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加冷松芝-业务覆盖新能源汽车空调及压缩机等6大领域

您现在的位置:

加冷松芝-业务覆盖新能源汽车空调及压缩机等6大领域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19/02/20
浏览量

一、发展概况

 

松芝创立于1998年,专业研发、制造各类车辆空调系统。2010年在深交所成功上市,股票简称松芝股份。上海总部占地面积18.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2.4万平方米。控股厦门松芝、安徽松芝、重庆松芝、成都松芝、柳州松芝、武汉松芝、南京博士朗等子公司,员工四千余人。

 

 

1998年成立之初,松芝主攻大中型客车空调领域,凭借敏锐的市场洞察力迅速占领市场。随着国内车辆市场的快速发展,松芝积极响应市场需求进行产业链的横向拓展。

2009年成立上海松芝轨道车辆空调有限公司,将公司业务进一步拓展到轨道车辆领域。

2010年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成为国内运输车辆空调系统行业的首家上市公司。

2011年成立超酷(上海)制冷设备有限公司、上海酷风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将产业链进一步延伸到冷冻冷藏、汽车空调零部件领域。

2012年,松芝集团销售收入首次突破25亿。与此同时,松芝持续向乘用车空调领域进军,在竞争激烈的外部环境下,与国内众多自主汽车品牌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2016年,正式成立新能源及压缩机事业部,形成六大业务并驾齐驱的局面。

 

依托二十年的卓越管理与雄厚的技术积淀,松芝股份业务领域逐步覆盖六大领域,包括大中型客车空调、乘用车空调、轨道车空调、冷冻冷藏车空调、车用空调零部件、新能源汽车空调及压缩机,日益发展成为国内移动空调领域的翘楚。

 

二、生产经营

 

松芝股份致力于打造移动式空调系统的民族第一品牌,始终坚持“高效、节能、环保”的产品战略和“高技术、高品质、高服务”的技术营销市场理念。目前已拥有18个分子公司,形成以上海为中心,以安徽、重庆、武汉、柳州、成都、北京、厦门等地区为主要基地的国内市场布局,业务覆盖全国34个省市。

 

2016年在印度尼西亚设立子公司。目前,松芝产品远销巴西、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海外30多个国家。

2017年,新增收购三家公司,新同创(苏州)、首钢福田(北京)、Lumikko(芬兰)。

 

三、产能建设

 

目前公司已具备上千种产品的产业化能力,客车空调年产能达6.5万套,换热器芯体年产能达400万件,空调总成年产能180万套。引入国内领先的自动总装线、芯体装配线、自动焊接机、自动氦检机、激光切割等,形成以上海为中心,覆盖厦门、江淮、柳州、重庆、南京、武汉等地的全国生产布局。

 

通过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RP)、制造执行系统(MES系统)及仓库管理系统(WMS)等信息化系统进行资源整合,实现生产物料透明化、作业指导信息化、生产过程可视化,贯彻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打造数字化智能制造的标杆工厂。

 

 

四、技术进展及研发能力进展

 

建立技术中心试验室作为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风洞环模实验室,全面提高产品搭载整车的试验能力,为整车集成开发提供更加完善、可靠的数据分析和技术评价。引入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小型汽车空调专用试验装置和客车空调性能试验台,在公交客车、旅游客车、双层巴士、电车、中型商用车和乘用车空调的设计和制造领域形成强大的技术领先优势。2016年,试验中心获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实验室认可证书”(CNAS认证)。

 

构建自主创新与知识产权体系,核心技术累计申请专利四百余项,制定国家标准2件、行业标准3件,注册商标21项。经中国科学院上海科技查新咨询中心检索,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项目已达20项。 自主研发的产品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重点新产品、上海市重点新产品、国家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发明展“发明创造奖”项目奖金奖、产学研一等奖、闵行区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

 

五、主要产品

 

 

 

六、合资合作

 

与中集集团交冷链投资有限公司合资成立超酷(上海)制冷设备有限公司。

与北京巴士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北京松芝福田汽车空调有限公司。

与武汉爱普车用空调合资成立武汉松芝车用空调有限公司。

与合肥江淮汽车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安徽江淮松芝空调有限公司。

 

七、发展规划

 

在立足国内移动空调市场拓展的同时,积极开拓国外市场,2020年前完成公司海外布局3~5家,海外销售占比不低于5%。实现移动式空调热系统主要产品系列全面正向开发能力,有计划地推进冷却模块和相关热系统产品的研发,把新能源电动空调系统、电动压缩机、电池冷却系统的研发摆在优先位置,加快集团分子公司产品研究中心和集团研究院布局,加强基础研究和产品研发的功能配置,2020年达到行业领先水品争取成为国家级研究中心。

 

加快推进公司产品功能的模块化,推进产品体系整体的平台化、规格的系列化、零部件的通用化,从全球市场的视野高度,谋划公司的布局和产能建设,立足上海、辐射全国。加快上海标杆工厂的建设,推动两化融合进程,向智能化、信息化迈进。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2023年新能源汽车对成品油替代量已达1700万吨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中科院官宣!固态电池重大突破!
“大众汽车之选”!全球首家,双料认证
部件中心完成首个乘用车制动器总成动态拖滞力矩测试
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 人工智能为智慧交通发展打开更新空间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