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中信戴卡-全球领先的汽车零部件解决方案提供商

您现在的位置:

中信戴卡-全球领先的汽车零部件解决方案提供商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19/04/19
浏览量

一、发展概况

 

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中信集团公司于1988年投资组建的中国大陆第一家铝合金车轮制造企业,前身是戴卡轮毂制造有限公司。2007年10月,进行股份制改造;2012年8月,正式更名为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以并购德国KSM铸造集团为标志,公司正式迈入产品多元化发展阶段。2017年3月,托管中信渤海铝业控股有限公司,形成公司产品第三大板块铝型材。

 

经过30年的发展,公司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铝车轮和铝制底盘零部件供应商,也是世界汽车底盘零部件行业的重要成员,连续9年保持国内汽车零部件行业出口量第一,在全球汽车零部件配套供应商百强中排名71名。

 

公司02

 

在客户资源上,中信戴卡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完成全球市场布局,为奔驰、宝马、奥迪、大众、标致-雪铁龙、雷诺-日产、通用、福特、菲亚特-克莱斯勒、丰田、本田、马自达、现代-起亚以及一汽、上汽、东风、广汽、北汽、长安等国外、国内主要整车制造商配套供货。在欧洲,半数以上的汽车上都有“戴卡制造”的零部件,具有较强的供货能力。

 

同时,作为行业标准制定者,中信戴卡正积极建设智能化的生产管理平台,采用国际先进低压铸造、锻造、铸旋及差压铸造等技术工艺,生产轻量化的铝铸件产品及铝合金车轮,代表着世界汽车零部件加工的最高水平。公司先后获得“河北省巨人计划创新创业团队”、“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全国企事业知识产权试点企业”、“全国百家优秀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国家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企业”、“河北省政府质量奖”、“河北百强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

 

面对未来,中信戴卡将儒家思想的精华与西方工业文明高度融合,形成了“仁、义、礼、智、信”的企业文化理念,成为全球戴卡人指导行为的根本信条。统筹好“凝聚”“担当”“合规”“创新”“诚信”的关系,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大胆求变,大力推进产业升级、产业转型和产业转移,坚持做强铝车轮主业,做大非车轮业务,努力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具有核心技术的轻量化零部件解决方案供应商,为全球绿色经济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二、生产经营

 

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现已发展成为集汽车铝车轮、底盘系统、动力总成、车身零部件、装备制造、能源管理等多元业务为一体的大型跨国汽车零部件企业集团,向全球所有主要汽车企业提供同步研发及产品配套服务。目前,公司拥有全资子公司8家,参、控股企业11家,全球员工总数6000余人,工程师超过400人。截至2017年底,公司总资产221.75亿元,净资产59.74亿元,年营业额260.14亿元。

 

2017年公司铝车轮销量5128万只;除车轮以外的其他汽车铝铸件销量7.7万吨,其中铝制底盘零部件产品销量全球第一;铝型材产品业务也稳步推进,承接数个客户订单。公司位居中国汽车零部件出口领域排名第一、河北省出口企业第一。

 

三、产能建设

 

2017年产能建设情况:2017年1月3日,戴卡凯斯曼成都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竣工正式投产。戴卡凯斯曼成都工厂占地196亩,2016年3月开工建设,建设工期仅有短短9个月,充分体现了戴卡人努力拼搏的作风,满产后将实现产出2万吨铝铸件的生产规模,是凯斯曼全球第九家工厂,也是中信戴卡产业转移和产业升级的典范。

 

2017年9月26日,中信戴卡长沙合作项目正式投产。中信戴卡长沙合作项目从正式动工到试生产仅用时七个月,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投产和生产清洁化、生产自动化、生产智能化,秉承绿色制造的理念,刷新了长沙望城项目建设的新速度,树立了长沙工业发展的新标杆。

 

此外,公司在2017年另有6个新项目开始投产,产能逐步提升,预计2019年达到满产能状态。

 

四、技术进展及研发能力进展

 

中信戴卡建有5733平方米技术中心大楼和10000平方米试验中心,研发用的软件、设备和中间试验设备总值超过1.5亿元人民币。公司技术中心是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并建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具有强大的研发能力,是新产品、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的研究中心,拥有国际一流的检测试验室。道路模拟试验、双轴疲劳试验、径向冲击试验和Filiform试验是国内唯一、国际领先试验检测项目。

 

作为全球领先的汽车零部件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在北美、欧洲和日本,以及国内长春、上海等客户集中的区域分别建立了研发分支机构,提供现地设计服务和工程支持,实现了全球化研发机构布局。利用PLM系统实现了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为跨区域、跨时域的协同设计提供了有力支撑。通过为欧洲、北美、日本、自主品牌众多主机厂配套,中信戴卡对全球不同客户的设计要求、技术标准和开发流程体系有着深入理解,可以为客户提供快速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从整车概念阶段为客户提供多种创意方案选择,具备多样化的铝制零件成型主流技术(低压铸造、旋压、锻造、差压铸造、高压铸造、高真空铸造、挤压、焊接等),能够提供一百余种表面状态以满足全球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公司建立了促进技术创新的体系机制,与北美、欧洲、日本及国内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密切合作,促进技术进步,近年研发出铸造水冷技术、多种套色工艺、彩色透明漆技术、光整表面处理等多种新技术新产品,主持或参与制定了多项国家或行业标准,拥有2000余项专利。

