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技术与标准现状与发展

您现在的位置:

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技术与标准现状与发展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19/12/25
浏览量

2019年新能源汽车智新峰会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发行十周年会议上,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化管理中心周丽波部长作为嘉宾参会,发表《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技术与标准现状与发展》的主旨演讲,分享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这一侧的标准的体系以及技术和标准的进展情况。

 

一、发展现状

  

 

能源危机催生对新能源汽车的替代需求。电动汽车现在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热点。欧洲各国,包括中国其实也有省份已经提出了这个限速燃油车的时间表。充电设施的市场化,近一些年来尤其是2015年以来在充电设施这一块的市场投入,包括资本的进入也是非常的火爆,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全球市场,一个是汽车市场的高速攀升,另外是充电设施的市场投放量也是非常大的。

 

 

政策支持。大家可以看到对我们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推动作用。目前新能源的政策慢慢已经从制造端向充电设施建设和运营端转移。

 

 

目前我国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截至2019年9月份,根据中国的充电联盟、充电设施的统计,联盟内的单位上报到公共类充电桩46万个,交流重点装27.1万,直流充电桩19.45万个,目前中国的充电设施保有量超过了110万个,而且是在整个的世界上是公共类的充电设施的保有量是世界第一的。

 

 

大的交通概念而言:新能源汽车也好,充电设施也好,都会在未来可持续交通的大环境下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国的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包括其他的一些交通运输都是在世界上占领着重要的位置,我们相信在未来可持续交通的理念促进下,新能源汽车和充电设施也会有更加亮眼的表现。

 

目前的交通系统可持续发展面临着主要挑战:

 

 

1、能源安全。

2、大气污染。

3、交通安全。交通的死亡人数包括电池的安全问题都会造成挑战。

4,交通拥堵,北京上海这样大城市非常突出。

5、成本较高。物流成本比发达国家明显高的。

 

 

展望一下,如果未来的可持续交通作绿色低碳环保这样的理念下,需要寻求更加安全可靠、成本更低,更加可承受的资源智能集约使用的资源的公平使用和分担这样一些模式,我们的智慧能源系统中,包括刘总演讲中提到智能网联车在这个智能交通系统中慢慢我们的新能源汽车包括充电设施这一块的无线充电,都会慢慢的对充电设施能够为这个智能网联车提供辅助性的支撑作用。

 

二、重点技术

 

充电设施的重点技术领域,大概有这样一些方面:

 

 

1、大功率直流充电。

 

 

2、V2X技术。

 

 

3、互联网互联技术。充电物理接口及通信协议互联互通、充电服务的信息互联互通、充电服务的支付互联互通。

 

 

4、无线充电技术。目前也正在跟进它的技术进展和标准预研。预计2020-2025年期间,无线充电的技术将逐步实现商业化的运营,目前是在市场起步的阶段。

 

国内的很多企业也在跟进这样的一个领域,但目前还没有可以投入市场的产品。

 

 

2015年版的充电技术也是国内市场最多的充电技术,而且这个充电技术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占据主流的位置,其他的电池更换技术,像北汽以及其他的厂商大家都会有一些比较好的应用场景,包括在厦门以及北京的出租车、换电技术应用的也是比较受欢迎。另外也在探索和跟进小功率直流充电技术,目前也是一个新兴的领域,标准预研也已经启动了。还有信息安全技术,也是充电桩和新能源汽车之间非常必要的一个环节。

 

大功率直流充电技术,社会上对于大功率直流充电也会有一些不同的反响。10月22日刚刚在上海结合IEC召开了大功率直流充电标准预研以及总结会,2016年开始关注大功率充电的技术进展,我们在车企和充电设施运营商各方的共同参与和推动下,目前大功率充电新的接口方案也有一个新的雏形,在往国际标准方面推。大功率充电主要是要解决充电时间长,车主焦虑感以及续航里程短的问题,目前充电功率技术要实现大于等于350WK,充电时间10-15分钟,续航里程300公里,具体的使用场景初步考虑长续航里程的汽车、出租、物流、网约车、公交车等等,乘用车以及商用车采用不同的技术路线。

 

