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长远锂科-初步构成“资源-材料-器件-回收利用”循环产业链

您现在的位置:

长远锂科-初步构成“资源-材料-器件-回收利用”循环产业链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19/12/11
浏览量

一、单位概况

 

湖南长远锂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远锂科”)成立于2002年,是中国五矿集团直管单位,中央企业电动汽车联盟成员企业。公司主要从事高效电池材料的研究与生产,拥有锂电多元材料前驱体和多元锂电正极材料完整产品体系。

 

长远锂科全资子公司金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驰能源”)于2018年3月开始切入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领域,2019年4月,建成免放电清洁安全年处理5000吨废旧动力蓄电池的拆解示范线,2019年4月,成为湖南省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单位。

 

 

长远锂科利用中国五矿集团内部拥有相互配套的锂、镍、钴、锰 产业集群,依托长沙矿冶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及自身新材料技术研发力量,建立了从基础研究到产业转化的完整研发与运营体系,已初步构成“资源--材料--器件--回收利用”的循环产业链。

 

二、经营情况

 

长远锂科作为中国五矿成员企业,借助集团公司镍、钴、锰、锂等资源长远保障优势和全产业链优势,公司坚持品质,集聚人才,专注研发,以最好的技术,做最好的产品,推动整个企业、整个行业的发展,致力于成为全球技术领先、品质优良、价格最优、受行业尊敬的一流锂电池材料供应商。

 

产品具有电性能优异、电池安全性好、振实密度高、加工性能优良、品质稳定等特点,代表了高性能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发展方向,动力三元、高镍材料在行业内享誉盛名。

 

废旧动力蓄电池资源循环利用业务作为五矿集团新能源板块的配套,是集团打造新千亿计划的关键一环,金驰能源作为湖南省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企业,将以重点建设项目为抓手,稳步推进试点工作,着力解决动力蓄电池高效再生利用突出瓶颈问题,努力成为行业标杆企业,为试点工作起到示范作用。 

 

三、产能建设

 

长远锂科拥有麓谷基地和铜官基地两个生产基地,到目前拥有30000吨/年前驱体、45000吨/年的正极材料产能,预计2022年正极材料总产能将达到125000吨/年。

 

2019年建成投产一条年处理5000t废旧动力蓄电池示范生产线,规划将于2020年启动年处理10万吨废旧动力蓄电池项目,预计2025年将达到年回收处理废旧动力蓄电池10万吨。

 

四、技术进展及研发能力建设

 

长远锂科是致力于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及前驱体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以公司技术研究院为研发平台,建有动力电池正极材料制备湖南省工程实验室科研创新中心,拥有麓谷和铜官两大研发和中试基地。技术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占60%以上,部分拥有国外研究经历,长期特聘海外电池和材料专家提供技术咨询。公司拥有三元、NCA、钴酸锂、锰酸锂及前驱体等材料的授权专利,为公司生产经营和合作伙伴提供技术支持与服务。

 

围绕现阶段废旧动力电池拆解分选与资源回收过程中的关键共性难题,开展废旧动力电池安全拆解与高效分选、电极废料短流程高值化清洁利用等关键技术与装备的研发工作,研发出废旧动力电池安全拆解与清洁回收短流程湿法处理技术,借助能量耦合与资源循环的手段,解决了锂电领域的“资源保障”与环保高效回收的瓶颈问题,与现有市场一般工艺相比,在电池拆解与湿法提取都存在明显技术优势,建成了免放电清洁安全拆解示范线,避免了放电过程污染严重、安全风险大的问题,采用保护气氛下的免放电直接拆解,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同时采用先进的RTO焚烧技术,彻底解决有机废气二次污染问题。

 

实现了有价金属的“资源-材料-器件-回收利用”闭路循环,开发出的选择性优先提取技术,将锂的回收率从75%提高至90%以上,开发的短流程梯度耦合分离技术,获得的镍钴锰溶液满足前驱体的生产要求,实现了有价金属的闭路循环。

 

五、主要产品

 

 

三原材料

 

 

 

钴酸锂

 

 

六、合资合作及重大项目建设

 

2018年10月,长远锂科引进深圳安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11家外部战略投资机构,并与上汽、北汽、华能等终端应用客户建立股权纽带联系,有助于进一步进行广泛的战略协同,2019年4月,长远锂科进行股份制改革,长远锂科股份有限公司成立。

 

公司新建设的金驰能源铜官基地2+1项目,计划实现车用锂电三元正极材料20000吨以及前驱体10000吨,计划总投资金额29亿元,项目满产优化产能可达4.5万吨。

 

公司规划建设车用锂电正极材料扩产项目,计划实现年产车用锂电多元正极材料80000吨,计划总投资金额77亿元,2019年启动建设。公司新建设的废旧电池循环利用示范生产线项目,年处理废旧动力电池5000吨,项目总投资金额2824万元,项目于2018年3月启动, 2019年4月完成项目建设进入调试试生产。

 

七、发展目标与规划

 

未来,长远锂科的目标是成为高端正极材料市场的绝对龙头,并积极践行循环经济,致力于成为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领域的龙头企业。

 

1)近期:2019-2020,巩固现有优势,对接资本市场,实现50亿以上销售额,成为高端正极材料市场龙头 

 

完成前驱体/正极材扩产,正极材料成为绝对龙头;实现股权多元化,对接资本市场;培育电池回收再造业务,择机产业化;加大固态电池等新体系电池及材料研发;把握产业链重构机会,择机收购优质材料端企业。

 

2)中期:2025年左右,开展产业链整合布局,确立体系化优势,实现500亿销售额和千亿市值,成为全球领先的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运营商 

 

电池回收再造领域成为龙头企业;通过新体系电池及材料研发,成为国际领先的电池材料企业;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卓有成效的产业链整合,切入产业链各领域,构筑产业生态圈。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金融监管总局拟对新能源车险自主定价系数进行调整
中国一汽分别与大疆车载、亿咖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工信部:支持中关村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
2023年新能源汽车对成品油替代量已达1700万吨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中科院官宣!固态电池重大突破!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