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吉林省白城市发布氢能产业规划

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白城市发布氢能产业规划

作者:
来源:
日期:
2019/06/03
浏览量

6月3日,吉林省政府网消息: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日前召开白城市新能源和氢能产业发展新闻发布会,会议的主题是介绍白城市新能源和氢能产业发展有关情况。

 

 

白城市新能源和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对外发布,标志着白城正式开启“氢能经济”新时代。白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明伟从三个方面作简要介绍。

 

一、规划背景 

 

氢能作为清洁、高效、可存储的二次能源,在21世纪能源体系中将占据重要地位。世界上许多发达国家都把发展氢能产业纳入国家发展战略。我国将其列入《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等重大规划,并写入了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

 

白城市委、市政府抢抓先机,从2018年4月起,谋划利用可再生能源制氢,发展氢能产业,打造“中国北方氢谷”。这一战略的提出,是基于我市富集的风、光等清洁能源优势。了解白城的朋友知道,白城是全国首批千万千瓦风电基地、唯一的风电本地消纳示范区,还是全国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新能源示范城市。目前,全市风电、光伏并网装机465万千瓦,还有3000万千瓦容量可开发。随着建设成本的不断降低、发电效率的不断提高,完全可以为制氢提供充足的低成本电力。吉林省委、省政府对白城氢能产业发展高度重视,在全省“一主、六双”产业发展空间布局中,把建设“白城国家级高载能高技术基地”,打造“中国北方氢谷”,上升为省级战略决策。

 

二、规划内容 

 

《规划》主体共有8个部分:

1、新能源产业面临形势与氢能发展机遇,

2、新能源与氢能产业总体规划思路,

3、新能源电力开发,

4、氢能生产,

5、氢能储运,

6、氢能利用,

7、投资估算与综合效益评估,

8、保障措施。

 

《规划》以2018年为基期,提出了到2020年、2025年、2035年近中远期发展目标,力争到2035年,白城风电装机2000万千瓦、光伏装机1500万千瓦,年生产氢气能力达到百万吨级,产值近2000亿元,累计投资可达到2000亿元,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能源与氢能区域产业集群。

 

《规划》有三个突出特点:

1、彰显生态理念。《规划》以风能、光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制氢为主要技术路线,从生产到应用,整个过程都是零排放、零污染、可持续的,体现了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要求。

 

2、贯穿全链发展。《规划》围绕构建“产业树”,着眼从制氢到储氢、运氢、加氢、用氢全链条发展,从交通到工业、农业及居民生活全领域应用,突出氢能装备、氢燃料电池及整车产业发展,谋划了一系列项目。

 

3、注重实操落地。《规划》既有发展目标、发展路径,也有重点任务、建设内容,还有效益分析、政策保障。可以说,这既是一个宏伟蓝图,更是一本操作手册。

 

三、规划实施 

 

白城将以《规划》为纲,成立专项推进工作领导小组,聚合各方力量、整合各方资源,推动氢能经济加速崛起。具体工作中,突出三个关键:

 

一是强化政策支撑。4月24日,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白城国家级高载能高技术基地建设的若干政策》,提出了产业引导、财税支持、金融支持、基础设施、行政审批、电力政策6个方面举措。我们将用足用好国家和省各项扶持政策,让来白城投资的企业有可预期的发展前景。

 

二是狠抓项目招商。《规划》开列了13个方面近中期重大项目引进清单。我们将深度谋划一批体量大、质量高的好项目,大张旗鼓开展招商引资。这次新闻发布会,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目前,我们正在筹备6月下旬举办首届“中国北方氢谷”产业发展论坛,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及企业惠临。希望大家继续给予关注。

 

三是创优营商环境。白城连续两年荣获吉林省软环境建设“标兵单位”,还被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评为“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十佳城市”。我们将坚持项目至上、客商至尊,以高质量服务换取高质量项目,让企业在白城安心投资、舒心创业,共同推动、加快建设“中国北方氢谷”,助推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金融监管总局拟对新能源车险自主定价系数进行调整
中国一汽分别与大疆车载、亿咖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工信部:支持中关村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
2023年新能源汽车对成品油替代量已达1700万吨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中科院官宣!固态电池重大突破!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