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广汽集团-已建成纯电动/插混系统两大新能源车型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广汽集团-已建成纯电动/插混系统两大新能源车型平台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19/10/17
浏览量

一、单位概况

 

广汽集团主要有汽车研发、整车(汽车、摩托车)、零部件、商贸服务、金融服务五大业务板块。旗下拥有二十多家知名投资企业,生产销售传祺系列、广汽新能源以及广汽丰田、广汽本田、广汽三菱、广汽菲克等数十种知名品牌汽车产品。集团连续六年入围《财富》世界500强,2018年位列世界500强企业第202名((比上年上升36位)。

 

自主品牌广汽传祺终坚持“定位高端、品质优先、创新驱动”的发展路径,率先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构建智能制造体系,深入优化产能结构,紧密围绕市场导向,推动广汽传祺实现高品质、高效益增长。轿车、SUV、MPV全矩阵产品实现均衡发展。

 

广汽传祺坚持围绕电动化、智联化、轻量化、情感化的“四化”发展技术创新,深耕新能源动力系统、智能网联等核心技术。通过十余年的发展,取得了一系列业绩,斩获数十项国家、行业、省市等科技奖励,包括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等。

 

广汽集团于2017年启动了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建设,该产业园是广州市实施汽车产业“153”战略之一。总体规划面积约7500亩,总投资450亿元,到2025年建成40万台汽车年产能。围绕“智能制造、创新研发、汽车小镇”三大领域,打造智能、开放、创新、绿色、共享、生态的国际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生态城。广汽新能源在“十三五”期间要完成涵盖各细分市场的近30款车型开发,以支撑广汽自主品牌的销量目标,并将之打造为世界级中国汽车品牌。

 

 

二、经营情况

 

广汽集团2018年完成汽车产销219.4万辆和214.8万辆,同比增长8.8%和7.4%;工业总产值3086亿元,同比增长5.8%;在地产值2691亿元,同比增长4.8%。营业收入3811亿元,同比增长7.7%;利税总额 660亿元,同比增长6.3%。

 

广汽自主品牌从2011年销售1.7万辆到2017年突破50万辆,年均复合增长率达75%。

 

2018年广汽传祺销量53.5万辆,同比增长5.2%。

 

三、产品出口

 

广汽集团国际化进程稳步推进,目前已完成中东、东南亚、东欧、非洲、美洲等五大板块十几个国家的布局。

 

2019年5月23日在香港正式揭牌广汽乘用车香港国际公司,是广汽传祺以香港为枢纽加速国际化进程、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布局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快体制创新、切实推进“全方位对外开放”走在前列的重要里程碑。

 

四、产能建设

 

广汽新能源智能生态工厂20万产能项目于2018年12月23日竣工,是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的首个项目,发挥着带动产业集聚的龙头作用。围绕“智能制造、创新研发、汽车小镇”三个理念,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将在2025年带来40万台汽车年产能,并形成智能、开放、创新、绿色、共享、生态的国际智联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生态城。广汽时代动力电池系统项目、广汽爱信变速箱项目、汽车小镇等项目也于2018年年底奠基。

 

五、技术进展及研发能力建设

 

广汽在新能源技术研发领域已拥有了多年的技术积累,在新能源技术路线规划方面坚持纯电动兼顾插电式混动的路线,已建成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动系统两大新能源车型平台,建立了新能源汽车正向研发及验证体系,掌握了新能源汽车的正向开发技术。同时还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技术,结合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AI等技术,目标是形成“智能网联+电动”的产品组合。

 

广汽围绕GEP平台架构,推动全新一代A/A0、B/C纯电专属平台的开发,提升全新新能源平台产品实力,将结合新车型开发形成“平台架构+车型族群”的平台先行开发模式,提升研发效率。

 

