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合肥国轩-规划未来5年内 纯电动车动力电池产销量位居领先地位

您现在的位置:

合肥国轩-规划未来5年内 纯电动车动力电池产销量位居领先地位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19/10/14
浏览量

一、单位概况

 

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5月成功上市,股票代码002074,拥有新能源动力锂电池以及输配电设备两大业务板块,公司员工6000余人,注册资金11.37亿元,总资产100亿元,公司总市值300亿元。

 

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为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06年5月,座落于合肥市新站区瑶海工业园,拥有合肥、庐江、南京、苏州、青岛、唐山等多个生产基地,实现了国轩动力电池产品的多元化发展。

 

 

合肥国轩专业从事新型锂离子电池及其材料的研发、生产和经营,拥有核心技术知识产权。主要产品为磷酸铁锂材料及电芯、三元电芯、动力电池组、电池管理系统及储能型电池组。在市场应用方面,国轩高科为国内主流整车企业提供“芯动力”,与宇通、申龙、中通、安凯、金龙、北汽、江淮、上汽、奇瑞、众泰等一大批优秀的企业携手共进,以“产品为王”的经营理念赢得用户认可。2018年底,国轩动力电池市场份额全国前三、全球前六。

 

作为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三项国家“863”重大课题承担单位,三项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参与者,公司先后通过ISO9000等“三标一体”认证和TS16949质量体系认证,被评为国家CNAS认可检测中心、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成立院士工作站,获评第三届安徽省政府质量奖等。

 

2016年,由国轩牵头的“高比能量动力锂离子电池的研发与集成应用”课题、“年产6亿安时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以及“新能源汽车锂动力电池智能工厂”项目分别成功申报国家“十三五规划”新能源汽车重大专项、发改委2016年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专项和工信部新能源汽车锂动力电池智能工厂重点项目。

 

国轩高科专注技术驱动,秉承“产品为王、人才为本”的经营理念,不断实现动力电池技术新突破。在合肥、上海、美国硅谷、美国独立城、日本筑波、欧洲(筹)建立全球六大研发中心。现有专业研发队伍2000余人,其中硕博占70%以上。

 

截至2018年12月,公司累计申请专利2961项,其中发明专利1440项,授权专利1560项,其中发明专利333项,含授权海外发明专利33项。专利成果覆盖正极材料的制备、电池的制备技术、电池的原辅材料设计、电池的成组技术、电池的筛选技术、电池的PACK技术、电池管理系统等电池制备到应用的全过程。

 

二、生产经营

 

2018年国轩高科稳固扩充产能,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动力锂电池业务发展良好,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同时在确保既有产品优化改进的前提下,积极拓展三元电池、储能业务、电池回收等战略领域新业务。

 

2018年,主要围绕以下经营原则展开工作,一是夯实营销基础,开拓市场格局;二是坚持用户导向,专注技术驱动;三是产线全面升级,生产保质保量;四是紧盯车厂型谱,加强项目管控;五是贯彻交付意识,严抓质量成本;六是完善管理制度,提高工作效率;七是深入资本市场,推进并购整合。并着重开展了以下重点工作。

 

1、国轩高科管理层积极面对行业政策调整,深耕战略客户渠道保障公司市场份额持续扩张。2018下半年继续保持与中通客车、宇通客车、上海申龙、安凯客车、苏州金龙、 安凯客车、东风汽车等商用车企良好合作,加强与北汽新能源、江淮汽车、众泰汽车、奇瑞汽车等乘用车企战略合作,推动三元电池的市场投入,扩大公司在新能源汽车乘用车市场的战略布局,继续布局物流车领域,建立和巩固与成都大运、奇瑞商用车、江淮商用车、中通轻客、湖北新楚风、天津恒天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2、为丰富公司的产品结构,促进公司经营目标实现,确保公司可持续性发展,国轩高科全资子公司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出资20,000万元在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全资子公司合肥国轩电池有限公司,从事动力锂离子电池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3、2018年10月23日,国轩高科与江淮汽车动力能源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签订的2019年全年4GWh的供货协议,确保江淮汽车续增含乘用车、商用车在内的共计七款车型的电池,销售额超40亿元。2019年上半年,公司又接连与国内知名企业众泰汽车、北汽集团和北汽福田、奇瑞商用车签署新的合作协议,为新一年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4、产业链布局持续完善,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国轩高科凭借在动力电池市场多年的企业信用和良好的商誉,积极联合国内外上下游企业,共建锂电生态圈,不断完善"镍钴锂资源-电池四大材料-电芯及PACK"纵向垂直布局。

 

1)与中冶新能源在唐山曹妃甸设立合资公司,建立稳定的钴镍原料供货关系;

2)与上海电气合资设立基于动力锂电池储能业务公司,实现业务范围进一步扩大;

3)加快前次募集资金项目建设,其中“年产4GWh高比能动力锂电池产业化项目”“南京国轩年产3亿Ah高比能动力锂电池产业化项目”等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按照规划进度已实现部分产线分批投产,动力锂电池产能将迅速得到释放。

 