 

领导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全球领先的低压强水冷铸造工艺,生产效率提高40%,性能提高使得铝车轮减重10%,每年使戴卡车轮减低CO2排放20万吨;车轮道路模拟试验(RLT);该项目对车轮行业发展水平的提升,尤其对车轮的高强度轻量化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轻质高强铝钪合金与细晶铸旋成形及其应用技术研究,实现了车轮轻量化目标,为汽车轻量化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铸旋SLT技术的研发,实现铸旋产品加工制造的高效率、短流程、低成本的高程度自动化生产线,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中信戴卡专利公开量排名位列河北省第一、国内汽车零部件第一、全球车轮行业第一。参与制定标准30项,其中国家标准11项,行业标准19项。

 

五、主要产品

 

公司主要产品有:铸造铝合金车轮、锻造铝合金车轮、铸旋铝合金车轮、铝合金转向节、铝合金控制臂、铝制副车架、铝制电池箱体、铝制防撞梁、其他铝合金底盘零部件。

 

1、防撞梁

防撞梁

 

2、铸件

铸件

 

铸件1

 

3、电池箱体

电池箱体

 

六、合资合作

 

中信戴卡从创立伊始就确立了高起点、高定位,生产高技术产品的发展思路,始终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公司发展的首要位置,加大研发投入,加强产学研合作,注重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开发,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公司利用与市场接近、对市场比较了解的优势,和高等院所对前沿科技学术方向了解的科技优势;结合行业的发展特点趋势,积极查找相关产业领域的发展趋势、最新成果、科技资源,通过与国内知名高校、科技院所的沟通、联系与合作,寻求到一系列有合作前景的产业化项目。

 

在此基础上,逐步建立和完善了专家信息库,分别与清华大学、中南大学、天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燕山大学、加拿大UBC大学、日本东北大学、PPG公司、亮克威泽公司等众多产学研机构开展研究合作和交流,保证了企业科研实力始终走在行业前端。

 

分别与清华大学、中南大学、天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燕山大学、加拿大UBC大学、日本东北大学、PPG公司、亮克威泽公司等众多产学研机构开展研究合作和交流,保证了企业科研实力始终走在行业前端。

 

按照现代科技企业管理要求,公司组建了适应科技开发和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生产经营要求的技术中心,职能界定清楚,责任明确,管理有序。科研项目的选题立项坚持突出主业,发挥优势,看准世界先进水平,以市场为导向;加强了与外部技术资源的整合,实现自主开发与“借力”开发相结合。

 

一方面积极开展学术交流,走出去,请进来,另一方面加大了与外部的技术合作,科研项目联合开发、引进转化和自主开发相结合,不断在管理上推陈出新。企业通过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加快技术创新工作步伐。

技术中心内部设立管理委员会、专家学术委员会,外部依托外部专家,并建立了专家信息库和网络交流系统平台。专门开展新产品、新工艺和新技术的研究、应用、设计、实施等工作。同时积极探索合作开展自主创新新形式,大力推进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产学研的交流与合作。

 

七、发展规划

 

1、顺应汽车行业发展趋势

顺应行业发展变化的趋势,是企业实现持续稳健发展的重要前提。“十三五”以来,汽车行业不断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一方面,汽车“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趋势明显;另一方面,全球汽车市场已开始步入长期“微增长”阶段,汽车行业逐步转向存量市场,与此同时汽车保有量在未来将快速增长。

 

2、公司中长期发展目标

从长期目标来看,公司将以德国博世、日本电装等企业为标杆,立志于成为“受人尊重的公司”,将产品和服务打造成中国符合,使公司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具有核心技术、民族自主品牌的轻量化、模块化创新型综合零部件制造服务企业集团”。公司制定了“11MI”的“十三五”发展目标,即铝镁合金铸造汽车零部件销量全球第“1”;进入全球汽车零部件百强第“1”梯队,销售收入及市值均达到100亿美元;以模块化、系统化为业务发展方向,适时拓展模块化业务领域(Modularization);践行创新创业精神(Innovation),打造一批创新型子公司并做大做强,支撑主业发展。

 

3、未来发展的关键举措

面向未来,中信戴卡将在继续做大做强铝车轮和KSM铝铸件两大主业的同时,将创新服务型业务打造成为两大主业的支撑板块,拓展铝型材产品板块,促进公司向生产服务型转型升级。为此,公司将重点实施卓越能力中心、模块化系统化、产融结合等发展举措。戴卡人相信,通过全体中信戴卡人的不懈努力,公司最终将成为全球受人尊重的,为客户、员工、股东、社会持续创造价值的伟大企业,为中信集团实业发展和打造制造业强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2023年新能源汽车对成品油替代量已达1700万吨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中科院官宣!固态电池重大突破!
“大众汽车之选”!全球首家,双料认证
部件中心完成首个乘用车制动器总成动态拖滞力矩测试
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 人工智能为智慧交通发展打开更新空间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