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天津三电-纯电动大巴空调系统应用于中车集团/比亚迪/申龙等整车上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三电-纯电动大巴空调系统应用于中车集团/比亚迪/申龙等整车上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19/02/28
浏览量

一、发展概况

 

天津三电汽车空调有限公司是与日本三电株式会社合资(日方占比51.46%,中方占比48.54%),董事会成员结构为3:3,自公司成立以来公司总经理一直由中方委任,公司经营者重点关注研发、开发及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公司是集研发、开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微通道换热器及其组件、汽车及大巴空调系统制造商。

 

公司坐落于天津市西青经济开发区赛达二大道8号,始建于1994年,注册资金1780万美元,投资总额2300万美元,占地面积54428㎡,其中包括国际一流水平的现代化实验中心以及将于2017年9月投入使用的整车环境风洞实验室(是中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中建造的第一个环境风洞)。

 

d835725b-9ec3-4815-8b1c-50f53277ae08

 

作为汽车空调供应商,天津三电汽车空调有限公司知道在纯电动车上空调系统的能耗占整车能耗的30%以上,冬季采暖时甚至超过50%以上。为此,提高空调系统的效率,降低空调的运行能耗需要更多的试验研究。关于夏季的车内降温技术与产品(既单冷系统)相对比较成熟。然而,冬季车内升温技术与产品(既暖房性能)还有待进一步验证和提高。

 

二、生产经营

 

2009年12月天津三电汽车空调有限公司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证书;2010年宁波分公司开业;2016年柳州分公司开业。截至2016年底公司主要经营情况:销售收入实现9亿元,利税总额达到9600万元;从业人员850人(其中研发人员220人)。全年高新技术研发投入5000多万元;天津三电汽车空调有限公司已经获得授权专利58项。

 

天津三电汽车空调有限公司致力于通过微通道技术革新和新能源技术的开发,为客户提供创新、可靠、节约成本的系统化集成方案,满足终端顾客对“环保产品的追求”。纯电动大巴空调系统、轨道交通空调系统、电池热管理系统技术是公司自主开发形成的核心技术,产品已经应用至中车集团、比亚迪、申龙、力神、微宏动力等顾客的整车上。

 

三、产能建设

 

天津三电汽车空调有限公司从2013年开始,在乘用车开空调生产线的基础上增加了,纯电动大巴空调生产线及电池热管理系统的生产线。公司目前生产能力:汽车热交换器300万只、汽车空调系统200万套、大巴空调系统5万套、 热管理系统20万套等。经过近23年的发展,公司一直致力于广泛推广应用环保、低能耗的车用空调系统,在此过程中逐步成长。

 

四、技术进展及研发能力进展

 

空调系统能耗占整车能耗的比重大,空调系统的运行直接影响着电动车的续航里程。为此,电动车的空调设计迫切需要面临较大挑战。由于电动车在冬季的采暖方式不同,因而空调在设计、结构、理念等方面均发生着较大的变化,所以企业不得不快速的采取新的解决方案。针对电动车冬季采暖时所导致的整车续航里程大幅度的下降,为此对电动车而言只能导入供暖效率更高的系统-即热泵技术需要被采用。

 

为了提升电动车续航里程,热泵系统将是电动汽车空调的一个大的趋势。目前有很多技术难题还在攻克中,需要一定时间。无论对于混合动力汽车还是电动汽车的空调系统,系统控制的复杂程度大大增加,必须考虑如何将能量节省下来提升续航里程等。在纯电动车上,乘员舱的舒适性与动力电池的高效适宜和安全的工作系统相关联。就是将空调系统和动力总成放在一起统筹设计,转换成整车的热管理系统,将来空调系统会被包含于热管理系统。

 

为此,热管理系统与整车的关联性也会越来越强,重要性也越来越明显。对电动汽车空调的热泵系统而言,室外换热器的变化较大,需要结合其在热泵系统中充当的角色进行新开发设计。如在夏季使用空调制冷降温时,室外换热器充当冷凝器的功能,将冷媒的热量传递给通过其外部的空气,使冷媒将降温,以实现制冷降温。

 

如在冬季采用热泵供暖时,室外换热器充当蒸发器的功能,从外部的低温空气中吸取热量,通过冷媒传递给室内换热器,以便加热乘员舱内空气。室外换热器的功能发生变化,因而其内部的换热结构、流道布局与单纯的冷凝器完全不同。此外,既要结合冷凝器的紧凑结构需求,还有防止蒸发的时防止结霜需求。除此之外,压缩机和膨胀阀也需要重新设计开发。

 

五、主要产品

 

1、纯电动大巴空调

 

 

2、大巴空调-TSD

 

3、电池热管理系统

电池热管理系统

4、HVAC2

HVAC2

 

六、合资合作

 

天津三电汽车空调有限公司将紧随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秉承“挑战、创新、贡献”的企业文化,成为安全、绿色冷热系统产品和方案的提供者、世界先进水平的热交换器的提供者;成为顾客信赖、员工自豪、股东放心、社会认可的企业,成为世界一流企业和中国行业的领导者。

 

七、发展规划

 

电动汽车的空调未来不再仅仅是为乘员舱内的乘客提供舒适环境和动力电池提供安全工作环境的车用配置,同时节能减排形势紧迫,以及汽车技术的快速发展,给予电动车的空调有了较大技术挑战的同时也使其面临更多的提升空间和机遇。将来首先要解决关键零部件的生产制造,其次是系统匹配。

 

电动车空调系统的关键主要技术为:

1)总体的轻量化;

2)EMC等级要高;

3)振动噪音小;

4)可靠耐久性要高;

5)控制精度高;

6)成本降低;

7)工作效率高、功耗要小;

8)原材料的研发;

9)热泵系统的开发与应用将是我们发展的重点。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2023年新能源汽车对成品油替代量已达1700万吨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中科院官宣!固态电池重大突破!
“大众汽车之选”!全球首家,双料认证
部件中心完成首个乘用车制动器总成动态拖滞力矩测试
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 人工智能为智慧交通发展打开更新空间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