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上汽通用五菱-实现高能量密度电池面向量产应用

您现在的位置:

上汽通用五菱-实现高能量密度电池面向量产应用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19/10/25
浏览量

一、单位概况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2002年11月18日正式挂牌成立,是由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三方共同组建的大型中外合资汽车公司,国内拥有柳州本部河西、柳东以及青岛、重庆四大生产基地2017年在印尼投资的工厂正式投产,成为拓展海外市场尤其是东南亚市场的基地。

 

公司全面实施通用汽车公司的全球制造管理体系,形成了商用车和乘用车两大系列整车和发动机的生产能力;公司产品拥有新宝骏、宝骏和五菱三大汽车品牌。

 

二、经营情况

 

公司从2009年起实现产销超越100万辆,2015年产销超越200万辆;合资以来累计产销量超过2000万辆。2018年公司实现产销汽车197万辆和206万辆;其中宝骏品牌新能源汽车产销29001辆和25888辆。

 

三、产能建设

 

2018年宝骏新能源两班年产8万,与传统车共线。

 

四、技术进展及研发能力建设

 

2018年,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新能源领域主要获得以下三个方面的进展和成果:

 

1、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

 

1)电池能量密度提升技术研发依托E200项目,通过推动新一代创新型轻量化材料以及新一代锂电池集成效率技术的突破,将电池能量密度从E100项目的93wh/kg提升到E200项目的140wh/kg,并实现高能量密度电池面向量产应用。电池模组采用柔性采样线束FPC技术方案,装配效率高且节省空间,还轻量化等优势。

 

2)电驱动技术依托E200项目,实现二合一集成电桥的量产。不仅节约了电机减速箱连接的花键、轴承、密封圈等部件,还降低由于变速箱轴与电机轴不对心造成对轴承的交变负荷,提高系统的可靠性。同时,对系统振动噪声方面有大幅改善。 

 

3)通过研发标准化的充电接口,实现充电接口的平台化,降低车辆的研发成本和零件成本,支持不同充电场景的应用。通过研发不同功率的车载充电机(2kW、3.3kW和6.6kW),便于用户根据充电设施自主选择不同的充电功率,使车辆兼容不同的充电场景,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充电体验。通过研发集成充电、DC/DC、高压配电等多功能集成一体的方式,提高充电系统和高压系统的软硬件集成度和工作效率,通过平台化设计和集成设计,降低充电系统和高压系统的零件成本。

 

4)国内首款搭载48V P0结构的轻混系统MPV(宝骏730)量产上市,自主掌握了48V BSG、48V动力蓄电池总成以及48V/12V DCDC整套48V轻混系统技术。48V轻混系统技术通过对发动机启停、起步、刹车等工况下的优化来达到节油的目的,节油率达到12%。

 

2、新能源前沿技术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团队在掌握新能源汽车核心关键技术的同时,突破在无人驾驶、5G通讯、车联网、能源梯次利用等领域技术壁垒,开展40多个技术研究项目。

 

完成100台智能无人驾驶示范车辆开发,行驶超过120000公里,实现无人自主泊车15000次;建立融合了5G技术、人车路云互联互通的8.9km道路示范区;自主开发车联网系统,搭建可承载100万车辆同时接入的大数据平台,实现车辆远程控制和远程升级。

 

3、研发能力建设

公司组建新能源测试团队,建设了一个广西规模最大、测试能力最全的新能源汽车试验室,占地11600m2,配置了25套国际领先的测试设备,分为电池测试、驱动测试、整车与控制测试、高压测试四大模块,具备新能源整车及关键零部件试验验证能力。

 

五、发展目标与规划

 

在产品规划上,公司会加速新能源产品发展,大力探索纯电、弱混和插电强混等技术路线并全面布局产品。纯电以E平台为依托,丰富产品系列(E100、E200、E300等),实现规模产销,E100创造性地构建了三大生态,即用户驱动的新价值链生态,大数据驱动的智造生态、政产学研联动的环境生态。

 

E100仅是公司新四化先导产品,未来还有更多的新能源产品推出。弱混主要选择48V成熟适用的新能源路线,为消费者提供高性价比、环境友好的可靠产品,此外,还将探索多途径的插电强混模式。

 

在新技术应用上,为满足未来第五阶段油耗、国六排放以及更严格的安全要求,在发动机燃烧技术、车身轻量化、自动变速器等方面寻求突破,通过与互联网络、大数据等领域的交叉应用,实现产品的发展升级。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中科院官宣!固态电池重大突破!
“大众汽车之选”!全球首家,双料认证
部件中心完成首个乘用车制动器总成动态拖滞力矩测试
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 人工智能为智慧交通发展打开更新空间
比亚迪海鸥上市智利,引领城市绿色出行潮流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