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长城汽车-2020年将建成年产16万台规模新能源生产基地

您现在的位置:

长城汽车-2020年将建成年产16万台规模新能源生产基地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19/10/18
浏览量

一、单位概况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在香港H股上市的民营整车汽车企业。公司发展至今,连续入选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机械500强,中国民营企业上市公司十强,河北省企业百强之首。

 

通过创新发展之路,公司得到高速发展:SUV连续16年中国市场第一,哈弗进入2018年全球汽车最具价值品牌TOP 20;WEY品牌自上市以来VV7、VV5单月销量双双破万;皮卡连续21年保持中国市场销量冠军。

 

 

2018年,长城汽车由内而外变革,在品牌、对外合作和上下产业链等方面多方布局,全力塑造更加开放、包容、国际化的形象。

 

2018年8月1日,长城汽车正式发布新能源独立品牌欧拉ORA。至此,长城汽车完成了哈弗、WEY、欧拉和长城四大品牌的整体布局。同时,长城汽车独立了4个零部件公司,搭建了总体业务的组织架构,零部件业务也开始搭建市场化运营的组织,并开始策划市场化战略与举措。

 

在出行方面,长城汽车旗下欧拉出行运营平台开始启动,平台定位于互联网+新能源出行服务,首批运营车辆已经于2018年9月率先在河北保定投放。

 

2018年,长城汽车在对外合作方面布局深远。

 

2018年7月6日,长城汽车与宝马签署合资合作协议,双方各持股50%建立光束汽车有限公司。双方将共同开发新一代纯电动汽车平台,该平台除生产宝马MINI电动汽车外,还将生产自有品牌电动汽车。双方签订协议后,合作项目进展迅速。

 

2018年8月13日,长城汽车与张家港市人民政府签订整车合资项目投资协议,光束汽车正式落户张家港市。作为国家合资股比政策调整后的首个整车合资项目,此次合作不仅能为长城汽车深耕新能源市场提供强大的助力,从而奠定在新能源领域的领先地位,更可以快速完成长城汽车的国际化战略构想。

 

2018年上半年,长城汽车建成氢能技术中心,全面具备燃料电池汽车核心部件的测试、试制,以及整车集成与测试能力。

 

8月,长城集团收购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51%股权,控股了上燃动力,使长城汽车具备了部署燃料电池驱动的能力,同时具有成本竞争力。

 

10月,长城汽车入股世界领先的德国加氢站运营商H2 MOBILITY,成功将“触角”延伸到氢燃料基础设施建设及运营领域,长城打造了世界顶级氢能技术测试中心,综合测试试验能力达到国际前五水平。涵盖国内第一座104MPa高压氢气循环测试实验室、国内第一座70MPa液态储氢加氢站、国内第一座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测试实验室、国内第一台6轴储氢瓶缠绕机、燃料测试实验室等一系列世界级高端研发设备。

 

二、经营情况

 

2018年长城汽车全年共销售新车105.3万辆,营业总收入994.69亿元,净利润53.95亿元。

 

2018年8月长城第一款基于ME专属纯电动平台打造的纯电动车型欧拉iQ上市,补贴后最低市场价为8.98万元。该车定位为紧凑型纯电动SUV,采用跨界设计风格,综合续航里程为400km,具备高颜值、大空间、更智能、更安全、高品质五大优势,一经上市便成为都市人群的新宠。在上市后短短的四个月时间里,销量便突破3500辆,订单数突破1万辆。

 

2018年11月长城新能源车型欧拉R1开始预售,补贴后最低市场价为5.98万,而同级别竞品车型终端售价集中在12万以上, 欧拉R1上市后以超高的性价比及Q萌的外形,迅速获得行业及私人用户的关注,自上市以来销量节节攀升。

 

三、产品出口

 

2019年6月5日,自主品牌汽车在海外的首个全工艺独资制造企业——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正式投产,自主品牌首款全球车——哈弗F7同时下线并在海外上市。俄罗斯图拉工厂投产后将促进在俄罗斯的销售规模并可以辐射东欧市场。长城汽车是第一批走出国门的中国汽车企业,1998年实现出口,产品涵盖SUV、轿车、皮卡,主要出口俄罗斯、智利、南非等国家与地区。

 

长城汽车的全球化战略也积极响应国家的一带一路号召,已经在马来西亚、厄瓜多尔和伊朗拥有三个海外KD组装厂。

 

长城汽车在海外市场积极拓展哈弗品牌销售网络,哈弗的出口区域涵盖澳洲、南美洲、东南亚、中东、非洲等多个国家及地区,欧洲、中南美、中东、亚洲、非洲及俄罗斯、澳大利亚、南非、阿尔及利亚、意大利、智利、伊拉克已经成为长城的主要出口地区和国家,2018年长城汽车海外销量为46995辆,同比增加20%,长城汽车已累计实现海外销售新车60多万辆,海外网络数量总计超500余家。

 

四、产能建设

 

