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厦门金龙-将积极布局公路新能源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金龙-将积极布局公路新能源产品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19/12/10
浏览量

一、单位概况

 

金龙客车成立于1988年,专注大、中、轻型客车整车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下辖厦门大中型、厦门轻型、绍兴公交/前置客车三个生产基地,总占地面积80万平方米,大中型客车年产能超过1万辆,轻型客车年产能超过3万辆,产品涵盖4.8米至18米各种类型客车。30年来,金龙客车累计生产客车超过45万辆,出口136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客车达10万辆。

 

厦门大中型客车生产基地集研发、试验、制造、营销服务为一体,周围布罗配套完善的产业集群,厦门基地自建立以来,不断升级制造装备及大力推进智能制造水平,目前已形成自动化程度高、工艺先进的世界级客车制造工厂;厦门轻客基地拥有先进的冲压、焊装、电泳、涂装、总装五大工艺自动化生产线,是国内少有的具有完备现代化轻客生产线的制造基地。

 

公司拥有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研究院、国家级试验中心及博士后工作站,是国家“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并长期与高等院校及优秀企业合作开展技术研究,与清华、华为、美的、百度及阿里巴巴等的合作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二、经营情况

 

2018年,金龙客车销售29653台,实现销售额72.96亿元。其中,销售新能源汽车4692辆,实现新能源汽车销售额32.7亿元。

 

三、产品出口

 

金龙客车2018年度整车出口销量合计为10239台,行业排名第3位,同比增长27.1%,其中大中客出口销量为2349台,同比增长21%,轻客出口销量为7890台,同比增长29%。

 

四、产能建设

 

金龙客车致力于成为具备全球影响力的客运系统解决方案(产品和服务)提供商。产品涵盖4.3-18米段不同车型,包括客运、团体旅游、公交、新能源、校车及特种车,覆盖传统动力、CNG/LNG、混合动力及纯电动、氢燃料动力等多种动力平台,以及自动驾驶开发平台,全面满足各个细分市场和场景的用车需求。大中型生产能力为1.56万辆,轻型客车的生产能力为3.4万辆。

 

五、技术进展及研发能力建设

 

1、整车技术

 

1)电机电池电控方面:已完成新型高能量密度电池、耐寒电池、耐高温电池的技术储备;已经成熟掌握双枪充电技术、无线充电技术;已完成金龙自主控制系统“易驱3.0”的全面升级;三电系统实现IP68防护等级;整车控制实现OTA空中下载技术远程升级。

 

2)车辆轻量化技术:近几年大金龙不断探索与研究客车轻量化技术,在材料轻量化、结构轻量化以及零部件轻量化上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材料方面高强度钢材、铝合金材料、碳纤维材料以及复合型材料的合理搭配利用最大可实现整车整备质量下降2%;

 

结构方面金龙公司通过利用有限元仿真技术、拓扑结构优化技术、六立柱试验台架等先进的设计辅助手段不断对产品设计进行仿真、优化、验证,最后经典的金龙3H骨架结构、金龙全承载骨架结构也确确实实为金龙客车带来了轻量化2%的不俗成绩;

 

零部件方面金龙公司近年来对所有零部件提出了“提质降重”的要求,通过新材料应用、零部件集成等手段一批轻量化零部件入住金龙客车,如轻量化座椅、轻量化轮毂、多合一电控系统等将金龙客车轻量化水平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目前瘦身成功的金龙客车较之前整备质量最大可下降6%。

 

3)车辆动力性提升:随着新能源客车在全国各地的普及,运行环境对新能源客车的动力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满足市场这一实际需求金龙公司新能源产品通过动力总成优化实现全系动力提升,一些代表行业发展方向的先进技术比如带档箱驱动技术、双电机驱动技术、双离合技术、轮边电机驱动技术等都已经成熟的应用在金龙新能源产品上,15%的爬坡度、0-50km/h加速时间12s为用户提供不一样的驾驶体验.

 

4)车辆经济性提升:近年来国家对新能源产品的技术指标要求不断提高,金龙人不断对新能源系统进行优化,力求能量利用的精准化和能量回收的最大化,目前金龙新能源产品除特殊市场特殊要求外,正向规划的产品均能满足EKG≤0.15达到产品最高补贴技术指标要求。

 

2、产品研发

 

1)纯电动客车:金龙纯电动产品发展到目前产品线已经非常全面,4-6米的轻型客车,6-18米公交客车,8-12米公路、团体旅游客车,从长度和用途上均已经达到市场全覆盖,各米段车型均已经实现产业化,车辆性能极具竞争力;

 

2)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目前金龙客车在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客车产品主要集中在8.5米、10.5米和12米三个长度段,之前在8米公交、9米公交、11.5米公交、10.7米公路、12米公路等产品由于补贴政策和市场需求等原因已经取消布局。产品在市场表现出色,动力性和经济性能均为行业一线水平。

