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华友循环-面向全国乃至全球规划布局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体系

您现在的位置:

华友循环-面向全国乃至全球规划布局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体系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19/12/09
浏览量

一、单位概况

 

华友钴业成立于2002年,总部位于浙江桐乡经济开发区,股票代码603799,是一家专注于锂电新能源材料制造、钴新材料深加工以及钴、铜有色金属采、选、冶的高新技术企业。

 

 

2018年华友钴业钴产品产量在国内市场份额超过40%,全球市场份额达到20%;集团已形成“华友资源”、“华友有色”、“华友新能源材料”和“华友循环”四大产业板块。

 

 

为打造动力蓄电池全生命周期价值链,华友钴业高瞻远瞩提前布局,打造了华友钴业循环板块,以衢州华友钴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衢州华友”)为再生利用载体、浙江华友循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友循环”)为回收综合利用平台,面向全国乃至全球规划布局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体系,打造世界一流回收生态链。

 

2018年9月,衢州华友入选工信部《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第一批),正式进入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行业,在国内实现“矿山冶炼”和“再生材料”分离生产。

 

 

华友循环成立于2017年3月, 是华友钴业的全资子公司。公司专业从事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的回收利用, 业务包括废旧动力蓄电池的回收、梯次利用研究及推广、无害化物理拆解及自动化研究、关键材料的高效提取、再生技术研究推广等。

 

华友循环在废旧动力蓄电池的自动化拆解、环保预处理、镍钴锰锂的高效提取以及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技术创新,并拥有多项成果在实践中应用。同时拥有完善的回收体系、精准的溯源系统、先进的智能制造、安全的监控防护、绿色的环保生产、一体化的解决方案,致力打造行业标杆。

 

二、经营情况

 

2018年华友钴业总营业额144.5亿元,钴产品约25000吨。主要客户包括CATL,LGC、三星、大众、奔驰、宝马、比亚迪、吉利、沃尔沃等国内外知名汽车生产企业和电池生产企业。

 

积极参与各省市《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工作》,其中“梯次利用储充电站建设”和“回收体系构建”同时入选《京津冀地区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示范项目》。同事,核心参与浙江省、广东省和江苏省的《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工作》。

 

三、产能建设

 

已实现矿山材料与再生材料分离、独立冶炼生产。

 

其中,再生利用专线处理能力6.5万吨(电池包)/年;原有“矿山和再生材料”共用生产线处理能力3.8万吨钴金属量(折合电池包100万吨)/年。

 

四、技术进展及研发能力建设

 

已建成300多人的科研技术团队,在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各方面开发了相应的独有技术:

 

 

1、开发了自动化柔性拆解和基于污染物及多组元形态定向调控的全湿法分选技术,实现安全高效、绿色环保的预处理工艺,有效解决行业现状存在的迫切问题。

 

2、开发了基于微环境反应调控和多金属选择性提取分离的短程化绿色冶金技术,实现了废旧动力电池中多种稀有金属元素的高效分离和清洁生产。在解决“废旧动力蓄电池再生利用”方面完全具备产业技术基础,为华友循环提供坚实的技术储备。

 

3、开发了储充一体化储能系统、电池包级别和模组级别的三元梯次电池铁塔备电产品、叉车和低速车的梯次产品替代铅酸电池。

 

4、自动化生产线已投入使用,打造了示范性的安全仓储和自动化拆解生产线。

 

5、生产过程实现废水、废渣的资源综合化利用,积极践行“两山”理念。

 

近年来,积极贯彻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国策方针,公司在绿色、环保制造和技术上得到了国家和有关部委、省市的高度认可;同时,也为行业提供完善、领先的解决方案。

 

五、合资合作

 

2018年华友与世界500强企业韩国LGC、POSCO联手分别合作建立前驱体合资公司和正极材料合资公司,2019年成功收购正极材料生产公司巴莫科技有限公司,为产业一体化实现产业闭环打下良好基础。

 

六、发展目标与规划

 

打造一流回收生态、树立行业标杆、建立行业标准

 

【国内】

1、回收网点建设:与产业链相关企业在全国新能源汽车推广较好的城市,共建共享回收服务网点。

2、物理拆解中心:计划在华北、华南、西南布局物理拆解中心,实现就近拆解处理,减少长途运输并降低安全风险。

 

【海外】

1、已收购韩国TMC,布局海外废旧动力电池回收。

2、计划在印尼和欧洲筹建循环产业基地,布局海外回收体系。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金融监管总局拟对新能源车险自主定价系数进行调整
中国一汽分别与大疆车载、亿咖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工信部:支持中关村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
2023年新能源汽车对成品油替代量已达1700万吨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中科院官宣!固态电池重大突破!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