2018年3月28日,长城汽车永川基地正式开工,新工厂计划于2019年底投产,可新增整车及配套零部件16万台套,未来将生产旗下的高端皮卡和中大型SUV哈弗H9等车型。

 

2019年6月5日,中国汽车品牌在海外的首个全工艺独资制造工厂——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正式竣工投产,同时中国品牌首款全球车哈弗F7在此工厂下线并在海外上市。俄罗斯图拉工厂的年产能规划为15万台。除了哈弗F7外,哈弗F7x和哈弗H9也在规划投产之列。

 

新能源方面:到2020年长城公司将在国内建成年产16万台规模的新能源生产基地,其中:

1、插电式混合动力SUV P8;

2、纯电紧凑型跨界车欧拉iQ 6万台/年;

3、微型纯电动轿车欧拉R1;

4、欧拉R2共计产能10万台/年。

 

五、技术进展及研发能力建设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为加强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研发能力,保定研发总部建立电池及氢能技术中心,投资约4亿元,含综合试验中心,液态加氢站和破坏性测试区,已于2018年8月3日正式运行。

 

长城汽车已构建以保定总部为核心,涵盖欧洲、日本、北美、印度、奥地利、韩国等研发布局,在美国、德国、日本、印度建立了包括智能驾驶、智能网联、造型等研发中心和技术孵化实验室。在韩国京畿道城南市和奥地利下奥地利州建立了新能源技术研发中心,利用国际一流人才资源与国内协同开发先行技术。

长城汽车在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领域,如电机、电控、动力电池等都有所布局,已经建成电芯、机理分析、PACK、BMS试制试验室以及电池试制车间、试验中心、分析中心等。

 

六、主要新产品

 

 

欧拉R1

 

欧拉iQ

 

欧拉R2

 

P8

 

七、合资合作及重大项目建设

 

在智能汽车和智能交通领域,2018年3月8日,长城汽车与中国移动、华为联合开发的基于5G的自动远程驾驶技术在长城汽车徐水试验场通过测试,汽车响应延时达到毫秒级。11月,长城汽车“国家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京冀)示范区”开放运营,该示范区的封闭测试区是全国第一条覆盖LTE-V2X的高速环道,同时也是国内第一个覆盖5G网络的城市道路场景封闭测试区。10月,长城汽车与百度联手推进车辆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相关技术研发及应用,升级车联网方面的合作,协力打造车辆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技术联合巨头

 

2018年7月10日,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宝马(荷兰)控股公司在德国正式签署了合资经营合同。合同规定,长城宝马建立合资公司,双方各持股50%。新公司命名为光束汽车有限公司,合资公司规划了标准年产能16万辆的国际先进整车工厂,是宝马集团在全球范围内首个纯电动车合资项目,也是长城新能源汽车迈向国际化的桥头堡。

 

2019年2月13日,长城汽车平湖项目签约仪式在杭州西子湖畔举行,该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10亿,计划于2021年投产运营,重点建设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电池包等工艺工厂,形成5万辆新能源乘用车、5万辆燃油车的生产能力。同时在平湖建立长城长三角研发中心,将建设包括研发大楼、实验室和环形测试跑道等,以新能源、智能化为主攻方向,主要从事长城汽车中高端品牌的产品开发和技术突破。该中心将建成为国际一流的整车造型中心、整车试制中心、核心零部件研发中心、自动驾驶+智能网联、试车跑道+智能交通等。

 

八、发展目标与规划

 

为响应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长城汽车已将新能源汽车列为重要发展战略:

 

未来长城汽车将投入300亿元人民币,打造全球化研发体系,在主被动安全技术、智能互联、自动驾驶等方面形成领先优势。同时,不断加快新能源汽车业务布局,通过梳理和完善哈弗产品结构,实现产品市场竞争力的提升。

 

2020年,新能源汽车年销15万辆。2025年,新能源汽车年销70万辆,打造新能源汽车市场领先地位。

 

长城汽车将打造2个纯电动专属平台,并结合全新平台开发推出10余款新能源车型,包含EV 、PHEV及FCV,车型级别涵盖小型到大型,品类涵盖SUV、轿车。

 

在智能化方面,长城汽车自2010年已开始进行ADAS技术研究。 2017年,长城汽车发布i-Pilot“智慧领航”规划,目前公司根据美国Level 4、Level 5标准进行产品开发,Level 4项目已到性能调试阶段。计划到2020年,量产车超过L3级别的自动驾驶水平;2025年,完全实现L5级别的自动化驾驶。

 

在网联化方面,长城汽车与国内外互联网巨头企业建立战略合作,目前已与百度、华为、京东和中国移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车联网技术、内容全面合作,打造专属车联网服务,共建未来汽车生态。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中科院官宣!固态电池重大突破!
“大众汽车之选”!全球首家,双料认证
部件中心完成首个乘用车制动器总成动态拖滞力矩测试
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 人工智能为智慧交通发展打开更新空间
比亚迪海鸥上市智利,引领城市绿色出行潮流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