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中天鸿锂已形成绿色智能锂生态链:回收-拆解-梯次-再生

您现在的位置:

中天鸿锂已形成绿色智能锂生态链:回收-拆解-梯次-再生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19/12/10
浏览量

一、单位概况

 

中天鸿锂清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鸿锂”)是由江西云锂与广州天赐(股票代码002709)于2017年3月8日携手创立的一家专注于废旧锂电池的回收拆解、梯次利用与再生利用的公司,目前已建设完成“年处理2万吨废旧锂电池回收综合利用的项目。

 

中天鸿锂已形成绿色智能锂生态链:回收——网点覆盖广;拆解——先进的智能自动化拆解工艺;梯次——小动力电池组储能产品; 再生——钴、镍、铜、铝、钛等贵金属回收,并建成一条自动化程度高的动力蓄电池包的智能自动化拆解生产线。

 

梯次拆解

 

二、经营情况

 

1、构建回收平台,抢滩动力电池回收

中天鸿锂与第三方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建立和布局动力电池回收网点。目前合作的企业有上汽通用五菱、广汽研究院、广州公交集团、孚能科技、及上海卡耐新能源等,通过与汽车拆解企业、汽车4S店、汽车修理店、新能源汽车企业、动力电池企业等第三方的合作,成为掘金动力电池回收蓝海的先行者之一。

 

2、自主研发高举创新科技大旗

中天鸿锂研发团队实力雄厚,在技术研发方面,公司建立了企业级的“工程技术中心”、“动力电池回收技术研究院”和“研究生实践基地”等技术创新平台;取得了全国工商联“院士专家技术服务站”的授牌。2019年5月,中天鸿锂电池回收技术研究院荣获“全国低碳工程实验室”和“全国低碳工程技术中心”。

 

天鸿锂坚持产学研结合技术路线,与北京清华同方股份公司合作大数据平台建设开发、运营管理及大数据增值业务开发;与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张家港国家再制造产业研究院达成战略合作;申报了3个发明专利和10多个实用新型专利,取得了1个专利和8个实用新型专利的授权;参与了动力电池回收和梯次利用的4个行业团体标准和2个动力电池回收和梯次利用装备设备标准的起草和牵头起草工作;在梯次利用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梯次利用产品检测技术、档次利用产品市场开发上开展全方位的合作。

 

3、敢为天下先,“以租代售”开创商业新模式

中天鸿锂旗下的“中天动力”品牌,开创“以租代售”的梯次利用新商业模式,即通过出租而非出售的方式,先向客户收取一部分押金,然后每个月收取一定租金,一是可以尽可能延长电池使用年限,二是可以平衡用户采购成本高的问题,三是梯级利用完后还可以再冶炼回收原材料。

 

中天动力以极高性价比吸引广大用户采用,目前为止,租凭服务已经在北京、广东、广西、江西、江苏、浙江、上海、山东、湖南等省份打开了市场,另中天动力电池包在电池模组中创新性的安装有GPS/北斗和GPRS/4G/NB-IOT等动态检测和监控装置,增加互联网功能,提供查询电量、定位等服务,增加用户体验。

 

2019年,中天鸿锂将深化模式,开发物联网相关技术,比如开发“指纹”、“刷脸’等生物识别新技术等;在电商发达、快递最后一公里需求强劲的一线大城市,专门开发了定制的“换电模式”,使充电智能化、安全化,快速化,解决城市中充电不安全问题。2018年中天鸿锂获得了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百强企业”的称号、摘得了高工锂电的技术创新企业的金球奖。

 

4、绿色循环持续再生,中天鸿锂铸建中国城市锂资源矿山

对不能梯次利用的退役动力电池,公司成立了企业级的动力蓄电池材料回收技术研发中心,建设有废旧锂电池的回收分选研究室、改性再生研究室、梯级循环利用研究室,将废旧锂电池进行拆解再生,通过物理法回收技术将电池中的7种原材料(废正极粉、废负极粉、铝箔、铜箔粉、电解液、隔膜、电池壳体等)全组分自动精确分离和收集,按电池整体重量算,回收率高达90%以上。废旧锂电池的再生修复利用,让整个产业链真正实现绿色、环保、循环可持续发展。

