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长沙矿冶院-国家金属资源开发利用重大创新基地

您现在的位置:

长沙矿冶院-国家金属资源开发利用重大创新基地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19/12/12
浏览量

一、单位概况

 

长沙矿冶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长沙矿冶院)始建于1955年,曾先后隶属于中国科学院、国防科工委、冶金工业部、1999年转制为中央直属大型科技企业,2003年开始由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2009年成为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五矿)的直管科研单位。拥有国家金属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深海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及省部级研发平台13个。 

 

 

作为国家金属资源开发利用重大创新基地,长沙矿冶院自建院以来一直是国家金属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科技计划项目的主要承担单位,取得国家及省部级科技成果1200余项,为行业技术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践行国家海洋战略三十年,先后成功开展我国首次深海输运试验和海底采矿试验,掌握了深海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核心技术,跻身国际先进行列。 

 

作为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成员单位,专业从事新能源材料研究开发三十年,形成了完整的“基础研究—技术开发—中试孵化—产业转化—龙头示范”创新创业链,以“一院二园一基地一基金”(长沙新能源材料工业技术研究院、中国五矿麓山科技创新园、中国五矿麓谷科技产业园、中国五矿国家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新能源材料双创基金)为建设内容,与长沙市人民政府共建“中国五矿新能源材料双创示范基地”,聚集全球高端人才和领军人物,吸引国内外创业创新企业,打造全球最重要的新能源材料科技协同创新平台。 

 

长沙矿冶院坚持“技术研发、产业孵化、成果转移”创新发展模式,经过60余年的改革发展,培养造就了以余永富、刘宝琛院士为首的一大批科技创新人才,荣获“中国十大科技成就”、“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等国家及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500多项,孵化了以金瑞科技(现更名为五矿资本,股票代码600390)、惠同新材(股票代码833751)、长远锂科、金驰材料、金炉科技等公司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企业集群,为集团公司打造“世界一流的金属矿产企业集团”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二、经营情况

 

近年来以战略定位调整和管理变革为主线,推进落实各项重大战略举措,巩固提升传统优势业务,大力拓展战略性新兴业务,全院经营业绩快速提升并达到历史最好水平,科研与产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2018年度,一大批重大科技项目、产业建设项目取得圆满成功,业务发展、能力建设和企业化转型稳步推进,全年经营业绩再创新高,营业收入、科技业务收入、归母净利润等主要指标均同步大幅增长,发展质量大幅提升。

 

2018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6.5亿元,较上年增长29%;实现利润总额2亿元,较上年增长35%;资产总额50.2亿元(其中股权投资26亿元),资产负债率35%。

 

三、产能建设

 

长沙院以传统优势专业有色金属选矿冶金技术为基础,以1992年承担国家863计划项目镍氢电池正极材料研发为契机,进入新能源电池材料研发领域,是动力电池材料领域最重要的技术创新源与产品供应商。

 

2013年-2015年发展规划更是进一步布局了“原料提纯—前驱体—正极材料—动力电池—废旧动力电池回收”的产业链发展战略,到2025年正极材料产能达到10万吨,镍钴锂原料的需求量分别达到3万吨、1.2万吨、0.72万吨,废旧动力电池的回收业务将为全产业链提供稳定的原料保障。

 

动力蓄电池回收业务流程

 

动力蓄电池逆向物流回收利用网络体系架构

 

多年的多金属复杂矿选冶技术积累为处理配方繁杂多变的电池体系提供了技术保障和持续开发能力,对报废动力电池的资源化回收处理技术已有扎实的技术储备。2018年底建成的5000吨级废旧动力电池示范生产线,为电池回收业务提供了有利条件;梯次利用方面,已建成两套1.5MWh分布式储能示范线,开始运营;后续将在湖南、江苏以及五矿内部推广应用。

 

依托自身产业配套优势,择机开展铜仁金瑞年产3万吨锰酸锂生产线建设项目,拓展产业链条,打造创新、绿色、高端、现代化的锰基新材料产业基地。于此同时,大力推动实现石墨烯制备、硅石墨烯负极材料、硅碳负极材料等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

 

建立了从基础研究到产业转化的完整研发与运营体系,形成“资源—材料—器件—回收利用”一体的新能源化循环产业链,贯通上下游“新动力板块”,并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转型。

 

四、技术进展及研发能力建设

 

2018年度申请专利114项,其中发明专利62项,年增长率达192%;获授权专利62项,其中发明专利30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五矿集团公司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五矿集团公司科技协同奖1项。

 

组织起草的11项国家及行业标准正式批准颁布,顺利承办“长沙—长沙矿冶院政产学研用对接活动”,对我院最新科技成果进行推介,受到政府部门与业界的高度评价,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扩大了行业影响力。

 

在回收有价金属等新技术方面,实现了废旧三元锂离子电池中锂/镍/钴/铜/锰等有价金属的全回收,完成了百公斤级的扩大试验,相关研究成果已申请10项国家发明专利和PCT国际专利优先权,其中已授权发明专利3项。

 

五、合资合作及重大项目建设

 

作为主责单位,推进实施车用锂电正极材料产业化和环保技改项目(“2+1”项目),建成产线规模为2万吨车用锂电正极材料/年和1万吨前驱体/年;该项目如期实现带料调试,生产出合格产品,并于2018年12月28日举办投产仪式。

 

与德国逆向物流有限公司(RLG)签订合作协议,借助RLG端到端管理和逆向物流供应链集成能力,共同打造新能源废旧电池回收网络体系,提供价值提升综合性解决方案,打造具有市场影响力、覆盖全国新能源汽车退役动力电池的回收网络体系。

 

在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下,由长沙矿冶研究院、铁塔能源有限公司湖南省分公司、中车时代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湖南省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产业联盟”成立,长沙矿冶院任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单位,积极的促进了湖南省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产业的发展,推动了湖南省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工作广泛开展。

 

六、发展目标与规划

 

继续调整各主要业务领域的战略布局,创新发展迈上新台阶。努力实现传统冶金矿业工程技术领域的整合提升及锰系产业的充分挖潜;在环保工程、海洋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废旧(退役)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等领域进行布局,业务培育取得较大突破,中央研究院建设和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有序推进,创新引领作用与成效初步显现。

 

退役动力电池回收网络平台建设方面,以长沙矿冶院为依托,借助欧洲成熟技术合作建立适合中国本土化的回收网络体系企业,到2025年实现回收网络企业业务覆盖全国,形成全国性的回收、交易、物流平台,回收资源控制量达到30%以上。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金融监管总局拟对新能源车险自主定价系数进行调整
中国一汽分别与大疆车载、亿咖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工信部:支持中关村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
2023年新能源汽车对成品油替代量已达1700万吨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中科院官宣!固态电池重大突破!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