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辽宁省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概况及规划

您现在的位置:

地方概况

辽宁省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概况及规划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19/09/24 10:51
浏览量

产业概况:2018年全年累计生产汽车95.5万辆,同比下降1.2%。汽车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135.5亿元,同比增长8.2%;利润319.3亿元,同比增长12.3%。其中新能源汽车在市场和政策的共同推动下,实现了迅猛增长,全年累计产量21790辆,同比增长4.7倍

政策支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2个,《辽宁省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工程框架实施方案》、《关于印发沈阳市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促进产业做大做强实施方案的通知》

推广概况:截至2018年,辽宁省2.4万台公交车中,新能源公交车有1.6万台,占全部公交车的65%。其中,2018年新增1373台公交车中,新能源公交车有1211台,占比达到88.2%。投入运营的新能源出租车达到2057台。邮政系统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200台左右

基础设施:新建公共租赁住房应当按照全装修成品住房的要求建设;装修成品住房的室内空气质量应当满足国家有关标准要求;绿色建筑附属停车场或停车库应当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配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

园区建设:省级行业管理部门首次将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规划提上日程;晨宝马新能源乘用车品牌落户辽沈

发展规划:重点发展节能汽车、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

 

 

一、2018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概况

 

2018年,受全国汽车工业增速放缓影响,辽宁省汽车产量呈现小幅下降。全年累计生产汽车95.5万辆,同比下降1.2%。汽车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135.5亿元,同比增长8.2%;利润319.3亿元,同比增长12.3%。其中新能源汽车在市场和政策的共同推动下,实现了迅猛增长,全年累计产量21790辆,同比增长4.7倍。

 

截至目前,辽宁省从事新能源汽车整车、零部件企业和科研院所60家左右,产品涵盖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等整车系列产品,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电子控制和系统集成等核心零部件和关键技术,动力电池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池隔膜、电池电解液等电池原料,以及新能源汽车充电设备等。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主要分布在沈阳、大连、丹东、鞍山、朝阳等地区,华晨汽车集团、曙光汽车集团、比亚迪汽车大连分公司等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在研发设计、示范推广应用等方面走在辽宁省前列,辽宁省已形成了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研发生产体系。

 

出台《辽宁省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工程框架实施方案》,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工程列入八大重点发展领域之一,设立工程指挥部,实施工程行政指挥系统和设计师指挥系统“两条线”。通过事业单位机构改革,组建“辽宁省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建设工程中心”,内设交通装备发展服务部,负责全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服务、支撑、保障。省长牵头、工业管理部门推动、科技、发改部门协调,事业单位支撑的高效政府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二、2018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与措施

 

 

三、2018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情况

 

辽宁结合产业基础和地域特点,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重点放在市政、公交、邮政、物流等公共领域,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在公共交通运输领域的推广应用。

 

1、开展城市客运行业“油改气”工作,要求新增或更新的城市公交车和出租汽车全部使用清洁能源或新能源车辆。

 

2、下发《新能源公交车推广使用考核办法(试行)》,确定了2015—2019年,各省辖市新增及更换的公交车中新能源公交车比重分别达到10%、15%、20%、25%、30%,沈阳、大连两市在此基础上分别增加5%的工作目标。2015—2018年,全省新增及更换公交车中新能源比例分别达到74%、87%、75%、88%,超额完成了工作目标。

 

3、加大绿色交通发展政策支持力度,通过获批绿色交通、申报交通运输部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安排中央油补退坡资金等补助资金,为企业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在多方共同推动下,辽宁省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规模不断扩大,很多城市新增公交车主要以新能源汽车为主,同时,新能源汽车市场商业模式出现新的变化,涌现出很多新能源物流车、新能源乘用车的租赁企业,引领了新能源汽车的使用和销售。

 

截至2018年,全省2.4万台公交车中,新能源公交车有1.6万台,占全部公交车的65%。其中,2018年新增1373台公交车中,新能源公交车有1211台,占比达到88.2%。投入运营的新能源出租车已达到2057台。

 

