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2019中国汽车技术转移大会在张家港召开

您现在的位置:

2019中国汽车技术转移大会在张家港召开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日期:
2019/11/08
浏览量

第六届中国汽车技术转移大会(以下简称“大会”)于11月7日-8日在张家港隆重召开。

 

为搭建中国汽车行业各界深度交流合作平台,促进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第六届中国汽车技术转移大会(以下简称“大会”)于11月7日-8日在张家港隆重召开。2019年度新能源智能汽车及交通出行产业生态大赛苏州区域赛(以下简称“创业大赛”)亦在同期成功举办。

 

  

本届大会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张家港市人民政府、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联合主办,会议以“1个主旨报告+4场专题分会”的特色形式展开,设立了近2000㎡+的100多项高新技术成果展示,吸引了政、产、学、研、资多方关注,行业专家、国家级协会负责人、相关部委领导、整车及零部件高层、投资界权威、技术研发及产业服务各领域专业人士等800多名嘉宾云集,共享技术盛宴。

 

张家港市副市长仇玉山、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助理刘玉军、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院长成波出席大会并致贺辞。

 

张家港市副市长仇玉山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助理刘玉军

 

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院长成波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仇玉山介绍了张家港在区位、经济、生态、科技创新四方面的建设成果;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助理刘玉军介绍产研院基本情况、主要工作与产业化建设成效;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圆桌成波阐述了产业变革中技术创新与技术转移转化的重要性,提出技术转移过程中的三个问题:技术供给、转移渠道与产业推广,介绍研究院八年多成果转化经验与成果,表示希望通过技术转移大会打造产学研合作平台,推动成果转化向深度广度发展。

 

主旨报告会——行业对话,引领发展

 

主旨报告会在大会开幕式上同时进行,来自政产学研各界的演讲嘉宾以当前国际竞争为背景,不仅分享了汽车行业的现状、发展态势与建议,还针对新能源、智能网联等核心技术领域涉及的产业政策、行业趋势、技术路线和商业模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刻探讨,为行业发展与产业创新提供的新思路、新动力。

 

 

 

同济大学校长助理、汽车学院院长余卓平发表了“补贴退坡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思考”的主题演讲,他认为纯电动、插电式增程混合动力、燃料电池融合发展是未来新能源汽车主旋律,提出发展A00级别的小型国民电动车、以插电增程技术提升混动汽车续航里程、加快氢能技术开发与应用三点思考。

 

 

 

北京汽车集团越野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璋与参会人员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北汽越野车公司的基本情况,技术需求与探索现状,分享产业转型下越野车的创新方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无人平台、综合防护。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科技创新部部长韩杨从东风Sharing VAN移动出行服务平台分享了他对外来产业的思考:介绍东风从整车厂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型的战略布局,详细介绍了东风Sharing VAN移动出行服务平台的产品规划与技术特点,以视频形式对Sharing VAN无人驾驶汽车进行了生动炫酷展示,提出Sharing VAN-city的未来构想。

 

 

 

新思科技验证事业部市场营销副总监Marc Serughetti发表了“Areyou ready to Transition from Physical to Virtual Development and Test?”的分析报告。他指出为了满足未来更安全、更有效的架势系统需求,需要建立一个虚拟的ECU计算平台,提供软硬件系统开发、功能性能与安全测试服务等多种服务,介绍了新思科技在虚拟平台开发方面的基本情况,呼吁同行积极转型,共同参与,推动该平台模型的不断更新。

 

技术发布:“基于移动通信网的高精度定位系统”

 

 

除主旨报告外,大会开幕式上还首发了一项黑科技技术—“基于移动通信网的高精度定位系统”,该项技术由江苏省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于移动通信运营商、通信设备商、定时系统企业联合推出,系统结合了移动通信网部与卫星定位优势,通过将时间抖动压缩至10的负10次方以下,由时间抖动带来的空间定位误差可以降至厘米级,帮助自动驾驶汽车在城市、隧道、地下停车场等无卫星信号区域实现高精度定位,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支撑系统。

 

创业大赛:政产结合、共圆汽车梦

 

会议同期举办的新能源智能汽车及交通出行产业生态大赛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的鼎力支持,其中,苏州区域赛的获奖项目不仅能获得了大赛与当地政府政策支持资金,且大多能在赛即顺利实现不同阶段融资,历届许多重点项目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的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是所有分赛区中参赛项目最多、质量最高、产业化成果最丰富的一个。

 

本届大赛由紫荆创投冠名,紫荆创投是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旗下的又一支专注汽车及相关行业的早期(天使期)创业投资基金,结合技术转移平台,投资项目主要来源于清华体系和江苏地区。大赛从8月份开始启动项目征集,经过三个月多的前期筛选,最终22个项目在11月7日开展巅峰对决,经过半决赛与决赛的激烈比拼,最终,“高性能低成本钠离子电池”项目在决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MAX自动驾驶系统解决方案”项目、“分布式驱动系统”项目分别获得二等奖;“汽车智能声学控制研发及产业化”、“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的电源管理芯片的设计和产业化”、“高性能抗污纳米新材料”三个项目荣获三等奖,以上获奖项目将直接推荐进入全国总决赛。

 

据悉,本届大赛对优秀项目的配套扶持政策持续升级,除了往届大赛的大赛奖金、地方政府政策支持和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产业培育服务外,决赛6个项目将直接推荐参评张家港科技领军人才,入选可获100-300万项目资金。

 

“高性能低成本钠离子电池”项目获得一等奖

 

“MAX自动驾驶系统解决方案”、“分布式驱动系统”获得二等奖

 

“汽车智能声学控制研发及产业化”、“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的电源管理芯片的设计和产业化”、“高性能抗污纳米新材料”三个项目荣获三等奖

 

技术转移大会作为目前中国汽车行业唯一的技术转移盛会,开启了“汽车行业技术转移工作的破冰之旅”。六年来,有100多位行业顶尖专家、2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20多家整车龙头企业,60多家创投公司、200多个创业项目,600多个优质科技成果、50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共同参与。直接促成了近百项科技成果的顺利对接合作,帮助几十个创业项目获得了近千万投资。

 

来源: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金融监管总局拟对新能源车险自主定价系数进行调整
中国一汽分别与大疆车载、亿咖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工信部:支持中关村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
2023年新能源汽车对成品油替代量已达1700万吨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中科院官宣!固态电池重大突破!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