 

5、“互联网+物联网”启航电池梯次利用智慧溯源

基于“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搭建能源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多网融合产业协作平台,提供末端电动两轮车与三轮车安全用电与出行解决方案,共同打造智慧社区与智慧城市网络。

 

2019年7月,中天鸿锂与深圳云动未来科技有限公司在广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具体达成在全国范围内的充换电运营合作,尤其针对电动自行车动力电池管理运营及电池后续回收利用方面。依托智能BMS跟物联网模块等动态检测监控装置的创新型动力电池,提供了动力电池在线管理运营服务,打造F2C2F模式的电池物联网云平台,以数据驱动产业的闭环升级,提高社会资源的利用率,满足电动自行车高频用户,提供“专业、可靠、高效”的服务来服务民众。

 

此次强强联合,云动未来科技与中天鸿锂将凭借专业的物联网技术与深厚的行业发展底蕴,整合各自资源,优势互补,共同推进电动自行车电池的互联网共享租赁方式落地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加速物联网产业的落地和升级。

 

6、研发智能拆解装置,科创重大环保技术

中天鸿锂自主研发废旧动力电池智能自动化拆解生产线,生产线基于全流程数据管控的MES系统,结合智能化柔性运动控制单元,配合多任务执行机构工作站,以及快换的机械手, CCD影像识别与运动定位引导,保证智能拆解装备的可靠运行。

 

工业化产线智能处理的方式,把原来以人工拆解为主的处理方式变成产线规模化处理,实现对电池无害化及资源化处理,创新了退役动力电池拆解装备标准化模式,解决退役动力电池规模化拆解,解决梯次利用产业化基础问题,以智能装备的开发和智能流水线化生产,解除对电池处理再次污染的担忧,保证效率、效益的实现。

 

三、产能建设

 

中天鸿锂已建设完成的“年处理2万吨废旧锂电池回收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达1.25亿元,达产达标后,可年处理2万吨废旧锂电池,年产5万组锂电池组、4000吨三元材料电池电极片、2000吨磷酸铁锂电池电极片、2000吨锰酸锂电池电极片,年产值达4亿元以上,贡献税收约0.15亿元。

 

四、技术进展及研发能力建设

 

中天鸿锂成立了动力蓄电池材料回收技术研发中心,依托并规划建设有新能源材料院士工作站、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和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等创新平台。建筑面积达1800㎡,建设有废旧锂电池的回收分选研究室、改性再生研究室、梯级循环利用研究室。中心设备先进、工艺技术要求严格、产品质量稳定、管理规范。

 

截至目前,申报了3个发明专利和10多个实用新型专利,取得了8个实用新型专利的授权;参与了动力电池回收和梯次利用的4个行业团体标准和2个动力电池回收和梯次利用装备设备标准的起草和牵头起草工作,加入了“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取得了全国工商联“院士专家技术服务站”的授牌。

 

五、主要产品

 

 

 

 

六、合资合作及重大项目建设

 

2019年6月,在退役动力电池梯次利用方式,分别与中国铁塔、中再生达成战略合作。

 

2019年7月与云动未来科技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搭建能源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多网融合产业协作平台,提供末端电动两轮车与三轮车安全用电与出行解决方案,共同打造智慧社区与智慧城市网络。

 

七、发展目标与规划

 

中天鸿锂专致于动力电池的回收和梯次利用,未来,将围绕以下六大板块深化建设中天鸿锂绿色锂链条。

1、大动力电池事业部;

2、小动力电池事业部;

3、储能产品事业部;

4、动力电池拆解事业;

5、动力电池回收技术研究院;

6、租赁运营管理中心。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2023年新能源汽车对成品油替代量已达1700万吨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中科院官宣!固态电池重大突破!
“大众汽车之选”!全球首家,双料认证
部件中心完成首个乘用车制动器总成动态拖滞力矩测试
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 人工智能为智慧交通发展打开更新空间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