暂定名)。合资公司将在云南安宁草铺工业园区建设相关项目,包括2×1.5万吨/年无水氢氟酸(中间产品)联产1.5万吨/年优质白炭黑,5000吨/年六氟磷酸锂,2万吨/年电子级氢氟酸生产装置及配套设施。项目建设周期为在合资公司成立后两年内建成。

 

2020年11月30日,宇通客车与卡塔尔国家运输公司(Mowasalat)就“2020年世界杯客车供应&纯电动客车KD工厂项目”签署战略框架协议。宇通客车与卡塔尔云签约1002辆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车辆供应及服务合同,订单总金额近18亿。根据框架协议,宇通客车将在卡塔尔自由区建立电动客车KD工厂,以技术输出带动卡塔尔工业化水平,服务卡塔尔环保车辆转型战略,提升汽车产业配套能力、带动汽车产业集群发展。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2023年新能源汽车对成品油替代量已达1700万吨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中科院官宣!固态电池重大突破!
“大众汽车之选”!全球首家,双料认证
部件中心完成首个乘用车制动器总成动态拖滞力矩测试
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 人工智能为智慧交通发展打开更新空间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