辽宁省邮政局印发《辽宁省邮政管理局2019年行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点》,积极推动邮政行业新能源车辆应用,推动快递运输配送方式绿色化发展。目前邮政系统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200台左右,主要集中在沈阳、大连地区。

 

四、2018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主要企业经营情况

 

一)整车领域

 

辽宁省新能源整车生产企业有华晨汽车集团、华晨宝马汽车、曙光汽车集团、大连比亚迪、辽宁乾丰、辽宁凌源凌河汽车、沈阳华龙新能源汽车、华晨雷诺金杯汽车、华晨客车(大连)有限公司、一汽客车(大连)有限公司、辽宁海诺建设机械集团等。

 

1、华晨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华晨汽车集团新能源汽车产品涵盖混合动力旅游客车、纯电动城市公交客车、LNG公交客车、纯电动双层旅游巴士、纯电动物流车、纯电动环卫车等。目前推广城市包括沈阳、大连、北京、天津、西安、济南、太原、哈尔滨、呼和浩特、银川、兰州等。

 

华晨研发中心拥有一支将近200人的新能源项目研发队伍,设有专门的部门用于新能源电控、高压架构、电机电池等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和测试。公司参与了多项新能源国家标准的制定,并编写了几十项新能源领域的企标,获得了多项专利,具有完整的正向开发能力。在整车集成、新能源硬件、新能源软件等方面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2、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

华晨宝马汽车自主研发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目前的电池配套企业是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使用永磁同步驱动电机,自配驱动电机。华晨宝马在新能源乘用车研发制造领域走在全省前列,其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3、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丹东黄海2009年即成为国内首批获得国家工信部认定的新能源汽车准入“通行证”的企业之一,通过近年来对研发能力的不断建设,现已具备新能源控制系统研发实验能力、新能源整车实验能力、零部件实验测试能力、底盘系统和动力模块实验检测能力,完成了集团车桥零部件实验中心的建立,实现了底盘系统、动力模块实验检测能力的提升。

 

目前公司已成功开发出油电、气电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大中型客车、纯电动皮卡,以及纯电动欧系轻客及改装专用车产品,目前已完成了新能源大中型客车、轻型客车和电驱动车桥平台的搭建,可满足城市公交、团体通勤、旅游租赁、短途客运、商务接待、物流运输等各类需求。主要的电池配套企业包括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信国安盟固利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合作方包括东软集团等。推广应用城市主要为昆明、桂林、鞍山等地。

 

4、大连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

大连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纯电动大巴K9的生产制造。推广应用城市包括吉林、大连、承德、太原、西安、杭州、南京、青岛、深圳等。产品主要出口韩国济州岛、英国伦敦、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匈牙利、巴西、印度、日本等国家。

 

大连比亚迪工业园,一期工程产能1000辆,投资约5亿人民币;二期工程投资约10亿元,产能3000辆;三期工程计划投资约15亿元,产能5000辆,并增加纯电动中巴、物流车、货车等相关车型。大连比亚迪纯电动大巴生产基地,是比亚迪在东北地区唯一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出口、物流基地。

 

5、辽宁乾丰专用车有限公司

辽宁乾丰新能源客车主要是以生产销售大中型新能源客车、冷藏车、物流车、旅居车及配套充电桩为主。动力电池配套企业包括国能、万象、春兰、创源。产品主要出口南非、意大利、匈牙利、柬埔寨、罗马尼亚等国家。公司自主研发核心技术,建设专业的技术研发团队,并与南京金龙客车在技术、生产及售后方面展开全面合作。

 

6、辽宁凌源凌河汽车制造有限公司

辽宁凌源凌河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已拥有新能源整车控制软硬件开发能力,已掌握燃料电池集成技术,满足纯电动及燃料电池车使用需求,可针对用户需求开展定制性开发。技术合作方包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第十五研究所、航天新长征电动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动力电池配套企业主要为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河南锂想动力科技有限公司。驱动电机配套企业包括湖南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苏州绿控传动科技有限公司。

 

