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2019智新峰会 中汽中心标准所总工程师刘桂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标准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

2019智新峰会 中汽中心标准所总工程师刘桂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标准建设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19/11/06 11:43
浏览量

2019年新能源汽车智新峰会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发行十周年会议在北京裕龙国际酒店举行。2019智新峰会聚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领域权威专家、行业资深人士、地方政府负责人、代表性企业负责人等,围绕政策、标准、整车、动力电池技术、驱动系统、自动驾驶技术等焦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勾勒出产业未来的走向与趋势,继而大力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健康、快速发展。

 

中汽中心标准所总工程师刘桂彬作为嘉宾参会,发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标准建设》的主旨演讲。

 

中汽中心标准所总工程师 刘桂彬

 

刘桂彬:非常荣幸有机会到节能与新能源年鉴发展十周年的论坛给大家做工作汇报,汇报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这十年来走过的标准化的路程,我们怎么样支撑节能与新能源的标准化工作,给大家做汇报。

 

汽车工业企业这几年的快速发展,特别是新能源产业也是近十年来快速的发展,汽车工业如果说有节点的话,实际上是确实是十年前是一个节点,也是我们节能与新能源工作全面启动的一个节点。20年以前是新能源标准起步的时期,也是节能汽车起步的时期,20年之前汽车工业还不到一千万辆,到千万级的这样一个节点上。十年前是一千多万辆,不到两千万辆,到现在连续十年的增长,是这样的一个基本情况。想给大家汇报一下,节能与新能源标准化的工作。

 

新能源好理解,节能大家可以不太好理解。节能是什么意思?我们怎么理解节能标准?大家知道什么跟节能有关?材料的轻量化、车身的造型以及车身的重量以及发动机的功率等等,但实际上从我们标准化的角度而言,我们所说的节能标准更多是整车的实验方法和限值。汽车工业发展到了一千万万车以上的级别,汽车工业涉及到能源安全,如果大规模的发展汽车,能源安全发展是有问题的,如果我们在宝贵的能源的基础上稍微的节约一点,哪怕是节约1%、2%、3%、5%、10%,那可能就节约了一个大庆油田、两个大庆油田的概念。

 

经过将近二十年的汽车节能,也算过一笔账,经过大量的汽车节能,包括标准化的推动,近二十年来汽车工业应该是节约了大庆油田17年的产量,这是大致有这样一个数据的说法。节能非常重要,这个标准实际上是针对整车的、经济性的实验方法和限值来展开的。

 

今天给大家汇报的是节能与新能源这两个话题,是在大汽标委框架下做的工作。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是有30个分技术委员会,目前比较火是电动汽车标准汽车委员会,是我分则分技术委员会。还有一个比较火是智能网联分技术委员会,当然我们只说一个火的,也说一个不太火,就是节能。

 

全国汽车标准化委员会是全国最大的汽车标准化委员,没有之一,它的产业链太广了,结构太复杂了,有30多个分标委,每一个分标委都很大。汽车标准大概有多少个?总的数量有一千多个标准,这是我们汽车标准的数量。还有一个数量是强制性法规,是一百多万,传统汽车准入的数量,就构成了我们整个汽车一千多个标准体系,有30个技术委员会来制修订这样的一个标准,不断的更新、不断的完善整个一个大的标准体系。回到节能标准化的委员,节能的这个起步节能的起步,但是我们有这个意识要节能的话,应该是20多年以前的事情,不能说强制用高分子材料、不管成本,这不是汽车标准应该要求的。我们要求是跟国际接轨,首先规定好实验方法,在这样的一个实验方法上,按照阶段逐步的完善线值,这样本身推动发动机技术的发展,以前我们普通的轿车才过去7、8升油,准备往三四升油的过渡,这也是强制性推动我们发动机产业的发展,这是节能标准的一个基本的初衷。

 

节能的标准。19578这样一个标准,从一阶段到三阶段的基本限值,有后面实验方法,中国的节能汽车包括新能源汽车,关于测试以及排放的方法都是欧洲ABC的工矿,传统汽车到2025年以前都在使用这个工况,这个逻辑也非常简单。汽车工业是沿着全球的技术路线一直走,过去没有中国自己的工况,上周我们中国工况刚刚发布,以后我们一定要用中国的工况算中国节油车的过程,但今天还不行,因为沿着ADC工况走下来,还有就是再走一段路程,也是跟国际结果的过程,三阶段、四阶段甚至到五阶段还是用这样的一个工况做,后一步,2025年之后应该是用我们中国的工况来做这样的一个实验方法。所以这个表我就不展开说了,这个表的逻辑性还是比较清楚的,我们在节能标准化的工作上做了工作,这个工作围绕着我们乘用车以及商用车来展开的。

