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比亚迪-汽车领域率先同时掌握三电/IGBT等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

您现在的位置:

比亚迪-汽车领域率先同时掌握三电/IGBT等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19/10/23
浏览量

一、单位概况

 

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原名:深圳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亚迪或公司)是2006年8月3日经深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批准成立的有限责任公司,由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和BYD(H.K.)CO.LIMITED共同出资组建的合资公司,公司注册资本44800万美元。

 

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具有乘用车、商用车生产资质。目前,主要承担着全新一代唐、e6、腾势等车型的生产任务以及K系、C系、T系等一系列新能源车型的研发、试制任务。

 

公司占地250多万平方米,位于深圳市坪山新区比亚迪汽车生产园区内,地处比亚迪葵涌工业园和宝龙工业园之间,距盐田港、平湖编组站、大亚湾港等交通枢纽均为30~40公里,是比亚迪研发和生产基地,也是比亚迪总部所在地;是集研发试制、整车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新的汽车企业。

 

二、经营情况

 

比亚迪的汽车业务包括新能源汽车和传统燃油汽车两大板块,其中,传统燃油汽车主要车型有: 秦Pro燃油版、宋、宋MAX、宋Rro、元、唐燃油版等。

 

新能源汽车主要车型有:e1、S2、e5、e6、腾势、秦ProEV、宋EV、宋RroEV、元EV、唐EV;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秦Pro、宋、宋MAX、宋Pro、唐、元;T3货车、纯电动洗扫车T8SA;纯电动客车K6~K11和C6~C10等。

 

2018年,比亚迪收入约人民币1300.55亿元,同比增长22.79%,其中汽车及相关产品业务的收入约人民币760.07亿元,同比增长34.23%,当中新能源汽车业务收入约人民币524.22亿元,同比增长34.21%,占总收入的比例增至40.31%,成为公司重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

 

2018年比亚迪汽车总销量为52.07万辆。其中,新能源车产销分别达到24.79万辆和24.78万辆。2018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连续四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第一。

 

 

三、产品出口

 

2018年,比亚迪汽车累计出口12017辆。

 

四、产能建设

 

2018年,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乘用车和客车产能利用率分别约为85.92%和162.67%。

 

五、技术进展及研发能力建设

 

1、技术创新能力

 

技术是比亚迪的DNA,强大的研发实力是公司迅速发展的根本。在汽车领域,比亚迪是全球率先同时掌握电池、电机、电控、IGBT等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的车企。比亚迪始终坚持“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发展理念,坚信技术改变生活,并最终改变世界。

 

投入巨资成立“六大研究院”,即中央研究院、汽车工程研究院、汽车智慧生态研究院、卡车研究院、客车研究院、产品规划及汽车新技术研究院。从硬件、软件以及测试等配备1.5万名高精尖的技术队伍,在新材料、汽车、新能源等多领域积累了丰富的自主开发经验。

 

2018年,研发人员数量约3.11万人,占比达14.12%,研发投入金额为85.36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6.56%。

 

1)“542科技”,从性能、安全、油耗三方面重新定义汽车标准,动力更强劲、能耗更节省、操控更灵活。

 

2)驱动电机及控制技术

在电机技术方面,比亚迪自主开发了永磁同步电机系统,能够开发更为节能、环保的电动汽车产品;比亚迪生产的高能效电机完全可以替代国外的同类产品。在电控系统方面,比亚迪完全掌握了能量控制系统、再生制动控制系统、电动助力转向控制系统、动力总成控制系统,且诸多技术指标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3)动力电池技术

比亚迪是国内最早开展车用动力电池领域研发的企业之一,也是目前国内唯一实现动力电池全产业链研发与生产的企业。作为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生产者,比亚迪自主研发设计的铁电池具有安全性高、充电速度快、循环寿命长、绿色环保等特点。同时,具备强大的电池制造能力,拥有从原材料输入到电池产出过程的全自动化生产线,在保证电池品质的基础上实现高效率、高精度的生产。

 

截至2018年底,比亚迪已建成拥有28GWh产能的动力电池产线。未来,随着比亚迪动力电池业务的拆分,比亚迪将为更多的公司提供动力电池。

 

4)BYD双向逆变充放电技术

集驱动电机、车载充电器、直流充电站三者功能于一身,使电动车摆脱对专业充电站的依赖,同时也使得电动车成为移动电站,有效解决充电站带来的占地空间大、成本高、不利普及等问题。

 

2、全球领先的汽车三大实验室

 

目前,比亚迪汽车已建成120多个专业实验室,实验室总占地面积约30万平方米,可以进行4000多项汽车试验。汽车工程研究院汽车及零部件检测中心和中央研究院材料分析测试中心,均通过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比亚迪斥资数十亿元建成的碰撞实验室、EMC实验室、NVH实验室更是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

 

六、合资合作及重大项目建设

 

比亚迪以电池起家,先后成为MOTOROLA、NOKIA等第一个中国锂离子电池供应商。

 

2010年5月27日,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与戴姆勒股份公司签署合同,成立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双方各占一半股权。2012年3月30日,推出了中国首个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的品牌腾势(DENZA)。

 

2017年10月31日,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与佛吉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合资设立深圳佛吉亚汽车部件有限公司。2018年7月5日,深圳佛吉亚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2018年6月27日,比亚迪青海动力电池工厂正式投产。

 

2018年7月5日,比亚迪与长安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资成立动力电池公司。

 

2018年12月10日,比亚迪发布IGBT4.0技术。

 

七、发展目标与规划

 

比亚迪力争把中国道路交通领域所有用油的地方全部用电替代,逐步实现全市场布局。在个人消费领域,比亚迪以插电式双模电动汽车为主、纯电动车为辅,二者共同推进;在公共交通领域,坚持发展纯电动汽车。公交电动化和出租车电动化是大势所趋,接下来的三到五年,比亚迪将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从一线及限购城市向二、三线城市的拓展,最终实现新能源汽车在全国范围的销售。

 

同时,比亚迪将把握新能源汽车行业蓬勃发展的历史机遇,进一步加强研发,提升产品竞争力,全面推进技术、产品和品牌三大战略。通过技术创新,颠覆传统,打造汽车互联网生态,重新定义汽车动力和安全;贯彻“7+4”全市场战略,面向全国范围内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投入更多资源和精力到品牌升级中,并进行一系列旨在提升品牌的战略部署,引入更多世界级团队,在不断丰富“王朝”系列车型的基础上,推出更多高性价比并具有竞争力的产品。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2023年新能源汽车对成品油替代量已达1700万吨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中科院官宣!固态电池重大突破!
“大众汽车之选”!全球首家,双料认证
部件中心完成首个乘用车制动器总成动态拖滞力矩测试
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 人工智能为智慧交通发展打开更新空间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