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襄阳高新区以新能源汽车等为发展方向不断延伸产业链条

您现在的位置:

襄阳高新区以新能源汽车等为发展方向不断延伸产业链条

作者:
来源:
襄阳经信局
日期:
2019/06/12
浏览量

6月12日,襄阳经信局消息:2009年第一辆新能源整车下线,2018年襄阳市规模以上新能源汽车实现产值233亿元,2019年正式提出建设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城市……从早期少数企业的新能源汽车研发探索,到如今集整车生产、研发检测于一体,不断朝智能网联化转型升级,襄阳市汽车产业已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顺势而为 打造新能源汽车之都

 

上世纪60年代,国家开始在襄阳市重点布局汽车产业聚集区。而全面建设汽车产业链的重任则落在了襄阳高新区身上,全国早期四大轴承企业之一、汽车行业最大的轴承厂商和亚洲最大的蓄电池产销厂家均诞生于这个国家级高新区。

 

襄阳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魏永斌介绍:“从2014年起,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市场开始爆发,襄阳高新区经过几十年的汽车产业发展,已经形成了完备的产业基础。在新的产业风口到来之际,襄阳市提出了建设中国新能源汽车之都的梦想,我们高新区继续担当起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先锋。” 

 

以整车企业为核心,襄阳高新区正以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为发展方向,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全区从事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的企业及院所达40多家,形成了以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氢燃料电池客车、电池、电机、电控为主的“三纵三横”产业链。东风股份、美洋汽车、雅致汽车等6家整车企业,中车电机、东风德纳等5家电机总成企业构成了行业竞争力较强的新能源汽车核心企业群。

 

2018年,襄阳高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被科技部评为“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规模以上新能源汽车实现产值233亿元,新能源汽车产量突破4万辆。

 

紧随潮流 挖掘汽车产业新动能

 

在全国汽车行业增幅下滑的大背景下,襄阳高新区顺应新能源汽车发展,瞄准智能网联车市场,深度挖掘汽车产业新动能,实现汽车产业新的高质量增长。

 

位于襄阳高新区的双林汽车轴承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15亿元,建设了14条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智能化轴承生产线,具备2500万套第三代汽车轮毂轴承单元的生产能力。

 

为了更好地释放新能源汽车动力,东风康明斯公司在2018年投入23亿元,研发全系列“国六”发动机,新建了7条智能化、绿色化生产线,实现年产发动机25万台、产值过百亿元的目标。其中,该公司多型发动机的研发采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车联网技术,能够协助车辆的远程诊断和监控,为未来自动驾驶打下了坚实基础。

 

相比纯电动汽车,氢能源汽车拥有燃料添加快、续航时间长等优势,使用氢能源能有效减少传统汽油车造成的空气污染问题。东风襄阳旅行车有限公司近年来坚持以纯电动车研发为主,与日本日产、美国德纳、标致雪铁龙等国际跨国公司合资合作,成为中国第一家取得纯电动和混合动力客车生产资质的企业。2018年7月,由该公司生产的第一台氢能源商用车正式下线,并取得上牌资格。

 

除了积极研发汽车产品外,襄阳高新区还积极营造较为完善的推广应用环境,首个加氢站有望在2019年内落户襄阳高新区,为氢能源汽车发展提供硬件支持。目前,由襄阳高新区生产并向全市推广的新能源汽车突破2万辆,新能源公交覆盖率突破60%,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中国一汽分别与大疆车载、亿咖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工信部:支持中关村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
2023年新能源汽车对成品油替代量已达1700万吨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中科院官宣!固态电池重大突破!
“大众汽车之选”!全球首家,双料认证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