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河钢集团与意大利特诺恩集团签署谅解备忘录

您现在的位置:

河钢集团与意大利特诺恩集团签署谅解备忘录

作者:
来源:
日期:
2019/11/26
浏览量

11月22日,河钢集团与意大利特诺恩集团(tenova)签署谅解备忘录(MOU),商定双方在氢冶金技术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利用世界最先进的制氢和氢还原技术,并联手中冶京诚共同研发、建设全球首例120万吨规模的氢冶金示范工程。

 

根据协议,项目将从分布式绿色能源、低成本制氢、焦炉煤气净化、气体自重整、氢冶金、成品热送、二氧化碳脱出等全流程进行创新研发,探索出一条世界钢铁工业发展低碳、甚至“零碳”经济的途径,从改变能源消耗结构入手,彻底解决钢铁冶金过程产生的环境污染和碳排放问题,从而引领传统钢铁冶金工艺变革。

 

当前,在全球“脱碳”大潮的背景下,以减少碳足迹、降低碳排放为中心的传统钢铁冶金工艺技术变革,已成为钢铁行业绿色发展的新趋势。用氢气代替煤炭,改变能源消耗结构,实现“低碳”甚至“零碳”工艺的产业化,是彻底解决生产过程中环境污染和碳排放问题的技术方向。

 

 

河钢集团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钢铁企业之一,一直致力于用低碳环保技术引领和推动行业绿色发展。近5年来,先后投入200多亿元,实施了覆盖产业全生命周期的绿色行动计划,完成了400多项节能环保项目,关键工序在业内率先达到超低排放标准。在对传统工艺进行节能环保技术改造的同时,积极研究通过变革传统工艺来推动行业绿色发展,加强同国内外科研机构的战略合作,探索从改变传统工艺和能源消耗结构入手,彻底解决冶金过程环保和碳排放问题的系统方案。

 

特诺恩集团在基于氢能的新型冶金、二氧化碳捕集与应用等领域创造了独特的技术优势,并积累了大量的氢能应用经验。自2019年7月以来,双方围绕基于氢能的新型冶金技术研发与应用开展了多层次的交流与调研,重点就以氢代碳冶金的关键技术问题、工艺路线、资源和能源条件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达成了合作意向。

 

下一步,双方将在MOU框架下,以集团实施转型升级战略为契机,以特诺恩氢还原技术为基础,建立协同创新机制,共同开展基于氢能冶金技术的全生命周期合作。双方技术团队将围绕分布式绿色能源利用、氢气制备与存储、氢冶金、二氧化碳脱出等领域的关键技术,共同研发以氢能为核心的新型钢铁冶金生产工艺。充分利用太阳能、风能等分布式可再生绿色能源,结合应用工业气体制氢和电解水制氢等先进技术,共同打造世界上第一条氢冶金示范工程生产线,践行双方在引领钢铁技术革命和绿色发展方面的责任与担当。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宁德时代与特斯拉在合作,全力开发充电速度更快的电池
国家能源局:稳步开展氢能试点示范,重点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
北京市开放自动驾驶测试道路1160余公里
尹力:希望韩企与北京加强新能源等前沿领域合作,挖掘智能网联汽车等合作新增长点
殷勇:北京正在谋划更大范围自动驾驶区域建设
【月报】《上海新能源汽车监测报告》2024年1月预览版发布
万钢:对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的四点看法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