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天津市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概况及规划

您现在的位置:

地方概况

天津市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概况及规划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19/09/17 10:44
浏览量

产业概况:天津市已基本形成整车开发、动力电池、控制系统、试验检测和推广应用等较为完善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全市新能源汽车产能超过20万辆,动力电池产能超过10Gwh

政策支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2个,《关于印发天津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的通知》、关于印发《天津市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0)》

推广概况:2018年,天津市共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4万辆,在全国单一城市中排在前五名。截至2019年4月底,全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到12.5万辆,占全市机动车保有量比例接近4%,位居全国重点城市前六名

基础设施:在公共充电桩建设方面,形成了以集充电、餐饮、休息为一体的大规模充电场站为支撑,分散桩为补充的空间布局,全市公共充电桩保有量达到1.4万个;高速充电站建设方面,已在途径天津市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快充站30座,充电桩140台;公交场站建设方面,共建设完成公交场站60多座,充电桩600余台

 

 

一、2018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概况

 

天津市已基本形成整车开发、动力电池、控制系统、试验检测和推广应用等较为完善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拥有天津比亚迪、一汽夏利、清源等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力神电池、巴莫科技、国安盟固利、松正等动力电池电控生产制造企业,聚集了中汽研中心、中国电科18所等试验检测科研机构。

 

目前,全市新能源汽车产能超过20万辆,动力电池产能超过10Gwh。

 

二、2018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与措施

 

 

三、2018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情况

 

2018年,天津市共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4万辆,在全国单一城市中排在前五名。截至2019年4月底,全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到12.5万辆,占全市机动车保有量比例接近4%,位居全国重点城市前六名。

 

分领域来看,私人购车领域推广数量占比逐年提高,2019年前4个月已达推广总量的83%;公交领域新能源公交车累计投运已达到3670辆,占在运车辆总量36%;邮政快递及城市物流领域不断推动新能源车企、租赁公司和快递企业对接,累计推广超过1.5万辆;机关公务用车领域积极探索尝试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模式,累计完成上牌及投放新能源汽车运营500辆;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天津港等领域正在逐步探索尝试使用新能源汽车。

 

四、2018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主要企业经营情况

 

目前,天津市拥有天津比亚迪、一汽夏利、清源等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以及力神电池、巴莫科技、国安盟固利、松正等动力电池电控生产制造企业。据统计,2018年,全市新能源汽车产能超过20万辆,动力电池产能超过10Gwh,同比增长1.5倍。新能源汽车产能的提升,带动产业链上下游配套的发展。天津汽车模具有限公司全年净利润,比2017年翻了一番。电池正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等制造企业,都实现了大幅增长。

 

五、2018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项目及园区建设情况

 

天津市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加强大项目好项目的引进和建设。目前,一汽丰田新生产线、国能新能源汽车项目即将全面投产,卡罗拉插电版(PHEV)、国能NEV-93车型相继下线并投放市场;天津艾康尼克新能源MPV项目、一汽夏利重组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天津力神百亿瓦时动力电池项目的集团审批正在积极推进中,国安盟固力5Gwh三元软包动力电池项目正在稳步建设,三星SDI三条18650锂离子动力电池电芯生产线正在加速建设。

 

在新能源汽车整车和动力电池生产企业的带动下,全球新能源汽车生产及配套企业不断向天津市聚集,为天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能。

 

六、2018年基础设施建设及运行情况

 

2018年,天津市出台了《天津市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0)》,明确到2020年:

 

1、在中心市区,环市四区和滨海新区的建成区,建设全面覆盖、密度较高的充电服务网络,基本建成平均服务半径为0.9公里的公用充电基础设施网络体系;

 

2、在环市四区和滨海新区的其他区域、其他五区建成区建设布局均衡、适当集中的充电服务网络,基本建成平均服务半径为3公里的公用充电基础设施网络体系;

 

3、在静海、宝坻、武清、宁河、蓟州区五区的其他区域形成分级明确、适当预留的充电服务网络,基本建成平均服务半径为5公里的公用充电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全市累计建设公共充电桩总数达到2万台。

 

目前,在公共充电桩建设方面,形成了以集充电、餐饮、休息为一体的大规模充电场站为支撑,分散桩为补充的空间布局,全市公共充电桩保有量达到1.4万个,在全国主要城市中排名第五。拥有国网、特来电、星星充电、普天新能源、天津出行、华瑞快充等近30家充电桩建设运营企业。

 

高速充电站建设方面,已在途径天津市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快充站30座,充电桩140台,初步建成了覆盖京津冀全部高速公路的充电服务网络。

 

公交场站建设方面,截至2018年底,共建设完成公交场站60多座,充电桩600余台,有效满足了新能源公交车的使用。

 

小区充电桩建设方面,持续推进国网充电桩建设绿色通道,保障购置电动汽车居民的充电需求。同时,针对部分电力容量不足,无法大规模建桩的小区,深入开展老旧小区公共充电桩建设。

 

七、2018年12月底本地区电动汽车充(换)电站(桩)保有量统计表

 

城市篇丨中关村科学城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聊城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潍坊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淄博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青岛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济南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成都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