 

3)燃料电池客车:目前金龙客车在燃料电池领域的技术已经成熟, 大金龙12米氢燃料电池公交XMQ6127AGFCEV于2017年初开发完成,并于2017年6月获得准入资质。车型采用高性能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峰值功率可达55%,寿命10000小时以上,燃料电池成熟可靠。采用先进节能控制核心技术,等速续驶里程达800km,等速氢耗2.75kg/100km(盐城试验场实测)。现正在研发8.5米和10.5米城市公交,已经初步具备产业化条件,示范推广工作正在持续推进。

 

3、试验能力

 

1)燃料电池系统测试:100KW燃料电池发动机测试系统采用国内行业领先设备,由测试台架、负载系统、辅助高压电源、气源供给系统、冷却系统、尾排系统、报警系统、辅助低压电源等构成。主要用于检验燃料电池发电机的功能、性能、稳定性和安全性等,适用于燃料电池发动机的来料检验及研发测试等。

 

2)硬件在环测试能力:目前金龙客车硬件在环测试能力覆盖电池管理系统在环测试、电机控制器在环测试及整车控制器在环测试,并能实现三电联调,可覆盖不同米段纯电和混动车型的三电控制器功能验证。

 

3)高压配电安全测试系统:目前高压电安全测试评价系统,初期主要建设针对绝缘保护,漏电保护,高压管理,耐压测试等基础的高压安全项目的检测和试验能力。通过模拟高压配电系统及负载工作的实时环境,实现对电动汽车高压配电各个接口复杂的测试。能够将测试过程从实车使用中分离,避免短路、过载、漏电等故障对车载设备造成损伤。可以模拟高压系统各种极限工况和故障工况,对发生故障时电动汽车的时序逻辑捕捉分析等。

 

4)电磁振动:目前金龙客车建立的电磁振动平台可完成多种零部件耐振动试验,尤其是新能源零部件、电子电气器件,可完成垂直、水平、正弦、随机、冲击等多种试验。

 

5)高低温试验(快速温变):金龙客车引进先进品牌快速温变试验箱,可模拟高温、低温、温变、湿热环境,检测被测样品的耐温度性能。设备具有12m3内箱容积,5℃/min升降温速率,可进行电子电器零部件、车辆底盘相关零部件等耐温度性能试验,可结合电池充放电设备进行动力电池耐温度性能相关试验,并具有烟感报警装置、CO2自动灭火系统、自来水喷淋系统以及防爆装置,保证试验过程的安全。

 

6)盐雾试验:金龙客车引进著名品牌盐雾试验箱,可进行人造气氛盐雾腐蚀试验,检测被测材料防腐蚀性能。设备具有12m3内箱容积,可进行电子电器零部件、动力电池、车辆底盘相关零部件等盐雾试验,并具有烟感报警装置、CO2自动灭火系统、自来水喷淋系统以及防爆装置,保证试验过程的安全。

 

4、技术预研

 

1)分布式驱动技术

目前已开发完成6至13.7米分布式驱动公交,初步掌握分布式驱动的整车应用技术,并将其作为重点新技术持续投入研发。

 

2)无人驾驶技术

与百度于2017年8月合作开发无人驾驶微循环电动巴士车阿波龙。2018年7月量产,阿波龙车辆的自动驾驶等级达到L4级别。 2019年将尝试在12米公交车上导入百度Apollo无人驾驶系统。联合百度、大唐电信探索无人车在厦门BRT上运行的可行性。 2019年将基于无人驾驶技术在常规车辆上实现车道保持LKA,紧急制动AEB,自动巡航ACC等智能辅助驾驶技术。

 

六、合资合作及重大项目建设

 

2018年,公司与百度共同开发的中国首辆L4级无人驾驶巴士金龙阿波龙率先实现商业化落地,成为全球无人驾驶技术的引领者。

 

金龙无人驾驶巴士依托金龙客车扎实的研发实力和车辆制造平台,结合百度Apollo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开启了国内无人驾驶巴士整车设计、量产标准和上路运行模式的探索先河,在中国客车乃至汽车工业“智造”的进程中迈出里程碑式的新步伐

 

七、发展目标与规划

 

公司坚持自主核心技术的研发,特别是节能环保、主被动安全、舒适、智能网联等技术开发和应用,智能网联科技方面包括金龙智慧云服务平台、智驱、易驱(ECO-Chip)、自动限速、前向防撞、车道偏离提醒,以及自动驾驶等系列技术提升。提升新能源产品平台性能,降低产品成本,提高客户使用获得感,积极布局公路新能源产品。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2023年新能源汽车对成品油替代量已达1700万吨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中科院官宣!固态电池重大突破!
“大众汽车之选”!全球首家,双料认证
部件中心完成首个乘用车制动器总成动态拖滞力矩测试
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 人工智能为智慧交通发展打开更新空间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