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新版国标《电动汽车碰撞后安全要求》征求意见

您现在的位置:

新版国标《电动汽车碰撞后安全要求》征求意见

作者:
来源:
汽车标准委
日期:
2020/06/03 09:09
浏览量

6月2日,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发布了汽车推荐性国家标准《电动汽车碰撞后安全要求》征求意见的函(以下简称“征求意见”),新版《电动汽车碰撞后安全要求》将替代 GB/T 31498—2015《电动汽车碰撞后安全要求》标准,并配合强制性国家标准 GB18384—2020《电动汽车安全要求》标准实施。征求意见的时间截止到2020年8月1日。

 

 

目前,为提升汽车碰撞安全技术水平,降低碰撞事故人员伤亡率,我国已制定发布了一系列的汽车安全标准,建立了适应中国实际的、包含乘用车、商用车等多种车辆型式,涵盖传统汽柴油车、电动汽车等不同能源类型车辆、覆盖正面碰撞、侧面碰撞、后面碰撞等多种碰撞工况,从整车级别到系统零部件级别的全方位的汽车碰撞安全标准体系。

 

GB/T 31498-2015《电动汽车碰撞后安全要求》是我国电动汽车安全标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保证电动汽车碰撞安全性至关重要。标准规定了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的正面(100%重叠率)碰撞和侧面碰撞安全要求,试验程序分别基于GB 11551 《汽车正面碰撞的乘员保护》和GB 20071《汽车侧面碰撞的乘员保护》规定的汽车正面100%重叠率碰撞试验和侧面碰撞试验程序。GB 20072《乘用车后碰撞燃油系统安全要求》虽规定了汽车后面碰撞的试验程序,但由于其考核的是后面碰撞发生后燃油系统的安全性,与电动汽车后面碰撞考察点不同,故GB/T 31498-2015在制定之初,未立即引入后面碰撞试验程序及要求。

 

《电动汽车碰撞后安全要求》标准修订应满足政府主管部门对电动汽车安全的管理需求,从标准层面规范提升我国电动汽车安全技术水平,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标准修订目标包括:

 

1. 增加后面碰撞安全要求,涵盖正面碰撞、侧面碰撞和后面碰撞等多种碰撞工况,全面考察电动汽车碰撞安全性。

 

2. 在与传统汽车正面、侧面、后面碰撞安全标准协调的基础上,考虑电动汽车与传统汽车在结构、布置上的不同,尽可能从适用范围上覆盖更多车辆类型的电动汽车。

 

3. 梳理并完善包括防触电保护要求(电压要求、电能要求、物理防护要求和绝缘电阻要求)、电解液泄漏要求、REESS要求(REESS移动要求和REESS特殊安全要求)在内的技术要求。

 

4. 基于中国道路交通特征、电动汽车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制定符合中国实际的电动汽车碰撞安全标准。

 

国家政策

三部门:聚焦车联网等重点产业 强化资金支持和风险保障
多个氢能项目列入 国家发改委发布第1批绿色低碳先进技术示范项目清单
商务部等14部门:合理确定新能源汽车等保险费率 完善充(换)电等基础设施
工信部公示第382批申报新能源汽车产品,583个型号列入
公告:第60批享受车船税减免优惠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
三部门部署开展县域充换电设施补短板试点工作
交通运输部:鼓励各地政府为新能源公交车辆充电提供政策支持
财政部:对购买符合节能要求或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给予定额补贴

地方政策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