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上汽集团-2025年新能源车型进一步丰富 覆盖主流细分市场

您现在的位置:

上汽集团-2025年新能源车型进一步丰富 覆盖主流细分市场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19/12/03
浏览量

一、单位概况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汽集团”,股票代码600104)是国内A 股市场最大的汽车上市公司,总股本达到116.83 亿股。上汽集团努力把握产业发展趋势,加快创新转型,从传统的制造型企业,向为消费者提供移动出行服务与产品的综合供应商发展。

 

公司主要业务包括整车(含乘用车、商用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正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互联网汽车的商业化,并开展智能驾驶等技术研究和产业化探索;零部件(含动力驱动系统、底盘系统、内外饰系统,以及电池、电驱、电力电子等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和智能产品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物流、汽车电商、出行服务、节能和充电服务等汽车服务贸易业务;汽车相关金融、保险和投资业务;海外经营和国际商贸业务;并在产业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积极布局。

 

二、经营情况

 

2018年上汽集团整车销售实现逆势走强,经营业绩继续稳中有进。全年公司实现整车销售705.2 万辆,同比增长1.8%,高出总体市场增速5.6 个百分点;其中,乘用车销售616.2 万辆,同比下降0.4%,商用车销售88.9 万辆,同比增长19.8%;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4.1%,同比大幅提升1 个百分点,进一步扩大了在国内市场的领先优势。

 

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9021.94 亿元,同比增长3.6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0.09 亿元,同比增长4.65%,主要业绩指标增速高于销量增速,公司继续保持高质量发展,经营业绩再创历史最好水平。

 

三、技术进展及研发能力建设

 

上汽集团积极贯彻国家能源战略,瞄准汽车驱动电力化趋势,全面实施“纯电动、插电强混、燃料电池”三条技术路线。

 

截至2018 年底,上汽集团新能源汽车累计投资超过150 亿元,自主品牌技术开发人才队伍近6500 人。新能源汽车当年销量为14.2 万辆,同比增长120%,连续第五年实现“翻番式”增长。

 

目前,上汽集团已经自主掌控电池、电驱、电控等核心技术,并在电池电芯、IGBT 模块等关键零部件开展全方位布局,加快形成产业链体系优势。2018年,电驱变速箱、电轴、逆变器、电池管理系统等“三电”技术第二轮创新,以及全新电动车E 架构开发工作持续深入推进,面向未来加快提升上汽在新能源领域的核心技术优势。

 

四、合资合作及重大项目建设

 

2017年,上汽集团与CATL宁德时代在资本和产业两个方面进行战略合作,成立了“时代上汽”和“上汽时代”两家合资企业,成为国内较早在电芯生产领域布局的整车企业。

 

2018年3月,上汽集团还与全球著名的英飞凌开展IGBT合资合作,并于下半年实现批产交付,在这个全球技术高度垄断的领域,实现战略卡位,为今后新能源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战略安全性保证。

 

不仅如此,上汽集团还有华域在新能源产业链上的强大支撑,2018年5月,华域和麦格纳在电驱动领域进行合资合作,打造中国一流的电驱动解决方案;联合电子、纳铁福等企业也在电驱动领域积极布局,面向未来、抢占技术制高点。

 

五、发展目标与规划

 

2025年,上汽集团立志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主流品牌,新能源车型进一步丰富,覆盖主流细分市场,新能源生态圈具备行业领先优势,呈现国际化特征。

 

其中,至2020年,树立上汽新能源汽车国内行业领先地位,在技术上打造全球行业标杆的新能源车型,建立创新的新能源汽车用户综合解决方案。新能源领域专项投资超过200亿元,投放30款以上全新车型,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60万辆。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2023年新能源汽车对成品油替代量已达1700万吨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中科院官宣!固态电池重大突破!
“大众汽车之选”!全球首家,双料认证
部件中心完成首个乘用车制动器总成动态拖滞力矩测试
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 人工智能为智慧交通发展打开更新空间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