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聚焦两会】对于新能源汽车 今年代表们都做了哪些提案

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两会】对于新能源汽车 今年代表们都做了哪些提案

作者:
来源:
网络综合
日期:
2020/05/20
浏览量

2020年全国两会将于5月21日召开,让我们来看看两会代表们在汽车行业的会议提案。

 

合众新能源董事长方运舟:建议放开城市新能源汽车限购指标

 

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方运舟他建议,应大力推进对公市场使用新能源汽车,放开城市新能源汽车限购指标。

 

方运舟在《关于加快出台新能源汽车一揽子支持政策促进新能源汽车稳定健康发展的建议》中提出,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存在的主要问题中,包括行业技术更新快,产品无规模效应,利润微薄甚至亏损;新能源汽车关键系统供应链资源紧张,成本居高不下、品牌溢价能力不足等问题。

 

方运舟建议,大力推进对公市场使用新能源汽车;放开城市新能源汽车限购指标;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拓展农村市场;积极推进路权、电价、停车、高速收费等方面给予新能源汽车优惠;延长国补政策退坡时间,加快资金结算;给予金融、税费及资金支持;给予新能源汽车企业专项研发资金支持,助力技术升级。

 

方运舟提出,当下新能源发展中还存在充电等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充电桩的维护不到位,部分地区出现“故障桩”、“僵尸桩”等,要支持新能源汽车稳定发展,必须打破充电基础设施的制约。

 

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电化学储能“新基建”与工程机械电动化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运营官曾毓群,提交《关于加快电化学储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引领全球能源变革的提案》、《全力推进工程机械和重卡等公共服务领域车辆电动化 打赢蓝天保卫战形成全球产业高地的提案》。

 

《关于加快电化学储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引领全球能源变革的提案》 新基建的发展,对电化学储能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曾毓群表示,“新基建”以数字化、智能化为发力点,而储能则是这些变革的能量基础。以锂电池为主导的电化学储能场地条件限制小、选址布局灵活,近年来在安全性、能量转换效率、经济性等方面均取得了重大突破,完美适配5G基站建设备电、可再生能源发电消纳和新能源汽车充电对提升线路输配容量的要求。

 

过去十年,锂电池性能提高了3倍,成本下降了90%,在储能领域的商业化应用条件基本成熟。但其大规模推广还存在政策和标准上的问题,如储能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缺乏明确和稳定的价格机制、审批和管理缺乏统一的规则、储能行业标准规范尚不完善等。

 

为此,曾毓群提出建议:强化顶层设计,将储能纳入国家能源发展规划,明确储能的法律地位;建立价格机制,准许电网侧储能纳入电网规划,进入输配电成本核算;完善标准和管理体系,确保储能产业安全可持续发展;建设吉瓦时级大型储能示范站,引领全球能源转型,塑造中国制造新名片。

 

《全力推进工程机械和重卡等公共服务领域车辆电动化 打赢蓝天保卫战形成全球产业高地的提案》 截至2019年底,我国工程机械和重卡保有量近1500万台,这两类车辆油耗大,污染重,每年石油消耗量相当于2亿辆小轿车。同时,对新基建而言,工程机械和重卡都是不可或缺的生产资料。快速推广工程机械和重卡的电动化,对于打赢蓝天保卫战,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有力对冲经济下行压力,打造世界级的装备产业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曾毓群认为,在技术上,我国已经有完全能够替代工程机械领域的发动机和部分液压传动系统,在商业模式上,通过车电分离、电池租赁模式可解决用户对购置成本、里程等担心。以5吨装载机为例,电动化后每年可节省能源费用20万元。

 

曾毓群建议,一要开展示范工程加速推广应用,二要建立相关标准法规引导技术发展,三要巩固我国核心零部件的领先地位,四要制定政策鼓励商业模式创新,从而引导产业快速发展,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建议调整汽车领域主要税种,让地方政府更多获益

 

《将车辆购置税由中央税改为中央地方共享税》、《将汽车消费税征收环节后移至销售环节 并实现中央与地方共享》、《适度放开“禁限摩” 科学规划城市摩托车行驶》三项建议。

 

李书福认为,虽然为促进汽车消费,中央多次提及放宽限购,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但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各地政府的积极性冷热不均。背后的原因是,地方在快速增加的汽车销量中没有获得收益,相反却承担着汽车保有量快速膨胀后的交通拥堵成本和道路、停车场、充电桩等基础设施投入成本。

 