 

这是讲乘用车,这些时间表一目了然。节能汽车是从2004年开始有体系算起,这个工作我们以前很早就开始做,有这样一个一路走来的过程。我们是四阶段到五阶段的过程,还在不断的修订、不断的完善。现在基本上也是跟国际上接轨了。是这样的一个乘用车,大家知道乘用车也是大家拼的主战场,几乎著名所有品牌都在中国有生产基地,中国现在是目前产销量最大的国家,也是全球汽车的最大的主战场。在这个主战场中,我们在乘用车是最大的撕杀最激烈的市场,在这个市场中乘用车的节能的领域,大家每一个所代表的企业,可能你们不是从事节能你们不清楚,大家背后的节能团队,你们的研究政策的我讲的这些东西如数家珍,比我进的还要好,为什么,因为这对企业太重要了,几乎关系到企业的命运。

 

轻型商用车,也是这两年发展起来一个生产资料为主的工具。它的限值是有阶段,但不用像乘用车一样完全纳入政策体系当中,当然也有比较严格的限值的规定。

 

重型商用车,二十多年前参加工作的人就发现中国过去汽车工业实际上是中型加重型的汽车工业,根本几乎没有乘用车,轻小型的卡车都没有,都是一汽、东风这样重型的,当然以前重型也没有,只有中型的载货汽车以及现在商用汽车,非常费油,对它的油耗控制也是我们非常重要的方向,虽然量不是很大,一年几十万的产量,但是产生的节油效果非常明显,也是对节油排放贡献比较大,如果有一辆车属于排放不好对大气污染也有很大的影响。重型车我们也是通过节能推动排放的工作,有这样一个情况的发生。这是我们节能标准的一些应用的情况。

 

有一些结论:乘用车的目标,目前实施到第四阶段,第五阶段也是快要报批了,轻型商用车目前已经实施第三阶段燃料消耗量的标准,重型商用车第三阶段的标准已经发布了。新能源车,节能跟新能源的车标准一块发,新能源经济型标准也有限值了,下一步也要完善发展,以后是节能以及新能源车共同发展。

 

节能的过,这个效果是各有各的算法,总之通过大规模的节能,确实能够推动我们国家的环境保护,另外是推动我们国家能源战略的安全。这是节能汽车标准的一个基本情况,节能汽车标准路线图给大家看一看,这些标准我刚才所说的都是一线的事情,我们下一步怎么办?到了2025年我们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2025年之后我们看看中长期的这样一个规模,也就是2025年之后大家看到了我们工况就变了,CLTC,中国城市工况,基本上以中国城市工矿为主。以前是NEDC的工况,后来是WLTP的工况,2025年就要进军中国工况。实际上大家知道新能源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目前正在做的实验方法已经在使用中国工况了,新能源汽车已经是比较早的使用中国工况了,但是在传统的汽车还要逐步的完善到中国工况当中,这是节能汽车的一个路线图的基本情况。

 

这个新能源都是混合动力,我们混合动力的部分都是用WLTP的工况,也是2025年之后才可以用中国工况,但是纯电动汽车的路线,现在大家可以看到纯电动汽车就使用中国工况,现在我们正在修订,今年年底就要报批,可能明年就应该发布了这些标准都在使用中国工况,纯点汽车、燃料电池汽车这种单一的新能源燃料都是在使用的,是我们中国工况这样的一个情况。从这个图中大家可以看出这样的一个基本特点。

 

天然气汽车,大家可能不是特别关注,实际上天然气汽车也是能源的结构一块,虽然天然气也是化石燃料,天然气确切讲属于老能源,是老能源,也是化石燃料,但是天然气汽车也有它独特的用途,在一些西部的产区以及特殊的区域,天然气是有一些用武之地,同时天然气汽车对节能减排也有一定的作用。

 

节能标准简单说到这儿。

 

新能源汽车标准的情况。

 

新能源标准的发展了二十年,近十年确实也突飞猛进的发展,这个发展主要体现在:1,标准非常多。2,大规模参与国际标准化的活动。新能源汽车的标准,中国已经成为了全世界的主角,传统汽车基本上都是观众,要跑步也是跟前天北京国际马拉松,参加跑步那个人,你不是非洲那几个运动员,你跑不了前几名,但新能源汽车目前的国际标准法规的活动,中国人就相当于马拉松黑人似的我们可以跑在前面来,以前传统汽车基本上是跑在后面的这堆人。而新能源汽车就应该做到这一点。我们不仅仅数量多,还广泛参与全球标准化技术的活动中。

 