7、沈阳华龙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

沈阳华龙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是自助研发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增程式商用车。技术合作方是北京科凌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目前的电池配套企业包括江苏春兰清洁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公司使用永磁同步驱动电机,驱动电机配套企业包括长沙威康动力技术有限公司、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大地和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主要开发增程式和纯电动城市和纯电动物流车, 完全依靠自有增程式动力系统核心技术国家发明专利,依靠公司技术团队完全正向开发的增程式和纯电动客车系列产品;在同类产品中的竞争处于领先水品。

 

8、沈阳金杯车辆汽车有限公司

沈阳金杯车辆在新能源方面主要生产纯电动商用车,使用永磁同步电机,驱动电机配套企业为上海电驱动股份有限公司,动力电池配套企业为大连中比动力电池有限公司。目前的推广应用城市包括沈阳、广州、厦门。

 

9、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

华晨雷诺金杯由于合资公司刚成立,目前已有商用汽油车生产资质,正与华晨研究院合作研发新能源电动车。预计2019年整车产能达到7000辆/年。

 

10、华晨客车(大连)有限公司

具有一定的车身、底盘及新能源系统匹配研发能力,具备一定的电池系统及电机系统检测能力。自主研发燃油团体客车及纯电动、LNG公交车以及纯电动的物流车系列。公司使用的动力电池类型为磷酸铁锂电池,驱动电机类型为永磁同步电机,配套的电机企业为精进电机。

 

11、一汽客车(大连)有限公司

主要以10.5米、12米纯电动客车、12米插电式混动客车为主。按一汽集团统一规划布置,一汽客车(大连)未来五年开发节能与新能源客车产品的规划目标:适应性开发二代纯电动客车并进行技术升级;开发国Ⅴ气电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开发升级8-12米的国Ⅴ排放CNG、LPG公交系列客车。一汽客车(大连)合作的动力电池配套企业包括江苏智航和江苏星恒。驱动电机配套企业为无锡华宸、大洋电机等。

 

12、忠大集团辽宁海诺建设机械集团有限公司

公司在新能源领域与山东五征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生产纯电动专用车。动力电池配套企业为中聚(杭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驱动电机配套企业为东湖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13、一汽凌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

飞和“一汽凌源”纯电动商用车将以一汽凌源各系列商用车底盘为基础,通过对动力总成的更换等方式达成满足不同用户和不同用途的纯电动商用车型。“一汽凌源”纯电动商用车将利用飞和汽车早已储备的大连“易威”电动车技术实现车辆产品化目的。

 

14、大连鹏迪电动车辆有限公司

大连鹏迪自主研发纯电动专用车,目前研发能力薄弱,技术水平处于中层。动力电池配套企业为河南锂动电源有限公司,使用磷酸铁锂电池,驱动电机配套企业为常州华盛电机厂。

 

15、辽宁张世新能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

该公司目前在建设阶段,已持有国内风能电动汽车发电供电系统发明专利。主要生产新能源客车零部件及整车,新能源环卫车零部件及整车。

 

二)科研院所

 

1、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研究所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催化化学、工程化学、化学激光、分子反应动力学、近代分析化学、生物技术、化石能源与应用催化、低碳催化与工程、节能与环境、燃料电池、储能、氢能与先进材料、生物能源、太阳能、海洋能、能源基础和战略、能源研究技术、国防安全、精细化工等。承接多个国家或省级新能源项目。

 

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高比能量锂硫动力电池技术实现了成果转移、转化,成立了国内首家创新型动力电池生产企业-中科派思储能技术有限公司,完成了生产线的建设并顺利投产,产品已经向国内多家企业供样测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2、大连交通大学(辽宁省新能源电池重点实验室)

大连交通大学研究方向为燃料电池、超级电容器以及新型储能技术。承接多个国家或省级新能源项目。“薄型金属双极板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堆研究”项目取得金属双极板制备技术成果已经应用于新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的燃料电池发电系统,该成果于2011年获辽宁省科技发明三等奖。辽宁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新能源电池高性能电极材料研究。

 

3、大连理工大学

大连理工大学研究方向为新能原汽车动力系统控制;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控制;新能源汽车车载信息终端(数据采集器);电动汽车整车控制(VCU);新能源汽车大功率DC/DC系统;电动汽车智能感知。

 