因此,他建议调整汽车领域主要税种,让地方政府更多获益。首先,将车辆购置税由中央税改为中央地方共享税,中央和地方共享比例为50%:50%;并且,将调整后车辆购置税地方财政收入适当比例,用于汽车企业新技术研发以及促进汽车消费。

 

其次,将汽车消费税征收环节由目前的生产环节后移至销售环节,并建议中央与地方“五五共享”。减少生产企业流动资金的大量占用,有利于企业更好地将资金投入技术创新、产品研发,从而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消费税后移,将部分税收留在地方,可以有更多资金做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消费环境,进一步激活消费活力。

 

此外,李书福还建议适度放开“禁限摩”,科学对待城市摩托车行驶,拉动摩托车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中国摩托车产品国际市场竞争力。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改善新能源使用环境,激发消费新能源汽车动力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提出了《关于当前世界经济环境下,快速提升中国品牌汽车品牌力、拉动中国经济的建议》、《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国新能源汽车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强科普力度,提升全民科学素养的建议》三项建议。

 

《关于当前世界经济环境下,快速提升中国品牌汽车品牌力、拉动中国经济的建议》中提到,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是社会经济“稳定器”。历经二十多年努力,主流中国汽车品牌在产品质量、技术水平、服务水平等方面,已经达到并超越合资品牌,具备了品牌快速提升的基础。但中国品牌与合资品牌的品牌力差距大,“廉价、低端”的负价值品牌现象还比较突出,难以全面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溢价能力与盈利能力差距大,在当前世界经济环境下,生存与发展面临困难,亟待快速提升中国品牌汽车品牌力。

 

对此,朱华荣提出三点建议:1. 倡导领导干部及公务人员、公众人物,优先使用、购买中国品牌汽车;2. 大型活动或国家行为层面,更多展现中国汽车品牌形象;3. 重量级媒体引导,助力中国汽车品牌向上;完善网络管理机制,共塑行业舆论环境。

 

《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国新能源汽车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则提到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了多方面成就,但也面临市场竞争日益加剧、发展动力亟待转换、核心技术供给不足、质量保障体系有待完善、产业生态尚不健全等新形势、新问题。当前,新能源汽车仍然为政策主导型市场,存在私家车需求尚未激发等问题,建议:1. 审视新能源产业发展战略,优化顶层政策导向;2. 改善新能源使用环境,激发消费新能源汽车动力;3. 继续加大对使用新能源车的鼓励。

 

民建中央 加快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

 

民建中央今年拟提交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的提案。提案称,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比例过低,2018年动力电池回收量仅占总报废量的7.4%,既危害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也造成资源浪费。动力电池回收利用顶层设计有待加强,回收利用体系仍未建立,回收工艺和技术水平有待提高,回收利用企业盈利难。

 

为此,提案建议:

 

1、加强动力电池回收利用顶层设计。一是在动力电池梯级回收利用的法律法规、标准制定等方面加强顶层设计和前瞻布局,统筹部署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示范应用。二是制定废旧动力电池回收、运输、储存等法律法规,并梳理和规范相关标准,积极引导行业相关企业参与标准制定。

 

2、建立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管理体系。一是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构建规模化、高效化、可追溯的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管理体系。二是积极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三是遵照有限梯级利用的原则回收。依托动力电池健康状况评估技术,尽力回收动力电池的剩余价值,同时回收具有较高提取价值的元素。

 

3、加大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技术研发。一是开发动力电池自动化拆解技术,提高金属的物理回收率。研发动力电池单体、动力电池模组、动力电池包的自动化拆解设备。二是开发正极、负极材料回收技术,大幅提升镍、钴、锰、石墨等的回收率,发展高价值化学材料的定向循环技术,形成可持续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三是开展锂离子电池循环技术研究。

 

4、推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商业化发展。一是制定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的激励实施细则。二是开展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效益评估。开展动力电池成组集成技术成本分析,以及再利用场景的经济效益分析和社会效益分析,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商业模式试点示范。三是积极探索动力电池梯级利用场景和潜在市场。包括储能、智能电网的削峰填谷、偏远地区分布式供电、通信基站后备电源及家庭电源调节等领域。四是拓展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渠道。开展“互联网+动力电池回收”、O2O、APP、微信等多种形式的共享共用模式,充分挖掘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价值。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新能源汽车迎“里程碑”时刻
广汽集团获得氢罐阀门保护支架及燃料电池汽车专利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预计2024年将会有110多款新能源汽车上市
金融监管总局拟对新能源车险自主定价系数进行调整
中国一汽分别与大疆车载、亿咖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工信部:支持中关村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
2023年新能源汽车对成品油替代量已达1700万吨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