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关于氢能产业综合发展,两会代表们这样建议

您现在的位置:

关于氢能产业综合发展,两会代表们这样建议

作者:
来源:
网络综合
日期:
2020/05/28
浏览量

新乡市市长王登喜:建议进一步加大氢能产业扶持力度

 

我国石油、天然气等一次能源进口依存度持续走高,已成为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隐患。加快发展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是应对能源安全、加强环境保护、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

 

近期国家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征求意见稿),《通知》亮点突出,如“以奖代补”方式奖励示范城市,优于以往电动车直接补贴给车企的方式;此外特别列出关键零部件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奖励,有利于引导氢能产业加快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新乡市市长王登喜认为,从氢能产业整体发展现状和趋势看,还需要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对此,王登喜进一步提出以下建议:

 

强化顶层设计。从国家层面建立完善氢能产业相关顶层设计,成立氢能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行业主管部门和协作部门,健全统筹协调机制,研究制定行业标准,加快氢能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氢能技术标准体系。同时分领域制定专项规划和政策。

 

加强整体谋划。汽车是燃料电池产业的重要载体,但不是唯一载体,燃料电池应用领域广泛。从氢能技术链和产业链看,氢能制取是源头,绿色氢能的规模化制取需要国家制定长远战略和支持政策。氢能储存与运输是影响氢能产业布局和实施的关键,同样需要国家制定规划和支持政策。在应用端上,除汽车外,氢燃料电池在船舶、轻型轨道车辆、工程机械、长续航无人机、应急电源等领域也有着良好的应用前景。

 

强化技术攻关。我国燃料电池汽车核心装备电堆和发电系统部件、加氢站核心装备和材料等主要依赖进口,占比80%以上。产业发展初期适当引入国外技术有利于加快自主创新步伐,但有限的财政补贴应该用于培育发展自主创新的核心装备和材料上,保障氢能核心技术和装备的供给安全,增强我国氢能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加大扶持力度。氢能产业市场化初期,无论是核心材料、零部件还是整机系统,制造成本较高,基本没有市场竞争力。

王登喜表示,新乡依托河南电池研究院和同济大学张存满教授团队,围绕“制氢-储氢-加氢-氢燃料电池系统-氢燃料发动机-整车生产”产业链条,构建领先国内、接轨国际的氢燃料电池产业生态圈,目前氢燃料电池核心技术电堆已取得突破,正在推进总投资20亿元的氢能产业园项目,相继引进豫氢动力、豫氢装备、雪人股份、苏州擎动等一批氢能产业相关企业。

 

去年10月,由河南豫氢装备有限公司设计、建设和运营的新乡第一座科研示范撬装式加氢站落成;今年5月,河南豫氢装备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日加氢能力500公斤的集约式加氢成套设备运抵北京,标志着北京冬奥会(延庆)首座加氢站建设已经启动。

 

王登喜说:“新乡市计划用3-5年时间,打造全国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高地,实现氢能核心装备的自主化制造和燃料电池汽车用氢规模化供给;开通1-2条燃料电池公交车示范线,建设加氢站2-3座。到2025年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燃料电池电堆企业1-2家、动力系统企业2-3家、关键装备及零部件企业4-6家。”

 

全国政协委员张明华:建议支持宁波建设 国家级氢能创新中心

 

推动氢能发展2019年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我国氢能产业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5月26日,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张明华建议,支持宁波建设国家级氢能创新中心和打造国家级氢能装备制造基地。

氢能源作为一种高效、低碳的理想清洁能源,是未来能源生产利用的重点方向,而宁波作为长三角区域的重要城市,在发展氢能产业方面具有不少得天独厚的优势。

 

张明华介绍说,宁波区位优势独特,且氢源丰富,目前全市石化产业制氢规模已达到47.63万吨。宁波装备制造业基础雄厚,且汽车产业发达,有整车生产企业12家,汽车零部件企业4400多家,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潜力巨大。此外,宁波港航物流产业发达,氢能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应用空间广阔。

 

为此,张明华委员建议,国务院相关部委(局)支持宁波建设国家级氢能创新中心,并依托其打造创新性产业集群。

张明华说,宁波拥有一批国内氢能装备研发制造领先企业,如国家电投集团已将燃料电池电堆、双极板等燃料电池核心装备制造基地落户宁波,并成立宁波氢能研究院,与中国中车集团联合研发的氢燃料电池客车也已在宁波下线。

 