4、沈阳仪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新能源汽车传感器(包括新能源汽车电池组主回路电流传感器、新能源汽车电池组加热回路电流传感器、新能源汽车电池组温度传感器、汽车轮速传感器、汽车胎压传感器(TPMS)、雨量照度传感器、方向盘角度传感器、刹车油门转角传感器等),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检测服务等方向。

 

5、沈阳工业大学国家稀土永磁电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机构研究方向为永磁电机的研发, 承接国家或部门新能源项目有国家“863”计划——车用电机磁性材料性能稳定性评价技术研究(2006AA11A182)、钕铁硼永磁材料的评价技术、电动大巴车用永磁电机的研发等。

 

6、沈阳工业大学

沈阳工业大学研究方向为新能源汽车用驱动电机、电控系统, 承接或共同合作企业项目: 众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纯电动汽车整车电控集成系统产业化项目-新型汽车级电机驱动控制关键技术的研发,目前该电驱动系统已经批量应用于众泰E200车型和内部代号为V10的一款物流车。

 

7、东北大学

机构研究方向为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承接新能源汽车电控系统关键技术的研究项目。项目开展情况:整车控制器和基于CAN总线的远程监控系统已应用,特别是纯电动汽车整车控制器已在汽车上获得应用。

 

三)新能源汽车零部件

 

1、电力驱动系统

辽宁省主要企业有:大连电机集团、沈阳永磁电机、大连创为电机和辽阳一汽普雷特电机。

 

1)大连电机集团

大连电机集团有限具有70年的电机及控制驱动产品设计制造经验,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的研发是公司重点发展目标之一。

公司致力于科技创新,是省级技术中心企业。曾承担国际“863”课题,拥有多项专利。其产品配套车型从纯电动轿车、物流车、旅行车、环卫车、中巴车至12米大巴车。主要用户有北汽新能源、郑州宇通、山东沂星、北汽福田、东湖科技等十余家整车企业。公司拥有多项专利,已逐渐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制造领域规格最全、品种最多的企业之一。年生产能力10000套,500000kW。

 

2)沈阳永磁电机

沈阳永磁电机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稀土永磁电动机和新能源汽车驱动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

永磁方波电机区别于市场上的普通永磁同步电机和永磁无刷电机,是永磁电机行业的一场技术革命,目前技术水平处于国际领先。沈阳永磁电机制造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世界首创的“狼王牌”方波稀土永磁无刷直流电动机,是对传统电动机的一次革命,它解决了传统电机在效率、寿命、智能、体积和重量等方面的不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大巴、中巴、物流车等电动汽车,已申请多项发明专利,并拥有10余项核心技术,年生产能力10000套。 

 

3)大连创为电机

大连创为电机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混合动力牵引电机、纯电动异步牵引电机及驱动控制系统、纯电动永磁牵引电机及驱动控制系统。混合动力牵引电机主要配套电动公交车,配套企业包括安凯、厦门金龙、金旅、扬州亚星;配套车型主要为8米、10米、12米、18米客车,以及SUV、小轿车、面包车、氢燃料物流车等;纯电动永磁牵引电机及驱动控制系统主要配套四川野马;纯电动异步牵引电机及驱动控制系统主要配套金华青年客车。

 

4)辽阳一汽普雷特

辽阳一汽普雷特电驱动有限公司,引进国际先进的汽车零部件技术,研发和生产电机壳体、减速器壳体、电机轴、电驱动总成等产品。产品适用于新能源乘用车和商用车,目前处于市场开发阶段。

 

2、电源系统

辽宁省主要车用动力电池企业有:大连中比动力、辽宁比科新能源、东软睿驰、新源动力、朝阳立塬、辽宁凯信、锦州凯美等,其中新源动力是燃料电池生产企业,朝阳立塬、锦州凯美以生产超级电容为主,其他都是锂动力电池生产企业。

 

1)大连中比动力

大连中比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磷酸铁锂动力电池,主要生产设备多为日本进口设备,具备独立自主的研发试验能力且可以独立完成UL相关测试。公司持有动力电池相关国内专利19项,车用动力电池产能280万千瓦时/年。

 