目前共同推动全球充电接口标准简化并提出兼容性的方案,三年来在国家电网公司、万邦新能源包括深圳奥特讯这些东厂在北京、南京、常州、济南和深圳各地都开展了大功率充电的示范项目,目前这些示范项目的信息其实我们也都是公开的,有干渠的企业和单位都可以跟我们取得联系。

 

三、产业发展趋势

 

 

我们的标准体系中,包括在一些部委,包括我们自己标准体系的研究中,都从来没有排斥换电技术,我们认为在特定的应用场景下,换电技术有自己的优势以及应用空间,而且在将来探索包括电价机制包括相配套的措施可以探索出适合它的商业模式,像出租车租赁、公交车这样一些领域,包括未来探索电池的梯级利用以及储能、能源互联网的发展,会有更好的一个发展空间。

 

 

小功率直流,目前也是在标准预研的阶段,这个技术也是需要跟产品的发展紧密结合,各方对这一个技术还是有一定的观望的态度。这个标准技术发展前期就进行了介入以及跟进,行业标准也正在跟进,欢迎大家跟进这些标准进展情况。

 

以上技术路线一些存在着竞争关系,但不会有一个主导的思想去推哪一个技术更好,哪一个技术更差,对于我们标准化管理中心来说,作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和充电设施标准的整个管理部门来说,我们的态度是客观的去跟进、去做实验和验证,如果说有一些新的技术领域,有新的进展,我们的标准就及时的布局。有一些新的技术领域通过实验验证、各种反应评估了之后不能在市场上生存,不能成为一个可推广的技术路线,我们也会采取相应的措施,在标准的预研这方面采取一些纠偏的措施。

 

 

充电设施发展的趋势。主要的目标还是要实现快捷,这体现在大功率充电,便捷就是无线充电和小功率直流,智能就是充电漫游可实现即插即充,现在团体标准已经立项,互联互通的系列标准里面,双赢就是和电网的互动,将来这个电动汽车能够和电网更加友好。充电设施这一块跟新能源汽车发展密不可分,虽然新能源汽车发展有所放缓,但是长远路径来看我们还是持乐观的态度,充电设施这一块我们也是本着可以更好为新能源汽车提供配套和改善用户体验的角度,实现慢充的智能化,快充的便捷化,充放互动化、服务互联化,标准的国际化。之前我们也在探索,我们的充电设施这一块的标准其实大部分都是在跟跑,但慢慢我们要实现在一项大功率,像无线充电这些领域的领跑。这也需要我们行业内广大企业的积极参与。

 

国际标准在2018年8月份跟日本的公司签订了一个战略合作协议,今年2019年8月份双方发起了一个超级的项目,大功率充电项目,而且目前参加的这个国家已经扩展到了德国、瑞士、意大利,澳大利亚、荷兰、韩国都已经参与其中,车企参与的也非常的多。希望以超级的项目,能够在世界范围内推动新的更加便捷可靠,有利于改善用户改善体验的新的接口方案,虽然说跟已有的技术路线上有一些冲突,我们冲突考虑了这个向前的兼容性,也会说完全的去替代已有的技术路线,它的这个大功率充电目前只是已有技术路线的一个有益的补充,特定场景下的一个应用,大家不用担心会不会要完全是推导着重来,需要重新投入大量的资金来改造这个已有的充电桩,目前的这个担心是没有必要的。

 

V2X技术。在电网这一块我们会关注,随着电动汽车大量增长之后对于电网的负荷增长的影响,包括现在很多的供电公司已经反应,在一些老旧居民小区,电动汽车这个充电的布电已经有一些困难,目前在国网也好,电力这一侧积极探索互动,我们目前立项两项标准,有序充电总则和有序充电这两个部分。在上海以及其他地方正在探索电动汽车参与决策响应机制,未来有没有通过电价机制的激励,把电动汽车作为移动储能单元向电网进行放电,这是一个未来的展望。

 

电动汽车一定要互动,能够作为移动分布式出能单元进行能量的交互,和电网实现双向的能量互动,同时还能够进行一个信息的交互。包括也可以参加电网的移峰填谷,调节电网的频率,在可能的情形下,刚才所说的在有定价激励机制的情况下,可以平移分布式协同带来的影响,这是我们将来关注以及推动和探索的一些领域。国网在各省也有一些示范试点的项目,电动汽车和电网的互动是电力这一块非常关注的一个热点。