为突破氢能关键技术瓶颈,宁波拟聚集业内龙头企业设立氢能研发机构,依托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等科研机构,在制氢技术与装备研发、动力系统及辅助设备研发、氢能材料、氢能检测装备等方面进行重点攻关,为我国氢能产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张明华说,当前我国氢能装备制造领域面临着核心组件依赖进口、低端重复性建设等困境,宁波坚持自主创新研发和先进技术装备引进两手抓,以慈溪滨海工业区为先期发展区域,积极培育招引研发实力突出、同行技术领先、竞争优势明显的龙头骨干企业,建议国务院相关部委在氢能产业发展规划中将宁波列为国家级氢能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并予以重点支持。

 

住川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呼吁:氢能产业综合发展建议将四川作为试点示范区

 

近年的全国两会,新能源产业一直是热点话题,而其中受到关注最多的,无疑是氢能产业。“去年,我就带来了关于加快推进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的提案,建议将氢能纳入国家能源体系。”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东方电气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邹磊的关注点之一仍是氢能。和邹磊关注一致,在今年住川全国政协委员提交的联名提案中,一份名为《关于将四川作为氢能产业综合发展试点示范区的提案》获得多位委员的支持。联名提案建议,将四川省作为氢能产业综合发展试点示范区,在氢气制备、储运、综合利用等多领域开展综合示范。

产业基础好

 

掌握核心技术,聚集了氢能产业链企业

 

“国家多个部门近日联合出台的《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明确推进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方式,并酝酿具体政策措施,对氢能产业发展起到很好的引导作用。”邹磊表示,政策利好让他对即将到来的“十四五”发展充满期待。

 

四川可再生资源丰富,2018年水电装机7674万千瓦、风电装机253万千瓦、光伏装机181万千瓦,占全国可再生能源装机超十分之一,具备发展氢能产业的资源优势。同时,四川可再生能源波峰波谷差异较大,每年都有大量弃水、弃风、弃光,是全国最适合利用可再生资源电解水制氢的地区之一。

 

“利用水电、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资源电解水制氢,既可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推动可再生能源更大规模的开发利用,又可有效减少环境污染、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邹磊介绍,东方电气是国内较早发展氢能的企业之一,并将氢能作为战略转型的一大重点方向。通过自主创新,东方电气已掌握燃料电池膜电极、电堆、系统集成的关键技术,构建起燃料电池自主知识产权体系。

 

联名提案中,也明确提出了四川在氢能产业方面的优势。四川现已掌握氢燃料电池、氢源制备、加氢储氢装备等核心技术,聚集氢能产业链企业及科研院所100余户,覆盖氢气制备、储运、加注、检测、燃料电池、整车制造及加氢站建设等主要环节。同时,四川的氢能利用已初具规模。成都客车、南充吉利、中植一客已有多款氢燃料客车进入国家目录公告,成都大运、新筑通工、雅骏汽车等也在加快氢燃料客车、氢燃料物流车研发。

如何进一步提速

 

供需两端发力,探索电解水制氢站运营商业模式

 

“四川发展新能源产业,特别是氢能产业,供需两端都需要发力。”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地矿局局长、党委书记王建明也长期关注能源领域,从锂电池到氢能源汽车再到页岩气勘探开发,近年来,能源领域的调查研究一直是他的履职重点。

 

“支持四川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行制氢加氢一体化综合能源站试点,探索电解水制氢站运营商业模式。”王建明认为,只有同时处理好前端科研创新与后端销售应用,四川的氢能产业才能进一步提速。

 

联名提案中,也针对目前四川发展氢能源产业遇到的问题,提出了诸多具体的意见建议,比如充分发挥四川科研力量雄厚的优势,依托东方电气等优势企业,在四川建立国家氢能技术创新中心和氢能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在四川探索建立氢电融合的新型综合能源体系,支持四川因地制宜开展风电、光伏跨时段储存和水电跨季节储存,试点氢能与油气管网、热网互联互通,推动冷、热、电、气、氢等多种能源形态协同转化和综合利用;支持四川打造氢能特色示范区,将四川列入“十城千辆”等相关专项计划,在产业支持政策、财政补贴资金等方面予以倾斜等。

 

“相关的法律法规也应该跟上。”王建明表示,支持四川优势企业和科研院所参与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领域标准的制订和修订,也建议国家尽快建立氢能项目建设审批、安全应急响应机制和安全法规。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宁德时代与特斯拉在合作,全力开发充电速度更快的电池
国家能源局:稳步开展氢能试点示范,重点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
北京市开放自动驾驶测试道路1160余公里
尹力:希望韩企与北京加强新能源等前沿领域合作,挖掘智能网联汽车等合作新增长点
殷勇:北京正在谋划更大范围自动驾驶区域建设
【月报】《上海新能源汽车监测报告》2024年1月预览版发布
万钢:对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的四点看法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