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亿华通-在国内率先开启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批量商业化进程

您现在的位置:

亿华通-在国内率先开启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批量商业化进程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19/12/16
浏览量

一、单位概况

 

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研发及产业化的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成为世界领先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供应商。亿华通具备自主核心知识产权,率先实现了发动机系统及燃料电池电堆的批量国产化,产品目前主要应用于客车、物流车等商用车型。

 

 

 

 

 

亿华通曾先后承担多项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以及北京市科委项目等燃料电池领域重大专项课题,历经了中国燃料电池产业从技术研发为主向示范运营和产业化推进的重要转变。

 

亿华通与国内知名的商用车企业宇通客车、北汽福田、中通客车、苏州金龙以及申龙客车等建立了深入的合作关系,搭载亿华通发动机系统的燃料电池客车先后在北京、张家口、郑州、上海、苏州等地上线运营。

 

二、经营情况

 

2018年度,亿华通共计实现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销售303套,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6,833.69万元,在国内率先开启了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批量商业化的进程。

 

三、产能建设

 

已具备2,000台/年的生产能力,建设年产能8,000台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自动化生产线。

 

四、技术进展及研发能力建设

 

在技术创新方面,亿华通一直以来坚持正向开发策略,采取由表及里的纵向开发模式,已完成从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研发到核心电堆研发的突破。亿华通坚持自主创新,与清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高校院所开展基础研发合作,依托在北京、上海的研发中心进行产品迭代开发,最新一代的产品关键性能已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同时,亿华通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积极与丰田汽车等燃料电池领域内的国际领先企业开展业务与技术合作,交流和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和理念,从而保证产品技术的先进性。

 

采取了有效措施提升人才团队规模和高质量人才培养与引进,包括建立院士工作站、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和社会实践基地等研发创新平台引进了大批燃料电池领域内的研发、技术和生产人才,并通过承接国家重大课题、高校产学研合作、参与国家标准制定和企业自身的持续研发等为该等人才后续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土壤,进而储备了一批拥有专业能力和丰富经验的技术、研发和生产团队。

 

亿华通员工人数自2016年末的233人扩大至2018年末474人,其中研发团队规模自70人扩大至132人,研发人员中硕士以上学历占比从35.71%增长至43.18%。

 

五、主要产品

 

 

发动机

 

 

燃料电池电压变换器

 

 

压缩气态

 

 

六、发展目标与规划

 

1、技术创新规划

 

将继续坚持正向开发策略,层层深入继续布局膜电极等燃料电池核心部件,通过自主创新与国际合作相结合,保证前瞻、在研、应用三代产品同步推进,围绕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低温环境适应性、耐久性、可靠性、效率、安全性、成本6大设计指标开展研发活动。

 

探索新工艺、新材料、新构型,不断提升功率密度;提升测试能力,验证车用极限条件下的耐受性及保护策略,不断提升安全性;加强落实全面质量管理,根绝缺陷源头,不断提升可靠性;提升材料寿命,优化控制策略,不断提升耐久性;增强模块复用性,精简零件数量,不断降低成本。

 

2、市场推广规划

 

结合现阶段燃料电池产业的发展情况和我国氢能资源分布,制定了“点-线-面”的燃料电池市场推广发展战略。

 

“点”:在北京、张家口、上海、郑州、成都、苏州、滨州等燃料电池产业资源或氢能资源丰富的城市,积极布局氢能产业落地和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营。

 

“线”:以核心城市为中心,拓展直线距离500公里内的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城市,形成“点-线”辐射的推广布局。

 

“面”:以大规模制氢技术突破为契机,利用前期已推广城市、城间管网为纽带,建设我国氢能产业大区域,从而实现“点-线-面”战略。

 

3、人才发展规划

 

人才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将在强化内部人才培养、加快引进外部人才和完善人才激励机制三方面开展公司人才战略,打造一支能够适应燃料电池产业竞争和公司发展需求的人才队伍。

 

强化内部人才培养:优化公司内部人才结构,完善公司内部员工培养和发展体制,深挖员工潜力,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加大能力培训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宽专业技术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在公司内部发现、培养一批高技能、高素质专业人才,推动人才全面发展。

 

加快引进外部人才:依托清华大学等高校资源,每年引进多名燃料电池学科毕业的硕士、博士生,为企业研发团队增加新鲜血液。同时多渠道引进高素质的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素质过硬的技术人才,推动人才结

构战略性调整。除提供有竞争力的薪酬之外,制定科学合理的高端人才认定标准和职业发展通道,为高端人才的引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完善岗位价值评估体系,最大限度地满足不同层次的人才需求。进一步完善股权激励、员工持股,不断提升企业的凝聚力和创新精神,实现公司利益和员工利益的长久共赢。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宁德时代与特斯拉在合作,全力开发充电速度更快的电池
国家能源局:稳步开展氢能试点示范,重点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
北京市开放自动驾驶测试道路1160余公里
尹力:希望韩企与北京加强新能源等前沿领域合作,挖掘智能网联汽车等合作新增长点
殷勇:北京正在谋划更大范围自动驾驶区域建设
【月报】《上海新能源汽车监测报告》2024年1月预览版发布
万钢:对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的四点看法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