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一汽首台燃料电池车用动力电池包生准成功下线

您现在的位置:

一汽首台燃料电池车用动力电池包生准成功下线

作者:
来源:
中国第一汽车
日期:
2019/08/29
浏览量

近日,一汽历史上第一台燃料电池车用动力电池包生准下线,完成所有电性能、热性能、机械性能下线检测项目。至此,研发总院新能源开发院电池研究所具备48V、HEV、PHEV、EV、FCEV等全部新能源汽车类型的动力电池总成的研发实力,填补了集团公司的技术空白。

 

目前,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前景广阔。燃料电池具有发电效率高、零排放、无污染、比能量高、噪音低、可靠性高等优点。新能源开发院紧跟行业发展趋势,2017年已经开展红旗H5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工作,按照集团公司战略部署与要求,红旗H5燃料电池汽车将在今年年底进行实地示范运行。

 

动力电池系统作为燃料电池车的主要储能部件,主要保证整车低速行驶、制动能量回收、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能量调节等功能,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电池研究所在之前的动力电池开发项目中,已经成功研发研制过HEV用、PHEV用、EV用动力电池总成,均在整车上完成了优秀的功能、性能验证。但对于FCEV用动力电池总成,因涉及到燃料电池汽车的异形布置空间、燃料电池系统性能需求匹配等,面临全新的挑战。

 

一汽首台燃料电池车用动力电池包设计方案

 

项目伊始,电池研究所所长赵子亮积极组织优秀的工程师团队,总结之前项目的丰富经验,步步为营,稳扎稳打,保证了项目正常进行,电池总成在所有零部件试制中属于完成的前列,各项设计指标均达成,目前已经完成了电池总成功能、基本性能测试。

 

研发初期,团队遇到了整车边界异形,空间无法布置下的巨大难题。该问题不解决,就需要车身修改结构,造成的周期延误、成本将不可估计。团队人员仔仔细细排查边界,从1mm边界空余“斤斤计较、吹毛求疵”,模块布置采用首创的“翼型”集成化布置方案,充分利用整车边界,空间利用率创下新高,完美解决了整车分配空间不足的问题。此外,由于项目周期紧,技术指标要求高、验收要求严,导致很多供应商都有畏难情绪,项目上从多途径开展工作,与供应商团队进行联合攻关,全方位、立体式、多维度细化设计指标,分解到产品参数,最终顺利解决了供应商资源问题。

 

红旗H5-FCEV样车

 

这款电池总成在设计理念、材料应用、工艺改进上均有创新。下箱体采用新型铝合金材料焊接,这是继FME平台项目之后又一个铝合金下箱体电池项目,完成了电池总成的轻量化设计,减少了零部件模具费用,提升电池总成的制造精度;水冷板采用钎焊铝板,这是首次精加工流道钎焊方案,流道均匀性得到保证;水管系统采用多层防水解尼龙管设计,采用SAE通用化快插双密封接头,保证产品性能;上箱体采用新型长玻纤的SMC复合材料,在避让整车边界的同时,保证了自身较高的强度;为了实现电池模块通用化固定安装,下箱体型材结构经过多轮CAE仿真分析,最大限度地采用通用化型材结构,采用固定支架灵活方案独立焊接,减小应力集中等。

 

完成生准下线检测

 

此次红旗H5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电池包总成成功研发下线,标志着新能源开发院的红旗新能源事业迈上了新高度,全力进军所有新能源汽车领域;体现出新能源开发院奋勇争行业领先的决心,时刻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为实现燃料电池轿车示范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宁德时代与特斯拉在合作,全力开发充电速度更快的电池
国家能源局:稳步开展氢能试点示范,重点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
北京市开放自动驾驶测试道路1160余公里
尹力:希望韩企与北京加强新能源等前沿领域合作,挖掘智能网联汽车等合作新增长点
殷勇:北京正在谋划更大范围自动驾驶区域建设
【月报】《上海新能源汽车监测报告》2024年1月预览版发布
万钢:对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的四点看法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