 

互联互通技术。这个领域其实我们主要是侧重于改善用户的体验,很多用户反应如果开了一辆电动车会在一家企业的卡不能用在那个企业桩上进行充电,而且桩和桩之间的匹配性、兼容性对于用户都造成了不是很好的使用体验,像桩的信息不全、不准,需要装很多的APP才可以达到充上电的问题,充电卡也是交易结算不方便,2015年开始就已经立项,包括发布了1-4项互联互通的团体标准,在这个产业内实际应用当中也产生了比较好的效果,目前互联互通的信息标准有十项进展,我们希望通过这个系列标准的编制,可以实现充电接口和通信协议的互联互通,可以实现充电服务的信息互联互通,同时还能够实现充电服务的互联互通,实现这样一个目标不仅仅是有标准可以,产业层面以及政府平台层面都需要各方努力才能够慢慢促进互联互通的实现,能够更好的改善用户的体验。

 

已有标准,涉及到第三方服务以及管理平台的布局。需要各方群力群策做好,把这个管理平台真正发挥作用。

 

无线充电技术。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制定无线充电等新型充电技术标准,包括在去年底关于充电能力的发改委印发的文件中,也提到要探索无线充电相关的标准,事实上目前都只是在一个起步的阶段,还没有办法实现跨运营商的充电,而且我们是在探索无线充电的不同厂家的地面端和车端的设备之间的测试,测试的效果其实还是不错的,但距离可以商用,成为可以投入市场的产品还有一段距离。但我们的标准其实是先期布局的阶段,目前无线充电标准体系里面规划有八项标准,1-4部分,包括特殊要求,通用要求、电磁兼容、通信协议都已经报批国家标准委,很有可能会在年底和明年初进行发布。

 

在国际上无线充电因为要涉及到不同技术领域,不同发展的技术路线之间的竞争,情况也不是特别乐观,但从去年底以来,在国际标准这一块大家寻求趋同的声音越来越大,在国际标准中推动的力度要比国内的标准稍微还要快一些。我们预测子在2022-2024年无线充电设施能够在一线城市有所涉及,商业模式有所成熟,达到量产级应该是2025年。

 

2015版的充电技术。是目前使用最广、总主流的充电技术,2015版已经经过了大规模的改造,相对来说比较成熟以及稳定,很长时间作为一个基础标准长期存在。

 

四、标准体系

 

 

标准体系:传导充电、无线充电、换电这样几个大的方向。有三个主要的充电技术路线,规划有147项标准,其中已经发布的标准63项,自修订的标准是55项,这是比较庞大的表针体系,而且我们每年都会对这个标准体系进行修订。

 

具体太细的标准的进展情况我就不再一一的说了,大概分几个方面介绍一下:施工建设的标准,具体的标准正在修订的情况,大家可以会后向主办方要我们的PPT,可以分享一下。因为有很多的具体的标准进展情况我们就因为时间关系不再这儿提了。

 

 

 

充电安全性、实验能力的比对,我们的团标交流接口模拟器都是在编制的过程中,充电漫游,为互联互通的实现提供保障。充电服务这一块我们也有标准的进展情况,包括换电这一块,无线充电的标准体系,包括大功率的方案、新的充电接口方案跟其他接口的方案对比。

大功率充电标准,我们希望启动今年标准立项工作,希望明年得到国标委的批准,也在汽车中心大力支持,我们双方在开展相关标准研制工作,包括国际化标准这一块我们也是共同推动。

 

包括小功率以及电网的双向互动都是一些新的标准的进展情况。

 

利用会议时间,向大家分享充电设施领域的技术和标准的进展情况,也欢迎在座的企业,包括机构,大家如果对这一领域的标准化工作感兴趣的话,也跟我们取得联系。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宁德时代与特斯拉在合作,全力开发充电速度更快的电池
国家能源局:稳步开展氢能试点示范,重点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
北京市开放自动驾驶测试道路1160余公里
尹力:希望韩企与北京加强新能源等前沿领域合作,挖掘智能网联汽车等合作新增长点
殷勇:北京正在谋划更大范围自动驾驶区域建设
【月报】《上海新能源汽车监测报告》2024年1月预览版发布
万钢:对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的四点看法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