2)辽宁比科新能源

辽宁比科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产能22万千瓦时/年,公司以自主研发为主,另外与中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校进行合作,持有动力电池相关国内专利10项,主要为河南中力新能源环卫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电动环卫清扫车配套。

 

3)东软睿驰

东软睿驰汽车技术(沈阳)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电池管理系统,进行电芯成组技术研发及生产。产能40万千瓦时/年。公司持有动力电池相关国内专利20项,主要为长城、黄海、北汽银翔、吉利、本田等企业配套。产品目前处在小批量生产及试装阶段,产品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4)新源动力

新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持有氢燃料电池相关国内专利449项,国外专利6项,氢燃料电池产能1万千瓦时/年。目前为上海荣威、上汽大通生产的燃料电池轿车、客车配套。

 

5)朝阳立塬

是研发、生产、销售超级电容器和电容型锂离子电池、新能源电池材料的科技型民营企业,也是辽宁(朝阳)新能源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和公共研发检测平台。朝阳立塬系列产品包含电容型磷酸铁锂系列电池、电容型三元系列电池和超级电容器三大系列。车用动力电池产能230万千瓦时/年。

 

6)辽宁凯信

辽宁凯信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锰酸锂动力电池技术路线,产能10万千瓦时/年。公司持有动力电池相关国内专利16项,主要为南京金龙客车进行配套。

 

3、辅助系统

新能源零部件辅助系统包括动力电池材料、电容器、空气压缩机、车载电器、充电桩、电泵、电流传感器等,辽宁省主要新能源辅助系统生产企业有:大连瑞源、大连宏光锂业、辽宁亿金、东软集团、鞍山新磁、大连德润等。

 

1)大连瑞源

大连瑞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动力电池三元高镍正极材料及高镍三元前驱体,电池级硫酸镍,硫酸锰,硫酸钴纳米氧化锌等,年生产能力15000吨。

 

2)大连宏光锂业

大连宏光锂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锂离子电池石墨负极材料,年生产能力3500吨。企业技术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3)辽宁亿金

辽宁亿金电子有限公司位于辽宁省阜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主要产品包括:直流支撑电容器,无功补偿电容器、智能电容器,矿热炉电容器,电动机电容器,发爆器电容器,汽车电容器,年生产能力200万台。

 

4)东软集团

东软集团主要产品包括:IVI多媒体信息娱乐系统,T-BOX终端,全液晶仪表,V2X,车联网服务后台,大数据处理,UI设计等。技术水平居于国内领先,年生产能力200万台。目前主要为奔驰、宝马、奥迪、大众、通用、本田、广汽等企业配套软件解决方案;其IVI/T-Box/仪表产品主要配套:北汽、华晨、吉利、长安、奇瑞、观致、比亚迪戴姆勒、华晨宝马等企业。

 

5)鞍山新磁

鞍山新磁电子是集专业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的新能源及常规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公司总部位于鞍山经济开发区,同时在深圳、大连设立研发中心。公司持有16项国家级专利技术,年生产能力10万套。主要生产的产品有两大类:第一类是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电流传感器中的磁芯及霍尔元器件;第二类是被称为新能源汽车“小三电”中的2种,共4款产品。主要有电动空调压缩机、空调系统总成、电动空压机、电动真空泵。作为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公司第一类产品主要供应国内比亚迪、莱姆等知名企业,并出口到日本、保加利亚、泰国等国家;第二类产品主要销往国内东风、北汽、吉利知豆等知名企业。

 

6)大连德润

大连德润电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新能源汽车用滑片式空气压缩机、新能源汽车用电液转向泵,为中国重汽、中通客车、上海申龙等新能源重卡、物流车、客车企业配套,年生产能力1.5万台。

 

除上述企业外,辽宁尚有部份新能源零部件辅助系统生产企业,如徨产电动汽车群能充电系统的大连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生产单项交流充电桩、三项交流充电桩、交流充电桩广告机、直流移动充电桩、一体式直流快速充机的辽宁雷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新能源汽车电池组电流传感器的沈阳仪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电泵、电机(电机电控)、汽车电子生产企业阜新德尔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等,这些企业产品适用于新能源乘用车和商用车,目前多处于市场开发阶段。

