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

您现在的位置:

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19/05/23
浏览量

一、发展概况

 

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中心积极主动响应国家大力发展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号召,集公司各个实验室的优势资源而打造的一个综合性试验研究中心,同时也是为了适应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任务要求,在现有基础上,补充建设技术能力并完善了服务功能建设而成的,中心是面向全社会开放,为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提供检测评价技术支撑,为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技术依托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全面、可持续、健康的发展。

 

图片1

 

新能源汽车中心具备新能源汽车产品准入管理要求的整车(含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等)、驱动电机系统及动力电池等全部检测能力。可按国家标准、欧盟指令,ECE 法规、ISO/IEC、SAE 及行业标准的有关技术要求和试验规程进行新能源汽车整车、动力电池系统、驱动电机系统的性能试验和安全测试。不仅能够根据不同用户的需求帮助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生产企业进行产品的前期研发性试验及各种产品鉴定试验外,还可以进行整车、驱动电机系统、动力电池及管理系统等试验研究工作和技术咨询服务。

 

2017年3月29日,重庆车检院和深圳坪山区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将在2018年7月建成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检测平台。该项目建成后,将更好地为深圳及周边区域的新能源汽车及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测试评价、技术咨询等优质服务。

 

二、测试技术及规范研究与制定

 

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相关产品标准也在不断升级,重庆车检院作为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电动车辆分技术委员会委员单位和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电动汽车整车标准工作组成员单位,积极参与新能源汽车相关标准和测试技术、规范的研究中。参与制修订的强制性标准包括GB/T 18386-2017《电动汽车 能量消耗率和续驶里程》、GB/T 4094.2-2017《电动汽车操纵件、指示器及信号装置的标志》、GB《电动客车安全技术条件》、GB《电动汽车安全要求》、GB《电动汽车用锂离子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等,其中后三项标准已经通过汽标委电动车辆分标委的技术审查。

 

三、检测能力建设

 

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在重庆市高新区金凤电子信息产业园征地600余亩,已建成直径300 m的ESP动态广场、直线2.5 km长性能试验路、ABS试验路、噪声试验路、涉水池、浸水池以及多个电动汽车交直流充电桩及其他一些辅助设施,该项目的建设将更好地为重庆市乃至全国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行业提供质量监督、检测技术、人才培养,并开展相关领域的科技研究与技术创新,同时,也会为整个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企业提供更加便利、更加优质、更加超值的服务。

 

重庆车检院投入5000余万元进行能力建设,从德国AVL公司购建了燃油蒸发测试系统、从Horiba公司购置了460kW发动机台架测试系统和满足国六标准的发动机性能台架及排放测试系统;通过购置电池模拟测试系统、振动试验台、冲击试验台、穿刺挤压试验台、盐雾试验箱、防尘试验箱、淋雨试验台等设备,进一步完善了新能源电池及电池包测试系统检测能力。

 

公司在深圳坪山设立新能源汽车检测分场所,建设有动力电池、电机及电控检测实验室,主要面向深圳市、珠三角及周边地区的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生产企业提供检测服务。

 

四、国内外交流

 

重庆车检院积极组织和参加行业内技术研讨交流活动。2017年,重庆车检院和电动汽车资源网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新能源汽车测试评价技术发展高峰论坛”在深圳市坪山新区成功召开。

 

重庆车检院安排多名行业专家就新能源汽车整车安全、电磁兼容、动力电池系统、驱动电机系统等测试内容发表主题演讲,并与参会专家和代表进行了广泛的沟通和交流。

 

重庆车检院分别受邀参加“2017客车技术发展论坛”、“2017第三届中国新能源汽车运营商与车企对接采购交流会”和“2017(第三届)中国国际电动汽车与混合动力汽车技术大会”,并分别发表《对客车安全技术现状及政策的几点思考》、《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检测探讨》和《电动汽车安全测试技术要点剖析》和《新能源客车安全检测技术解析》的主题演讲,就新能源客车的安全现状及我国目前的产业政策提出了建议,并对动力电池和电动汽车在测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目前新我国能源客车的安全和技术标准现状及影响客车安全的关键技术因素与参会代表进行深入探讨。

 

 

五、发展规划

 

随着电动汽车技术水平的不断发展,相关的整车及零部件标准也需要不断提升(比如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技术不断发展、电动汽车远程监控体系不断完善、电动汽车互联互通技术水平不断提升、电动汽车无线充电技术水平不断发展等),为了更好的为企业服务,重庆车检院将努力提升自身的检测水平与能力,加强新能源汽车检测能力建设,其中包括燃料电池电动汽车、远程监控、电动汽车车桩互连互通及电动汽车无线充电等方面的检测与科研能力。

 

重庆车检院将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密切关注新能源汽车技术水平的不断进步和标准体系的不断更新,持续加大新能源汽车检测能力投入,在国家级汽车检测中心中率先实现试验检测、科研开发及技术咨询的全面协调发展。

 

2017年,重庆车检院新基地试验室一期工程已建成,购建了满足国六排放标准的轻型车排放污染物测试能力、轻型车底盘耐久测试能力、重型发动机性能、耐久及排放测试能力、车内空气质量(VOC)测试能力和轻型车车载法排放测试能力的设备设施;同时,投入3000余万元完善和升级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电池的测试能力,并结合国家标准法规制定情况完善车载充电系统检测能力。

 

正在建设的新基地二期试验室项目占地约160亩,规划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计划投资7.5亿元,建设国际先进、国内一流水平的整车、碰撞、整车排放、发动机排放、新能源汽车、部件、电磁兼容、部件安全等专业试验室,全部工程将于2020年建成投用。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宁德时代与特斯拉在合作,全力开发充电速度更快的电池
国家能源局:稳步开展氢能试点示范,重点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
北京市开放自动驾驶测试道路1160余公里
尹力:希望韩企与北京加强新能源等前沿领域合作,挖掘智能网联汽车等合作新增长点
殷勇:北京正在谋划更大范围自动驾驶区域建设
【月报】《上海新能源汽车监测报告》2024年1月预览版发布
万钢:对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的四点看法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