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庆铃新能源汽车按照“3531”产品战略进行产品平台化系列化布局

您现在的位置:

庆铃新能源汽车按照“3531”产品战略进行产品平台化系列化布局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19/05/24
浏览量

一、单位概况

 

庆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庆铃)成立于1985年,是中国汽车行业第一家中日合资企业,是中国汽车行业第一家赴境外上市的企业,公司现有员工2858余人,其中:职能、技术、营销专业技术人员629人,中层干部113人,占地面积496044平方米,建筑面积317298平方米,生产能力12万辆/年/两班。

 

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庆铃已形成轻、中、重型商用卡车的全系列产品阵容,具有先进的制造体系和生产装备,具备完善的开发体系及流程和齐全的试验、检测设施,建立了遍布全国的销售、售后服务网点,拥有一大批忠实、稳定的客户群体,成为中国商用卡车企业的技术质量标杆。

 

庆铃积极响应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以传统燃油车研发、生产的能力和经验为依托,快速启动了庆铃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建设,已获得N1、N2类新能源纯电动汽车生产资质,并取得了多款车型的公告。

 

IMG_256

 

二、产能建设

 

庆铃拥有完备的轻、中、重型载货汽车、皮卡及多用途货车的生产条件,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工艺齐全,实现新能源车与传统油车的混线生产,各车型年综合产能12万台,其中:轻型载货汽车7万台(含纯电动轻型载货汽车1万台),皮卡及多用途货车4万台(含纯电动皮卡0.5万台),中、重型载货汽车1万台。

 

三、技术进展及研发能力建设

 

根据行业战略转型的需要,庆铃加大对新能源技术研发的投入,拥有业内经验丰富的研发团队,已能够独立完成整车结构自主设计(含底盘、车身及电器),拥有国内领先的关键核心技术(整车控制器),同时在驱动系统、储能系统的匹配及选型上技术成熟,具备新能源整车设计开发、试制及试验验证、制造、销售服务一体化的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

 

在设计理念上,庆铃严格遵循零部件标准化、模块化、系列化、轻量化原则;在设计开发方面,生产、品质、采购等管理部门提前参与项目开发,同步开展相关工作,及时发现并共同解决问题,让设计阶段的问题得到提前整改确认;在设计验证方面,庆铃拥有专业的CAE分析团队和先进的技术分析验证手段,能够独立完成复杂的结构、强度、碰撞、NVH、CFD分析等方面深入分析,此外庆铃拥有丰富的台架试验验证资源、整车性能、道路可靠性验证策划充分,保证了产品交付生产环节前的质量;

 

在技术管理方面,技术管理部门专门配备了相应的专业技术人员,及时跟踪了解国内外新能源汽车技术的最新发展情况及国家和行业技术标准、法规动态,在产品开发过程中邀请、走访了电动汽车专家和相关企业,对整车控制系统、车载能源系统、驱动系统等关键系统的边界划分与借口定义进行了细致的分析了解。

 

庆铃制定了新能源《产品开发流程》等各种产品设计开发规范及管理流程,对新能源产品开发设计过程分6个阶段(PP0-PP5)及7个节点进行管理,分别规定了相应的设计开发输入、输出文件等交付物,各阶段都进行了评审、验证和确认,并保存相应的记录,设计输出包含了完整的产品明细、产品图纸及技术文件,并能指导生产。

 

四、主要新产品

 

 

EV100

EV100

 

EV600

EV600

 

五、发展目标与规划

 

1、产业规划

庆铃汽车作为汽车行业的重点骨干企业,作为国内高端商用车的引领者,一直坚持走技术领先、质量领先、管理领先的创新发展之路。

 

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庆铃始终秉承主动拥抱百年来汽车行业最大的技术变革,紧紧围绕国家政策和法规要求,牢牢把握改革创新这个主线,充分发挥庆铃在传统商用汽车行业内的比较优势,集政产学研用各方面力量,整合国内外优势社会资源,按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布局,推进引资、引技、引智全面合资合作,迅速推进庆铃新能源商用车产业发展,逐步形成年产6万台,销售额过百亿的产销规模,再造一个庆铃,实现节能环保继续保持国内领先的燃油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双轮驱动发展战略。

 

2、产品布局

庆铃新能源汽车按照“3531”产品战略进行产品平台化、系列化布局,即:实施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3”种新能源技术路线,以纯电动为主,预演混合动力、燃料电池技术,适时切入;打造纯电动轻卡、纯电动皮卡、纯电动轻客、混合动力重卡、燃料电池重卡“5”个整车产品平台。

 

2019年开发16~18T重卡底盘,启动轻客开发,2020年开发都市物流;掌握电控、驱动系统总成、动力电池“3”三个核心总成;搭建智能驾驶和车联网“1”个系统。2020年前,在纯电动皮卡/轻卡/轻客三个平台陆续推出10个以上车型,形成系列化、节能化、专业化、智能化和网联化的产品,以满足城市最后一公里运输及市政环卫用车需求。2022年前,打造完成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重卡两个产品平台,以满足城际间中长距离运输需求。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金融监管总局拟对新能源车险自主定价系数进行调整
中国一汽分别与大疆车载、亿咖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工信部:支持中关村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
2023年新能源汽车对成品油替代量已达1700万吨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中科院官宣!固态电池重大突破!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