 

五、2018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项目及园区建设情况

 

1、省级行业管理部门首次将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规划提上日程

 

12月26日,辽宁省工信厅在沈阳召开了全省氢能产业发展研讨会。“政产学研用”产业链上的重点单位近6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各界代表从各自领域梳理总结科研实力、产品研制、示范应用、产业规划等发展现状,提出在科技成果转化、金融环境、政府政策扶持等方面与发达地区还有显著差距,建议政府进一步加大产业发展顶层设计,完善产业链条,汇聚资源优势,坚持问题导向,促进产业实现稳健发展。

 

2、华晨宝马新能源乘用车品牌落户辽沈

 

2018 年 10 月 11 日,在华晨宝马成立 15 周年之际,宝马集团和华 晨汽车集团联合宣布,股东双方将延长华晨宝马的合资协议至 2040 年(从 2018 年至 2040 年)。与此同时,对华晨宝马的投资将增加 30 亿欧元,用于未来几年沈阳生产基地的改扩建项目。宝马成为第一家把中国作为电动车基地、全面出口全球的跨国车企。纯电动的 BMW iX3 将于 2020 年在大东工厂下线,该车型将只在中国生产,出口到全球市场。

 

六、2018年基础设施建设及运行情况

 

辽宁人大常委会与2018年11月26日审议的《辽宁省绿色建筑条例(草案)(二次审议稿)》提出:新建公共租赁住房应当按照全装修成品住房的要求建设;装修成品住房的室内空气质量应当满足国家有关标准要求;绿色建筑附属停车场或停车库应当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配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

 

七、发展规划

 

重点发展节能汽车、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在节能汽车领域,掌握汽车低碳高效内燃机、先进变速器、轻量化材料等技术和产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提升动力电池、驱动电机、整车控制等核心技术的工程化和产业化能力;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突破信息化、智能化核心技术。

 

主要抓好节能汽车产品优化升级,提高市场占有率;推进新能源汽车新产品研发和产业化,完善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电控系统等新能源汽车配套体系,加快新能源汽车在公交、物流、邮政、市政、旅游等领域的推广应用;积极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行,带动氢能制备、储运和加注装备技术发展。(责任单位:省工业和信息化委、省新能源汽车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

 

一)加强组织实施

成立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工程指挥部,设立工程总指挥,负责对工程进行全面管理,实施工程行政指挥系统和设计师指挥系统“两条线”,加强对工程的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任务及分工,落实责任主体,强化督导考核,统筹推进工程实施。指挥部下设办公室,承担指挥部的日常工作。(责任单位:省工业和信息化委、省科技厅、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

 

二)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入推进简政放权,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开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行动,优化运营模式,增强盈利能力。清理和规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减轻企业负担,完善公平竞争、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和制度。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鼓励非公企业参与国企改革。大力发展民营经济,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活力。(责任单位:省编办、省国资委、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委)

 

三)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推进两化融合,开展200项智能制造和智能服务试点示范,加快装备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加快军民融合发展,推进军民科技成果双向转化;每年推进50项工业强基项目,破解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发展瓶颈;推进绿色制造发展,开`展绿色制造技术和制造装备的推广应用;加强产业创新能力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充分发挥装备制造业产业联盟作用,推动产业链协同发展;推进200项重大项目建设,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积极争取国家专项资金支持,促进产业高端化发展。(责任单位:省工业和信息化委、省科技厅、省发展改革委)

 

四)推进国际产能合作

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带动辽宁装备“走出去”。鼓励企业逐步实现由产品输出向技术输出、资本输出和服务输出转变。推进建设一批境外制造业产业基地,实施一批重点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项目。(责任单位: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委)

 

五)加快人才引进培养

建立和完善人才引进、培养与激励机制,建立装备制造业人才库,加快培养和引进装备制造业的中高级技工队伍、研发专家和团队、高级经营管理人才,为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强化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建立一批实训基地。(责任单位:省工业和信息化委、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

 

八、2018年本地区重点新能源汽车企业产销量统计

 

 

城市篇丨中关村科学城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聊城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潍坊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淄博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青岛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济南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成都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