在新能源关键技术及核心零部件的研发方面,广汽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和成果。在技术开发方面,全力打造新能源三电开发流程及新能源整车验证体系和两大平台(EV兼容FCV平台架构、PHEV/HEV混动平台架构),努力实现7大技术引领(高效功率电子控制技术、电动系统集成技术、先进整车控制技术、动力电池系统技术、集成电力驱动单元系统技术、混合动力机电耦合技术、燃料电池集成技术)。目前,广汽研究院已经自主掌握了电池、电机、电控、机电耦合和系统集成等几大关键核心技术。

 

在零部件层面,自主研发的G-MC广汽机电耦合系统(已搭载车型上市),以及包括动力电池系统、电机控制系统等核心零部件,均已完成自主研发和产业化搭载。

 

已经具备全面的动力电池系统设计、仿真、验证能力。自主开发电池包产品平台,可应用于各类新能源车;采用了高能高功率的三元材料以及新型“铝质+复合塑料”的先进壳体材料。已经完成了样车搭载试验;自主开发电机系统平台,涵盖驱动电机、电机控制器、差速器等,具有高可靠性、高精度等特点,可灵活运用于各新能源车型。

 

目前正开展集成式的电驱动系统开发,具有高度集成化、轻量化、低成本等优点;自主开发电机控制-充放电单元,集成电机控制、大功率交流充电、车辆-电网能量双向流动(V2G)、车-车应急充电(V2V)、移动电站对外放电等功能,显著提升用户体验;实现功率器件等复用,降低成本。

 

 

独立自主开发的全新多模式机电耦合系统(G-MC,GAC Mechatronic Coupling),高效地将发电机、驱动电机、离合器、传动系统以及差减速器集成于一体,通过合理控制发动机、发电机和驱动电机的动力耦合输出,实现纯电动、串联、并联及混联等多种驱动模式。

 

除了自研新能源车型外,广汽研究院还为多家合资公司开发新能源车型,开创性地实现了向合资企业输出新能源车型及技术的突破。广汽三菱导入的祺智PHEV和祺智EV、以及广汽丰田导入的iX4纯电动SUV均已成功上市并取得不错的市场表现。展现广汽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开发能力,同时积累了合资企业开发导入经验。

 

六、主要产品

 

 

AION S

 

AION LX

 

GE3 530

 

GS4PHEV

 

七、合资合作及重大项目建设

 

广汽时代动力电池系统项目、时代广汽动力电池系统项目、汽爱信变速箱项目、汽车小镇等项目于2018年12月23日奠基。

 

此外,汽研究院化龙研发基地建设项目、广汽本田年产24万台发动机建设项目、广汽本田增城工厂产能扩大建设项目、广汽丰田发动机新增产品型号(M20C)发动机建设项目、广汽荻原二期能扩建设项目、广汽商贸南沙国际汽车产业园项目按计划推进。

 

广汽蔚来带来全新品牌“HYCAN合创”于2019年5月20日在杭州发布首款概念车。该车的发布代表了优势制造与创新思维“两股力量”融合的开始,在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共享化的新出行生态中,融合资源发挥优势。

 

八、发展目标与规划

 

1、紧抓产品开发和技术创新两大战场并加快推进,以“电动化、智联化、轻量化、情感化”为重点突破口,强化“两个先行”(平台开发先行,技术开发先行),努力加快由“跟随”到“引领”的转型发展。

 

2、全力发展自主品牌,实现自主品牌跨越式发展;实现电动化、国际化、网联化三个方面的重大突破。力争新能源汽车技术及应用2020年达到国内前五,2025年达到国内前三,2027年前后比肩国际领先水平力争在2027年即公司成立30周年之际广汽集团争取进入世界企业100强;在2037年即公司成立40周年之际广汽集团将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金融监管总局拟对新能源车险自主定价系数进行调整
中国一汽分别与大疆车载、亿咖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工信部:支持中关村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
2023年新能源汽车对成品油替代量已达1700万吨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中科院官宣!固态电池重大突破!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