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首部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在潍柴发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部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在潍柴发布

作者:
来源:
网络综合
日期:
2019/06/27
浏览量

6月26日,《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在潍柴正式发布。作为国内氢能产业发展战略领域的高质量研究成果,白皮书系统研究了氢能在我国现代能源体系建设中的定位,全面展示了氢能及燃料电池全产业链的发展现状及趋势,并提出了近中远期我国氢能及燃料电池的发展目标和行动倡议。这是中国发布的首个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将对我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此次发布的白皮书主要呈现五大亮点:

 

第一,国内第一次对氢能在能源体系中的定位进行系统研究。白皮书立足中国能源低碳化转型的发展目标,客观分析了我国发展氢能产业的条件和优势,明确了氢能是建设现代能源体系的有益组成。

 

第二,科学研判氢能供求两端发展趋势。在统计整理我国氢气产量和应用基础上,通过建模科学研判了氢能在交通、工业等多个领域的应用趋势和氢源保障。

 

第三,提出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技术、政策三大路线图。结合我国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实际,制定了近中远期的总体目标、技术路线以及政策体系保障路线图。

 

第四,完整呈现氢能制取、储运、分发、应用四大领域发展情况,梳理了我国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链主要环节的技术应用和经济水平,归纳了产业发展特点、瓶颈以及未来发展方向。

 

第五,对标全球提出我国氢能及燃料电池五大发展倡议。建议从坚持战略引领、加强科技创新、完善标准体系、探索试点示范、强化国际合作五个方面推动我国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

 

潍柴动力早就在氢能源产业方面进行布局。2018年5月份,潍柴动力与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供应商锡里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当年12月增持锡里斯股份至20%,成为锡里斯重要的战略股东,双方还计划携手在中国潍坊成立合资公司,在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领域展开全面合作。2018年8月29日,潍柴动力牵头的国家“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燃料电池发动机及商用车产业化技术与应用项目》在济南正式启动。潍柴动力还与全球氢燃料电池领军企业巴拉德动力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投资1.63亿美元成为后者第一大股东,双方计划共同在山东省研发制造氢燃料电池动力系列产品。

 

在潍柴的2020-2030战略中,新能源业务作为未来的发展方向,潍柴计划投资500亿元建设新能源动力产业园,打造涵盖整车、整机、动力总成系统、电池、电机的新能源动力产业链,实现引领全球行业发展的目标。

 

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表示,从传统能源向新能源转型升级是时代趋势,潍柴已确立了到2030年新能源业务引领全球行业发展的战略目标,投资建设了新能源产业基地和国际一流新能源科技创新中心,牵头承担科技部氢燃料电池产业化重大专项,整合优质资源打造氢能发展“山东模式”。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2023年新能源汽车对成品油替代量已达1700万吨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中科院官宣!固态电池重大突破!
“大众汽车之选”!全球首家,双料认证
部件中心完成首个乘用车制动器总成动态拖滞力矩测试
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 人工智能为智慧交通发展打开更新空间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