5、开拓国际锂电池市场,布局全球供应链体系。2019年2月,国轩高科全资子公司合肥国轩与BOSCH签订采购框架协议,成功进入BOSCH全球供应链体系,将为BOSCH提供锂离子电池、模组和电池包(零件、产品)等。其后,合肥国轩与印度Tata AutoComp签订了《合资协议》,双方拟在印度合资设立一家Pack公司。其中,合肥国轩以现金出资4000万卢比(约390万人民币),持合资公司40%股权,Tata AutoComp以现金出资6000万卢比(约585万人民币),持合资公司60%股权。设立合资公司,将有利于合资双方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推动国轩向国际化进程迈进。

 

三、产能建设

 

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拥有合肥、庐江、南京、苏州、青岛、唐山等多个生产基地,2018年底公司产能可达20GWH以上。

 

 

四、技术进展及研发能力进展

 

国轩高科(SZ.002074)是专注于锂离子动力电池材料研发及制造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CNAS 认可检测实验中心、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安徽省院士工作站等创新平台,先后参与碳纳米管浆料国际标准、多项国家标准(GB/T 31485-2015、GB/T 31467.2-2015 等)制定工作,并承担多项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No.2012AA110407, No.2016YFB0100300 等),相关成果获得国家专利优秀奖、安徽省专利金奖和安徽省科技进步奖等。

 

公司承担的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承担的国家科技部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国家发改委新能源重点专项及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进展顺利。科研创新成果产业化突出,截至2018年12月底,公司累计申请专利2961项,其中发明专利1440 项;授权专利1560项,其中授权发明333项(含授权海外发明专利33项),累计发表论文208篇。 

 

公司科研项目获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合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两项产品被认定为安徽省新产品。截至2018年12月底,累计获安徽省科技进步奖6项、合肥市科技进步奖6项、安徽省新产品10余项、安徽省专利金奖1项、安徽省专利优秀奖2项、安徽省工业精品2项、安徽省名牌产品1项、安徽著名商标1项、中国驰名商标1项。

 

公司积极致力于电池技术的研发创新,完成了磷酸铁锂190Wh/Kg电芯单体和140Wh/Kg成组电池产品的技术改造和产线调整,高压实磷酸铁锂材料的生产导入,实现高比能能量密度的三元电芯量产和软包电芯的产品工艺设计。公司在正极材料、高比能材料领域的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公司承担的高比能专项取得重大进展,三元电芯循环寿命突破1500周。公司在电解液添加剂研发、硅基负极材料等几项核心技术上取得一定突破,为公司2019年以及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五、主要产品

 

 

 

六、合资合作

 

2018 年国轩高科长期股权投资合作单位概况如下:

 

1)投资中冶瑞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国轩高科全资子公司合肥国轩向中冶瑞木注资28,105.20 万元,公司持股比例30.00%。公司对中冶瑞木的投资旨在满足对三元锂离子电池的生产需求,扩充在动力锂电池产业链布局,促进经营目标顺利实现。

 

2)投资上海电气国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国轩高科出资12,900.00万元,持股43.00%。投资目的旨在与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开展产业合作,将完善国轩高科基于钛酸锂材料为负极的储能电池战略布局,延伸市场空间,进一步巩固公司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电池的市场领先地位。

 

3)投资合肥铜冠国轩铜材有限公司,国轩高科持股11.25%。铜冠国轩主要从事于铜成品材、电线、电磁线制造;铜合金加工等业务,系子公司合肥国轩采购铜箔的主要供应商。国轩高科对铜冠国轩的投资旨在与铜陵有色金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同时促进公司电池产业链向上游延伸。

 

4)投资合肥星源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合肥国轩向合肥星源注资3,500万元,持股26.92%。合肥星源主要建设锂离子电池隔膜生产线项目,系合肥国轩采购电池隔膜的主要供应商。对合肥星源的投资旨在与深圳市星源材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实现强强联合,同时促进公司电池产业链向上游延伸。

 

5)投资北京国轩福威斯光储充技术有限公司,国轩高科持股25.00%。对国轩福威斯的投资旨在与北京福威斯油气技术有限公司加强合作,共同推进北京集美大红门门店直流光储充一体化综合能源管理项目。

 

6)投资利通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轩高科持股20.00%。对利通能源的投资旨在与唐荣车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加强合作,共同开发适销对路的新能源汽车用动力锂电池产品。

 

七、发展规划

 

公司坚持立足安徽、面向全国,放眼世界,以动力电池材料科学研发为根本,规划未来5年内,实现在国内纯电动车动力电池产销量位居领先地位。公司秉承“珍惜、务实、诚信、创新”的理念,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发展动力电池技术、实现动力电池产业化为己任,持续推动电池技术创新步伐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进程。

 

 

未来,国轩高科将继续坚持“产品为王、人才为本”的经营理念,把握新能源产业机遇,积极拓展储能、电池回收、充电桩制作等战略领域业务,巩固公司行业龙头地位,创造优秀产品,为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贡献。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2023年新能源汽车对成品油替代量已达1700万吨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中科院官宣!固态电池重大突破!
“大众汽车之选”!全球首家,双料认证
部件中心完成首个乘用车制动器总成动态拖滞力矩测试
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 人工智能为智慧交通发展打开更新空间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