新能源标准围绕着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这样一些特点做了一套跟传统汽车不一样的东西,新能源车辆首先是车辆,如果是你做了这些实验本身跟新能源汽车以及传统汽车的没有关系,我们遵照传统汽车的标准,像制动、灯光、视野等等跟西部新能源没有关系,我们遵守传统汽车的标准法规,凡是有特殊性,像涉及到电池电机电控我们单独设计设置了一些标准,这个标准很多,这个中电联还讲基础设施的标准还有很多,100多个关于新能源的标准,这个数量够不够,肯定也是够了,是不是绝对的满足现在生产科研这样一个发展,也不敢说。我们还得不断的修订完善,因为产业也在不断的发展,但是这些标准的数量目前在世界上也是最多的,当然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一套标准体系,这套标准体系也是衍生出来很多子体系,围绕着这个子体系展开,我们围绕着这些要点展开我们标准化的工作。

 

刚才我们说了整车节能的事,节能也是整车的一部分,整车标准的一部分比我们电动汽车整车,肯定是围绕着几个大的特性展开,安全性,包括了我们现有的强制性的标准马上就要出台了,还有能耗就是我们的节能标准,还有我们混合动力的排放以及电动汽车的动力性,动力性虽然是跟传统汽车动力性表面上看不出来区别,但是实验方法由于电池以及电机的不同,有一些一样的地方,动力性有一些方法不同。包括我们一些技术条件,对它的一些要求等等一些关于电动汽车特殊性的,这就涉及到我们整车的标准。

 

电动汽车来讲最重要的一个体系,就是电池。电池基本上是制约我们电动汽车发展最大的一个瓶颈,不管是从续驶里程、能量加注、使用习惯上,都是由于它的不一样造成整个电动汽车跟传统汽车的不一样,电池也是最大的难点和痛点,电池标准强标马上就要发布了,除了安全标准还有其他各个方面的一些标准,包括我们的性能、回收、循环寿命、附件、互换性等等一些标准。

 

我想给大家普及一个简单的思路,安全标准的出台肯定对电动汽车安全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但是安全标准并不是安全的全部,特别是法规都是兜底线的企业,让汽车企业按照这个做,就可以很大程度保证安全。但是这个安全链条都集中在这个安全标准上,安全跟我们整个使用环境、制造环节、生产环节、设计环节都有关系,还包括保养。

 

安全是一个整个链条,安全链条是一个兜地线的作用,千万不要理解安全标准出台之后再也不会有安全事故,不要有这样的概念。安全标准非常重要,它是个必要条件,它绝不是安全的充分条件。我们还要把其他的安全的手续都要加起来,跟这个最重要的必要条件加一些,才是我们最终形成的一个充分的安全条件。安全标准非常重要,但其他每一个环节的安全的概念都很重要,大家一定要注意这个问题,千万不要完全当在安全标准上,以为汽车满足了安全标准,从此不再有事故,这个观念是不对。

 

驱动电机的标准,目前很多电机在汽车当中还是比较“听话”一套体系,虽然还有很多的技术问题。至少跟传统汽车相比没有那么难为汽车行业,总体而言标准没有像汽车那么热。对电动汽车而言,制约相对比较大的就是充电。大家都抱怨我们重点的时间长,充电如果短了安全也有问题,而且我们一个车对多各桩,一个桩对多个车,发现充不进去电,我们会通过标准解决这些问题,充电一致性,接口我们解决破坏性的问题,涉及到充分的安全我们不断以及摸索,这是我们电动汽车重要的方面,这个充电跟安全密切相关。

 

电池兼容标准也是电动汽车当中的一块内容。传统汽车一个没有高压电电轴的情况比较简单,电路汽车比较复杂的电池系统,造成跟传统汽车不一样,这一块我们也有相应的标准来完善以及补充。这一块我们也会需要大家关注电池兼容的标准,这是我们即将出台三个强制性的国家标准的基本情况。

 

总之电动汽车的标准也在不断的完善当中。我们电动汽车有一个非常详细的电动汽车标准化的工作路线图,这是我们路线图的一页,反应标准化工作未来发展的方向,当然我们这个路线图还有很多的内容,大家如果感兴趣的话我们可以通过在网站上找到我们的路线图的PDF文件,大家可以免费下载这个文件,可以仔细的了解我们标准化的工作。

 

以上内容据峰会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本人审阅。

 

活动报名

关于举办“汽车行业标准必要专利领域热点问题”研讨会的通知
活动地点:
北京裕龙国际酒店
活动时间:
2023-10-27 09:00 ~ 2023-10-27 17:30
报名时间:
2023-09-05 00:00 ~ 2023-10-27 07:30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于2023年10月27日“汽车行业标准必要专利领域热点问题”研讨会。本次会议我们邀请到领域相关专家,结合欧盟等国家全球法规及实践经验,帮助我国企业更好地应对机遇及挑战。

专家发言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